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南都《湾区大钱进》探讨“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的时代深意

建构更好的劳资分配比和关系,立足社会可持续长远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3日        版次:NA02    作者:程洋

南都《湾区大钱进》解读“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的时代深意。

南都《湾区大钱进》解读“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的时代深意。

南都《湾区大钱进》解读“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的时代深意。

  今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第十次会议明确表示,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一时间,“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如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也成为当前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为了更好地回应时代命题,南方都市报社联合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深圳市慈善会共同主办,广东省南方经济研究院、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协办的“让美好发生”2021年深企社会责任发展大会,将在今年9月底举办,聚焦“共同富裕”的话题。

  在大会举办前夕,9月2日,南都《湾区大钱进》邀请2021深企社会责任评审调研委员会成员: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深圳市政协常委房涛和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特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共同做客栏目,解读“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的时代深意,探讨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公益慈善事业如何发挥好三次分配的功能作用?

  重提“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

  遏制高收入中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的部分

  

  此次做客南都《湾区大钱进》栏目,房涛谈到,初次分配更强调效率,只有效率才能够让企业迸发出活力,去追求利益最大化。二次分配是政府的再分配,重点讲的是公平,建构良好的公共保障和服务体系。而三次分配强调的是公益慈善的精神和情怀,用一种自愿的方式让财富回报给社会,使得整个社会的文明底线能够更好的提升。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进程中,早期给予了企业很多优厚的政策,让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房涛认为,这种肥沃的土壤,像一部高速电梯一样,使得很多企业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利益。“既然与时代红利同步,企业有这么丰厚的获得感,那么他们应该也要有这样的自觉,那就是通过时代红利赚到的钱不应该只是他自己的,而更应该分享给这个社会。”

  而国家为何此时重提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在房涛看来,企业是三次分配里的重要主体,需要在三次分配里起到一定的作用。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是对高收入中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的部分进行遏制和打击,托起底部和中产部分,提高基本的收入。

  她表示,中央在疫情之前就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有所减缓、边际效应递减,消费如何才能够可持续地拉动经济增长?关键在于收入分配。

  

  “共同富裕”是贯穿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

  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也是共同富裕的方式

  

  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在做客南都《湾区大钱进》栏目时表示,共同富裕本身就是贯穿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即在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实现共同富裕。但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并不代表不劳而获,它强调的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这种新的理念驱动了新的发展方向。

  张亚龙表示,尽管过去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强调普惠,要在利益上让所有人实现最大化的受益。但现实是受益的人居少数,大部分的人仍处在受益的边缘。虽然很多人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已有获得感,但是他们对发展的期望远远不止于此。所以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强调的是一种结构性的改变,收入分配要从哑铃式向纺锤式的结构性的改变,才能更多影响到未来的发展轨迹和路径。

  张亚龙认为,财富的分配不是以主观为导向的,而有其自然规律。“我们更希望的分配是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比如腾讯,他们在自己的领域积累了很大的财富,然后又将财富反馈给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需要一起发展的特定人群,它对于共同富裕的这种参与方式,就是最好的分配方式之一,并不强调富和贫的概念,它强调的是有效、公平、合理和高效。”

  此外,对于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驱动下的新发展理念,张亚龙举例说,现在强调“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发展理念,而“双碳”本身就是三次分配的最好方法。他表示,把过往社会发展进程中积累的资本和财富投向更加生态环保、社会普惠的领域,会发现整个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人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会更强,这样所有人都是普惠的。“因此,财富并不一定要以货币的形式进入到每个人的账户上才叫共同富裕,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公共资源的最大化共享,也是共同富裕的方式。”

  

  实现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可与科技创新结合,创新慈善捐赠方式

  

  “创新”和“参与”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此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更是被提及了43次,成为高频词。

  “创新”也是张亚龙在直播中频频提及的关键词。他提出,创新是深圳的基因,改变最好的方式就是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也在于创新。在深圳,创新更多聚焦在科技,科技创新带来的改变最直接,因此许多创新的价值体现在基础研究领域。

  房涛也提到,希望深圳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可以与城市的特质相结合。比如深圳是科创之城,可能在科技和创新的层面更有需求,因此企业能从这个方向上思考该如何履行社会职责。其次,企业可以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由此形成一个新的杠杆,与企业的核心价值相关联。最后,企业还应考虑受益人怎样能从身心上得到改变,要着力于绝大多数人真正的变化。

  此外,公益慈善事业与共同富裕、收入分配息息相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会议强调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在新形势下,现代慈善事业发展形势如何?该如何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径?

