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发布“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针对11项不文明行为,各相关部门将于近期启动集中治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NA02    作者:程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去年11月,深圳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喜讯彰显了深圳在公共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4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介绍了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情况和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及治理清单,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新毅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会上发布的《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2020年)》,深圳2020年公共文明建设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

深圳2020年公共文明评分

较前年提高7.03分

近年来,深圳把公共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为抓手,全力推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益行动、人际关系的提升和改善,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2020年度公共文明建设情况编制而成的《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2020年)》于7日正式发布。该蓝皮书的编纂主要依据2020年第2、3、4季度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数据,总结了2020年公共文明建设的成效及存在的不足,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介绍,根据蓝皮书统计,去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深圳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查、第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得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提供了重要支撑。

实施主题共3个,并包含11项具体不文明行为

需要指出的是,在深圳文明风貌逐年向好的同时,通过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也能够发现一些在文明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陈庆澜指出,一些测评指标的得分并不是很高,而这些得分率不高的背后,是各种不文明现象的存在,亟须各区、市直有关部门在发动市民广泛参与的基础上,通过依法管理、精细管理加以改善。

为此,深圳市文明办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交警局,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的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和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希望以法治的刚性力量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据悉,结合2020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反映的不文明现象,经向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广大市民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公布的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共3个,并包含11项具体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陈庆澜透露,针对上述不文明行为,各相关部门将于近期启动集中治理行动。

  焦点

  交通局

加强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管理,全面推广“定点停放”管理

2016年10月,共享单车进入深圳,至今发展已经5个年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介绍,根据统计,深圳共享单车企业从最高峰时的10家,减少到目前的3家,运营车辆从90万辆减少到40万辆。目前,全深圳的共享单车注册用户约有2000万(含重复注册),每天骑行量约有93万人次。

数据的背后,说明了共享单车在短距出行、休闲娱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但徐忠平指出,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单车超规模投放、乱停放、“僵尸车”等等问题,对城市形象造成了负面的影响。为此,深圳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对共享单车采取共管共治的方式,通过政府管理监督、企业加强管理和市民配合的方式,在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的探索。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将以“爱护公物”为规范,实施“共享单车文明共享”行动。徐忠平介绍,将加快推进立法和完善配套管理政策,督促运营企业加强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尤其是加大热点区域管理力量,进一步增加车辆调度能力。

其次是利用北斗高精准定位系统,全面实施精准定点停放。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接下来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各区推广实现“定点停放”管理,实施“定点取车,入栏结算”服务模式,减少车辆乱停放现象。

为满足高精准停放,将要求企业置换一批配合定点高精尖停放要求的车辆。除此之外,还将对车辆的外观轻便、安全提出新的要求。特别针对现在的共享单车小广告乱贴很严重的弊端,提出新车增加防贴能力,减少违法广告的张贴。

  城管局

将垃圾分类作为执法重点,严查三种不文明行为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市民的生活环境,也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在发布会上介绍,自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约5500个小区和城中村已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和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率用稳定在40%以上,人人关注分类、参与分类的社会氛围在深圳初步形成。

尽管这几年深圳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在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分类等方面仍存不足。因此,市城管局依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以“未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乱扔垃圾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分类投放”三种不文明行为治理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杨雷介绍,接下来,市城管局将在前端投放环节精细化管理、开展垃圾分类行为引导、深入开展常态化执法督促检查等方面开展具体行动。

其中,在加强常态执法督促检查方面的举措问题方面,今年将以“活动代罚”和“不分类拒绝收运”两项工作为重点。据介绍,“活动代罚”制度是《条例》的新制度,对于违反《条例》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没有严重情节的,可通过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宣传服务或者现场督导等活动代替罚款。

“不分类拒绝收运”则明确收运企业若发现垃圾没有进行分类,可以拒绝收运,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则需要进行重新分类。

  交警局

严查电动车闯灯逆行、开车打手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城市文明底色,交通文明更是深圳的一张亮丽名片。数据显示,近6个月,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均保持高分水平。特别是2020年12月,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达89.52分,创下监测以来的最高分。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新毅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交警今年将以“文明出行”为规范,实施“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行动,持续净化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水平。

具体而言,有九方面治理内容,即推动电动自行车“一戴两不”(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不逆行、不冲红灯);严查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严查开车接打手机和玩手机;严查不系安全带,力争做到司机、乘客必系安全带;严查变道不打灯;严查违法使用远光灯;严查违法停车;严查噪音扰民行为等。

冯新毅表示,今年的重点可用四个字概括,即“管、劝、纠、查”。深圳交警将持续通过路面劝导、严格执法以及集中专项整治,加强源头治理和广泛宣传,对交通不文明行为或不安全因素、隐患进行整治和劝导。

  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及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市交通运输局

以“爱护公物”为规范,实施“共享单车文明共享”行动

1.不文明停放行为,特别是在机动车道、绿化带、河道等重点区域的不文明停放行为;

2.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对车辆调度及管理不力;

3.老旧共享单车置换不及时,影响有效使用。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以“保护环境”为规范,实施“分类有道、环保健康”行动 

1.未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

2.乱扔垃圾行为;

3.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分类投放。

市交警局

以“文明出行”为规范,实施“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行动

1.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闯灯、逆行;

2.开车变道不打方向灯行为;

3.开车玩手机行为;

4.行人翻越栏杆、乱穿马路;

5.行人闯红灯行为。

采写:南都记者 程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