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砥砺前行五年路,乘风破浪万里程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打造优质创新型国际化教育品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3日        版次:NA04    作者:何思敏

  专题

  校园里欢声笑语,资源教室传来琅琅读书声,学生在高尔夫球馆和乒乓球馆挥洒汗水,在STEM创客室讨论操作,传统文化馆里的书法、围棋等经典课程焕发艺术魅力……9月1日,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正式开学,校园恢复了往常的热闹,除了有序迎接孩子们的返校,在开学日当天,学校还举办了一场以“优质特色民办学校如何蓄力远航”为主题的研讨活动。

  

  打造成为多元融合的国际化特色学校优秀典范

  

  随着“双减”政策和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简称《条例》)的落地,民办教育何去何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开学当天的活动上,道尔顿新华公学校长张莉详细阐述了新政背景下的学校新发展和育人新格局。张莉校长表示,“双减”政策及《民促法》政策的发布,它将规范各级各类办学机构、让教育回归初心、让学生成长回归健康全面发展的正确轨道,改变当下教育生态。而道尔顿新华公学,将以自己坚守的教育理念、办学定位和成功实践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更具办学信心。

  “当前,民办学校应该如何做到教育的优质均衡,以特色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教育教学服务回馈社会和家长的期待,成为头等重要的事情。”张莉表示,在新政背景下,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的三大优势或将迎来新的机遇,一是道尔顿新华公学属于“六独立”性质的完全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合规、安全,办学规范;二是道尔顿新华公学扎根本土、融会中西,学校定位和发展愿景完全符合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教育发展规划;三是学校经过五年的发展积淀,已经拥有成熟的课程体系、完善的教育教学模式和良好的学生双轨升学成果,体现了中国基础教育与国际道尔顿制双重优势,规模与品质均处于良性发展期,是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学校,有很好的社会口碑。因此,道尔顿新华公学将持续发力,继续实践多元融合的国际化特色教育。而双减政策本来就与道尔顿的教育理念高度契合,道尔顿更关注的是绝不能“一减了之”,而是要在学业减负和教学提质、学习增效和家庭幸福感增长等方面齐头并进,为学生提供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实行双语双轨制国际化融合教育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于2016年正式开办,它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学校坐落于深圳大学城内,毗邻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伯克利学院和南山智园。作为一所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多元化需求的学校,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不仅是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评估认证的中国首校,也是深圳市优质民办特色学校、南山区政府优质特色教育发展项目。可以说,道尔顿新华公学融合了道尔顿教育与中国传统优秀教育,现已成为立足中国的国际化教育典范。

  目前,道尔顿新华公学在1-9年级共设36个教学班,每班20人;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实行小学初中国际化融合教育,同时,在学生出口方面具有优势,培养的学生既能满足适应中国教育体制的学业考试(传统中高考),又具备国际考核所需能力素养,选择面广,出口多元。

  道尔顿新华公学在硬件设施上可以说是“大手笔”投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亲自参与学校设计、以社区化、社会化理念建构校园、国内著名餐饮公司全面负责师生餐饮,全科医师定期跟踪和反馈学生健康信息,为住宿学生和走读学生提供温馨舒适的休息环境...另外学校还配备了各式各样的教学及生活设施,同时打造“资源型学科与专业教室”,将教室的设备与校、内外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进行整合,为学生的学习活动提供空间与资源性支持,同时可以满足个别化教育的需求。

  

  拥有丰富课程体系和国际化优秀师资

  

  课程是道尔顿新华公学的重要产品。道尔顿新华公学具有全方位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实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IL融合型课程,从校园硬件到课程教学,实现全阶段国际化教学方式+国家基础课程,切实做到中西结合。

  学校课程由国家基础课程、国际理解课程和领袖素质课程三大板块构成。其中,独具特色的CIL融合型课程体系,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4C能力、培养四大特质。值得一提的是,除国家基础课程开齐开足以外,STEM、全英文艺术、乒乓球和高尔夫球课均是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必修课,更有30余种选修课和特需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所需。

  师资方面,道尔顿新华公学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现代教育理念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教师团队由国际教育专家顾问团队、国内特级教师、省市级骨干教师、高学历海归教师、专家型国际教师、教练型专业教师组成,结构合理、专兼并举,广受赞誉。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办学五年来,这朵国际化教育领域的“后浪”,经过锤炼、改变、创新和突破,从“新秀”到“黑马”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已打造成为众所周知的优质创新型国际化教育品牌,并将继续前行,未来可期。

  文:何思敏  制版:陈欣 邓诗君 刘俊文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