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运今日开启!关键词:不间断消毒

所有人员进入航站楼需验码测温,共享单车接触部位无差别重点消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8日        版次:NA03    作者:张艳丽

航站楼各入口均已严格实施查验健康码和测温措施。

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大幕。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春运,“就地过年”倡议初见效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发布的数据称,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节前深圳始发传统热门线路仍有余票。今年春运前20天,深圳共享单车骑行量不降反升,上涨超两成。深圳机场、网约车、共享单车等运输行业也推出相应防控举措。

部分传统热门线路有余票

铁路部门优化改签流程

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就地过年”倡议初见效果,节前深圳始发传统热门线路目前仍有余票。

根据深圳铁路部门统计数据,截至1月27日14时,春运节前1月28日至1月31日,深圳北前往贵阳北、湛江西、南宁东、怀化南、邵阳、昆明南等方向尚有余票;深圳东前往张家界西、湛江、信阳等方向尚有余票。节前1月28日至2月2日,深圳北前往淮南南、济南西、广州北、岳阳东、娄底南、重庆北等方向尚有余票;深圳站前往武昌、常德、衡阳等方向尚有余票。

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具体改签规则包括: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后,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需要提醒的是,改签只能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铺)位,不变更发站和到站(同城车站除外)。

航站楼各入口均验码测温

针对老幼乘客推出替代措施

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今年春运,深圳机场客流量、航班量也将有所下降。

深圳机场提醒,目前航站楼各入口均已严格实施查验健康码和测温措施,请往来机场的旅客及接送机人员提前知晓防疫政策并做好配合。根据旅客动线,机场在航站楼所有进出口均设置了健康码查验岗,出行旅客及相关人员应提前准备好健康码,积极配合机场工作人员做好扫码查验和测温登记。对于老幼人群等不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体,深圳机场也提供了识读身份证、出示纸质证明、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防疫健康码等替代措施。

今年春运现场,机场除了在航站楼各主要区域布设多套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还针对旅客行李,在行李提取大厅增设了具备脉冲复合微波消毒功能的行李消毒设备,严格落实“人物同防”要求。在加大防疫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的同时,机场还对航站楼内所有服务设施实施24小时不间断消毒,并在楼内多个点位为旅客配置了免洗消毒凝胶,构筑起机场防疫的严密屏障。此外,结合防疫需要,深圳机场还通过在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等环节加大自助设备投放和使用引导,最大程度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

共享单车骑行量预计涨三成

将对单车全方位消毒、清洗

去年春运前20天,深圳共享单车骑行量整体呈下降趋势,降幅超1成,而今年反而提升超两成。“由于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共享单车骑行量至少会提升三成,也很可能会远超这一数据。”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相比往年更多的春节假期骑行需求,各运输行业都持续加强消杀防疫工作,保障市民春运期间安全。从1月下旬起,哈啰出行于深圳在内所有城市,在车辆出库前进行全方位消毒和清洗,对街头在营车辆进行不间断消杀,对车把、坐垫等接触部位进行不分单车品牌的无差别重点消毒。

市民偏向自驾、网约车出行

网约车落实全流程防疫

根据深圳春运办介绍,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少市民会偏向选择自驾、网约车等小汽车出行。疫情防控也成为今年网约车春运保障的重中之重。

据悉,滴滴网约车及花小猪已上线20余项防疫措施及产品功能,严格落实行程前、中、后全流程疫情防控,包括行程前通过司机“防疫健康卡”展示司机当日车辆消毒、口罩、体温等情况,行程中AI抽检司机口罩佩戴情况等等。

顺风车方面,将加强对车主、乘客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并要求车主和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同时,上线“出行确认书”功能,每天出行前车主和乘客需要健康打卡;在行程中,滴滴顺风车也将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车主和乘客进行戴口罩抽查。滴滴网约车及花小猪已在部分城市要求乘客乘车前先扫健康码登记,组织当地网约车司机进行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设立消杀服务站、防护膜免费安装点。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