  事实上,慈善捐赠体现出个人现代性的提升。人们在刚开始创富享富时,更强调钱的数量,是为了满足安全和生存的需求。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在安全和生存的需求被满足后,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开始逐渐走进人们的议事日程。这时人们会降低对货币的重要性,更倾向让自己的志愿时间、经历、技术、物资、房产、现有股权等等的捐赠投入到整个的社会进步里,这就使得现在捐赠的形式也越来越多,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向也越来越多。

  房涛提到,最初慈善是狭义的,即扶贫济困助弱救贫,但现在慈善捐赠投向科学、体育、文化、气候等领域。我国现在的年捐赠总额大概在1400亿元人民币上下浮动,与国际顶尖的年捐赠额度约4490亿美金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房涛认为,从整个慈善行业来看,它的规模,质量,人力资源,现代化的程度等都非常有限。在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中国的慈善公益占GDP的比重以及它带来的就业和创造的价值,都将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在强调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的时代背景下,房涛认为可以创新慈善捐赠方式。“比如在基础科研层面,当这个技术是为成千上万个企业所用的底层科技,就被赋予了公共性和慈善属性。因此,如果把慈善的资金引导到底层科技这一块,会对整个城市乃至于国家的尖端科技的底层研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这些钱进去以后,也有种子基金的作用。”

  此外,在慈善捐赠上,房涛提到,深圳市慈善会也希望在未来能与科技结合,打造一个可交互的系统,实现对困难群体的动态关注,构建城市社区的发展模式。这样社区化的管理模式,能在民政民生口的兜底上落到实处,不易出现盲点漏点。

  

  公益慈善是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渠道,但行业数字化仍处初级阶段

  

  9月2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在做客节目时谈到,公益慈善是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渠道,腾讯在今年的99公益日上宣布投入50亿元,用于99公益日及后续的激励金支持、公益数字化建设及一线公益帮扶。其中40亿元投入公益数字化建设与一线公益帮扶,为国家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助力。

  今年8月18日,腾讯宣布继4月投入500亿元升级“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再增投500亿元开启“共同富裕专项计划”。腾讯介绍,从用途和方向来看,今年这两笔各500亿元资金投入,一个着眼未来,一个立足当下。一方面,腾讯坚定地支持未来和未知领域探索,助力中国可持续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更把目光投向社会普惠事业,依托技术能力,为更多人增进福祉和创造机会,实现生活质量的提升。

  对于这一新战略,腾讯表示,这是践行企业发展使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充分发挥企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聚焦在带动低收入增收、帮助医疗救助完善、促进乡村经济增效、资助普惠教育共享等切实带后富、帮后富的领域,长期、持续提供支持。

  葛燄在节目中谈到,腾讯在8月18日凌晨便确定了500亿“共同富裕专项计划”,一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二是因为腾讯是改革开放最大的一个受益者,“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也是公司一直以来在所有工作中的一个宗旨。

  葛燄介绍,不同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500亿元“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希望能够更快的使用,能够更多的用在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上,用在一些非发达的地区,帮助一些特殊的人群。“更多的可以通过腾讯的带动,能够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加入进来,共同去解决,在‘共同富裕’里面出一份力。”

  而如何依靠自身技术和数字化能力助力社会发展?据了解,除了资金的投入,腾讯还将运用自身的数字化产品和科技创新能力,配合1000亿元专项资金的使用,以“技术+资金”的双驱动形成放大效应,覆盖更广和更深的攻坚领域;腾讯也将承担好“连接器”的使命,带动生态体系内更多的伙伴共同行动,发挥科技向善的杠杆效应,配合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在社会普惠领域持续助力。

  延展

  A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正和深圳市慈善会讨论 希望建立社区基金,创新社区公益慈善新模式

  9月1日,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正式启动,如今已走过七个年头。据介绍,今年的99公益日将在配捐机制、产品体系、企业联动、公益基础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升级,聚焦共同富裕。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简称“腾讯基金会”)在启动仪式上宣布,将投入50亿元用于99公益日及后续的激励金支持、公益数字化建设以及一线公益帮扶。

  其中,10亿元总激励金中,约六成将用于支持99公益日期间的项目募款,另外约四成将在99公益日之后,用于对管理良好的项目进行资金和技术支持,增强这些项目的长期运行能力。

  二是30个亿聚焦于对低收入、欠发达地区提供全面公益帮扶。包括对低收入、欠发达地区群体提供保障、救济和发展支持。除了直接资金援助外,腾讯公益也将为这些项目连接更多社会资源提供平台支持。

  三是10个亿的帮扶计划,用于助力公益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和慈善组织的培育发展,为社会“第三次分配”提供有力的公益技术平台和数字能力服务保障。

