‌·

金奖!深职院学生团队攻克肺炎支原体快速定量检测难题

从患者指尖取血20微升,置入芯片中,10-15分钟即可出检测报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3日        版次:NA07    作者:伍曼娜

团队成员合影。

  “艾肺”肺炎支原体定量检测仪。

  南都讯 记者伍曼娜 通讯员李美娜 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团队“艾肺”项目成功攻克相关技术难题,研发出一款能够快速对肺炎支原体进行定量检测的设备——“艾肺”。该项目也荣获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广东省赛金奖。

  据了解,“艾肺”项目团队成员由来自深职院不同专业的15名学生组成,团队在戴明、李美娜老师的指导下攻克了相关技术难题。“艾肺”项目团队发现,当前市场上用于肺炎支原体检测的设备价格昂贵,包括深圳区级医院在内的全国大多数医院仍在使用传统PA检测方法,只能给出肺炎支原体定性报告,无法实现定量检测,而且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才能得到结果,常给患者带来长时间的焦虑和压力。

  “艾肺”项目团队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研发出的“艾肺”肺炎支原体定量检测仪,以检测快速、使用方便、定量检测受到专家的认可。仅需通过对患者指尖取血20微升,置入微流控生物芯片中,10-15分钟即可出具定量检测报告,检测时间为现有方法所需时间的十分之一、检测成本为现有方法所需成本的三分之一。

  “艾肺”项目团队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微流控生物芯片技术和化学发光分析方法。在研发过程中,该团队已形成相关专利共20余项,相关论文共5篇,计算机软件代码著作权5个。

  “在研发期间,我们的团队成员不断走访各大医院进行调研,对医生、检验师、患者进行仔细询问并达成基本的共识,摸透市场痛点,认真打磨产品,不断推翻固有思维模式,只为了让肺炎支原体定量检测仪可以切实帮到人们,在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路上走得更远。”对于研发的初心,“艾肺”项目负责人汤旺这样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