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身倒个水的工夫孩子不见了 踏上25年寻亲路

一通来自深圳的电话给遵义陈女士一家送去重逢的希望,罗湖警方“团圆行动”帮助多个家庭团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NA03    作者:陈文才

认亲会现场,陈女士与儿子相拥哭成泪人。

陈女士一家给罗湖警方送锦旗。 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2021年2月24日,一通来自深圳的电话打破了陈女士一家的平静,为了这个电话她足足等了25年。

在那25年里,她曾幻想过太多可能——不期而遇、杳无音讯、永世不见,甚至死了。

4月7日上午,在她最想看到的一幕出现时,她有点不知所措,愣了好一阵后一头扎进儿子的怀里,瞬间哭成了泪人。

25年的找寻和等待,在再次紧紧抱着儿子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

“孩子丢了!”

像响雷一般震动了她

1996年农历正月廿九晚上9点多,遵义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来了几个客人,店家陈女士撂下儿子小帅转身去给客人倒茶水,“也就是加了个煤球,倒了杯水的功夫,”陈女士发现小帅不见了,以为是孩子到附近的便利店讨好吃的去了,但便利店的人告诉她,孩子并没有来过,随后她找遍了旅馆周边,依然寻不着踪影。

“孩子丢了!”这就像一声震惊了她,她发动了在遵义的所有亲朋开始沿着火车站找,但是依然没有任何音讯,于是第二天报了警。

那是一个没有手机的尚在使用Bp机的信息落后的年代,而监控摄像头等安全系统也并不普及。陈女士和爱人到派出所作了登记,接着就是遥遥无期的等待。当然也并不只是等待,陈女士夫妇为了寻找自己的儿子,依然在遵义做着旅馆的生意,因为那可以接触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她指望着哪天就能遇到或者听到她一直苦等的。其间,但凡有信息变动,陈女士都及时到当地派出所更正信息,并前往血库采集了自己和爱人的血。

时间一年一年地过去,儿子依然没有音讯,奶奶也在想念孙子的痛苦中遗憾离世。“只要一看见跟儿子差不多大的小孩,都忍不住流泪。”陈女士回忆起往事不禁地说。

25年后的认亲现场

妈妈紧张得不知所措 

25年后的一天,陈女士如往常一样正在旅馆忙活,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深圳公安打拐办的电话,对方在询问其是否曾丢失孩子之后,便直截了当告诉她:“孩子找到了!”

“2月24日,”她清楚地记得这一天,犹如她一辈子都不可能忘记儿子走丢的那天一样刻骨铭心,也正是这一天,那个电话犹如太阳光冲破厚厚的云层照亮了那个曾被阴暗笼罩了25年的家庭,阳光落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25年里,她曾幻想过太多可能——不期而遇、永无音讯,永世不见,甚至是死亡。

而在等候认亲的一个月里,她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兴奋、幸福,甚至是紧张、害怕和还有担心,她想象着他的模样、他的声音,还有他对未来的计划,她担心他未来的计划里会不会有她——这个曾把他弄丢,又曾把眼泪哭干的女人。

4月7日上午,罗湖公安分局7楼的认亲大厅,陈女士和爱人帅先生早早就来到了,她坐在面对门口的凳子上,眼睛盯着从大门进来的每个人。10时10分,当民警领着一个大高个男孩走进现场时,陈女士竟紧张得不知所措,愣了好一会儿才从座位站起来,然后就一头扎进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儿子怀抱里,“儿子,你受苦了呀!妈妈对不起你啊!”她瞬间哭成了泪人。

怕奶奶伤心

孩子瞒着养父母家庭认亲

这一切都源于一次偶然的常规采血。

据警方介绍,今年3月前后,在罗湖上班的陈某某到罗湖分局一派出所配合采血,之后被告知自己的亲生父母找到了。

但他并不感到意外。据陈某某透露,早在自己七八岁的时候就听说自己并不是养父母的亲生孩子,但是因为年少,加上养父母家里对自己很好,就没有去证实过。

据陈某某介绍,在其来到养父母家的时候,养父就已因病去世了,养母一直在外务工,聚少离多,因此陈某某就由爷爷奶奶一手养大,前些年爷爷也去世了,家里只剩下年迈的奶奶。因为家庭原因,陈某某很小就出来谋生了,2010年来到深圳务工,“工作之后,也曾想过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自己曾一度走到了派出所门口,但因为怕老人家受不了,而转身离去,”陈某某无奈地说。

听见儿子说出这般心酸的成长经历,母亲陈女士又忍不住流下眼泪,拉着儿子的手说:“这次我不会放弃你的。这么多年,我的眼泪都流干了。”

而对于未来是否回归远在贵州的家,陈某某表示自己会找时间回去的,但是目前考虑到奶奶年岁已高,还不敢跟她说。

  链接

  “团圆”行动以来 

罗湖警方找到5名涉拐、走失儿童

在认亲会上,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张建浩介绍,2021年,公安部在全国开展“团圆”专项行动以来,罗湖分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议,严格、高效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竭尽全力推进落实,同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团圆专项行动小组,对辖区历史涉拐案件及上级下发疑似寻亲对象名单进行深入研判。

据其介绍,经市局打拐办下发及团圆行动小组研判发现多条有价值的线索,为了尽快找到被拐或走失儿童,行动小组分成若干小队,辗转贵州、重庆等多地,出差50余天,行程7000多公里,共采集疑似对象DNA样本100余份。其中,此次认亲的陈某某经DNA确认就是1996年3月18日(农历正月廿九)在贵州遵义火车站附近某旅馆失踪儿童帅某。

截至目前,罗湖区在团圆专项行动中已找到5名涉拐、走失儿童,助力5个家庭的圆梦团聚,受到了市公安局打拐办给予的高度认可。接下来罗湖分局将竭尽全力争取助力更多家庭的团聚。

认亲会的最后,母亲陈女士夫妇领着儿子分别给罗湖警方和贵州遵义警方献上了锦旗。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