  葛燄介绍,除了资金支持外,腾讯将进一步为国内上万家公益组织提供“数字化工具箱”,对公益领域数字化建设、公益项目管理水平提高、优质项目的发现和培养,在能力和效率提升方面做中长期的投入,从技术的角度帮助公益伙伴履行好第三次分配的职能。

  葛燄透露,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正在和深圳市慈善会讨论,希望能够建立社区基金,创新社区公益慈善的新模式,能够用最小的单位去携老扶幼,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不管他是在深圳,还是在偏远的山区,其实都有很多这样的人群需要我们去关注和帮助。”

  B 年轻一代的捐赠人更关注 捐助的方式方法以及项目的有效性

  2009年,葛燄入职腾讯,历任多个业务岗位,2020年7月开始任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同时也是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公益平台部负责人。据她介绍,累计到现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已经为15000个公益机构,11万个项目,共同筹集了将近130亿的善款。

  而今天,葛燄发现平台上的捐赠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很多捐赠人属于同情心很重的人,因为看到了一张图片或者一个分享链接,便开始捐助,不会太关心具体的项目内容。但是现在,年轻一代的捐赠人已经不一样了,他们更关注捐助的方式方法,项目的有效性,希望获得帮助他人的骄傲感,以及自己承担了某种责任的欣喜。

  “仅仅有一个募款平台是远远不够的,贡献很多的广告,让大家能够看到这些项目也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让这些项目的执行人、这些机构更加了解捐赠人的需求,然后让它的项目更符合捐赠人的希望,去做长期投入的愿望。”葛燄介绍说。

  为此,葛燄认为,目前公益慈善行业的创新产品数字化程度还远远不够,处在数字化的初级阶段,腾讯要投入数字化技术,希望能够助力慈善行业更快的发展。“腾讯有一个很庞大的技术志愿者团队,疫情期间大家可能很关注腾讯捐了多少钱,其实腾讯内部员工有3万多个员工疫情期间没有上班,但在家里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像健康码这样的数字化工具,其实都是很多团队默默在做。”

  今年7月,河南遭遇洪涝灾害,一份基于腾讯文档多人协同、实时编辑的“救命文档”走红网络,成为民间抢险救灾的资源对接平台。葛燄认为,无论是疫情,还是河南的洪涝灾害,企业捐钱是一件最基本的事,更重要的是它要能够激发整个公司的活力,动员它的员工、整合自身的能力和资源,迸发出一种精神,“我们叫做’科技向善’,这种精神其实是更重要的”。

  C 把年轻人留在公益平台上 公益项目的设计要吸引更多新生代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当中,腾讯去年首创的行为公益“小红花玩法”受到网民的追捧。今年小红花玩法再度升级,推出小红花账户、每日益答等创新产品,并将小红花融入到更多的产品生态中,覆盖更多的爱心用户和爱心企业。

  据介绍,爱心网友每天在腾讯公益平台捐赠不少于一块钱,捐步不少于一万步,或者参与公益答题,都能获得小红花。积累的小红花将作为“公益等价物”,不但能助力好友配捐,还将可以在爱心小铺中兑换公益奖励以及实地参与公益项目的机会。

  小红花玩法升级的背后,是腾讯公益平台对新生代参与公益慈善的新思考。葛燄表示,未来如何让90后00后对公益慈善和社会价值有一个更好的理解,是腾讯公益平台产品演进过程中的重要一部分。而葛燄发现,募款行为对于年轻人来说吸引力不大,反而最近推出的小红花公益答题,会接到很多的留言,说题目太简单了,需要更加有挑战性。

  腾讯创始人之一的张志东,特别关注腾讯公益平台的产品。他提到,如果一个人关注公益,他一定是要去掌握这部分的知识,你让他在这部分的知识越多,他会更长久的去关注公益项目,他会更多的投入进来,不管是资金也好,时间也好,精力也好。

  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腾讯公益平台上的项目关注自闭症儿童,关注阿尔茨海默症,便从这些知识的教育出发,通过公益答题的形式,引导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葛燄说:“我们希望公益可以在身边就完成,你可能走两个街区,就可以去照顾一个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让公益离你的生活很近,这是90后和00后的孩子需要的方式。”

  葛燄介绍,腾讯公益平台今年不再去做一个纯粹的募款额的提升,而希望能够把年轻人留在平台上,希望通过参与度、趣味度更高的公益答题吸引他们。

  据悉,小红花也将连接超过30个腾讯的业务和产品生态,包括微信支付、QQ、腾讯视频、看点、QQ音乐等产品生态,通过捐阅读时长、会议时长、公益问答等多种方式,让普通用户能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场景中也能做好事、获得小红花。

  采写:南都记者 程洋 见习记者 严兆鑫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