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铁12号线计划年内全线隧道贯通

属于地铁四期工程,是贯穿深圳西部发展轴的骨干线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7日        版次:NA01    作者:张艳丽

地下20米的深圳地铁12号线臣田北站至桃源居站区间隧道,这里上百名工人正在配合台车等机械设备施工。 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1月26日,记者走进深埋地下20米的深圳地铁12号线臣田北站至桃源居站区间隧道,这里上百名工人正在配合台车等机械设备施工。目前施工方中国电建正抓紧推进隧道二次衬砌施工。预计今年内,12号线全线实现隧道贯通、车站全部封顶,并全面进入站后工程施工阶段。

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12号线矿山法区间隧道长达9217.5米,是制约全线隧道全面贯通的重要因素。当天记者实地探访的臣桃区间,双线全长约1936.86米,隧道埋深16米至21.3米。“采用矿山法施工的区间基本上是全断面硬岩,里面危险等级达到3级围岩,150兆帕,因为岩石强度比较硬,只能采用爆破去开挖,盾构是不可能挖得动的。”中国电建深圳地铁12号线土建四工区项目常务副经理徐市委介绍。

而在城市繁华区域,矿山法隧道交通疏解是推进施工的一道难关。臣田北站~桃源居站~洲石路站为三站两区间,所在路段是宝安区交通最繁忙的路线之一,车流量巨大,且附近住宅楼、工业园区密集、商铺众多,交通疏解倒边施工存在众多制约因素。在多部门指导下,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对交通疏解方案不断优化。同时,加强现场管控,规范设置降噪隔音棚,采用先进爆破施工工艺。

“截至目前,12号线已有20座车站完成封顶,整个车站的主体结构完成率达到73%,25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盾构区间完成率达到83%,这也将为下一步站后工程的施工及2022年的全线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圳地铁建设集团地铁12号线土建四工区项目业主代表姜浩介绍。

深圳地铁12号线项目属于地铁四期工程,是贯穿深圳西部发展轴的骨干线路,线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到海上田园东,全长约40公里,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试运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