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最初教育心,走最远教育路”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副校长林伟获评“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他说做教师是个意外,从此走进31载激情澎湃的岁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7日        版次:NA08    作者:何思敏

个人档案

林伟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副校长。正高级教师,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基础教育系统名教师、全国“十杰教师”提名奖获得者、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奖、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培养项目指导专家、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师培训指导专家、深圳市首届课程改革专家、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高级研修班成员、深圳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主持人。

教育见圳者

从乡村课堂到特区名校,从青年教师到优秀校长,林伟用31年的青春岁月将知识和爱洒在教育热土上。“我太喜欢讲课的感觉了。”当林伟从课堂前渐渐转为幕后,尽管曾从教几十年,他仍旧怀念站在讲台上的感觉,他称那是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和孩子们在课室尽情交流、互动,收获的每一份快乐都是真实而有温度的。前不久,林伟获评第十三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成为全国仅有的二十六名获奖人之一,同时也是广东省唯一一名获奖者。林伟的微信昵称是“实实在在”,朋友圈还是几年前的动态,他说只求安安静静读书、认认真真教书、实实在在写书,顺其自然才是好,保持自然才是真。

选择

从教31年

却称做教师是个“意外”

初见林伟时,是在他的办公室里,不大的办公桌被书籍报刊层层包围着,墙上挂着几幅字画,书柜里珍藏着陈年读物和一箩筐的获奖牌匾勋章。林伟热情地打招呼,亲切的南方口音说道:“我普通话不太好,面对镜头讲话还有点不自然啊。”

林伟来自广东湛江,1990年7月大学毕业后就走上了讲台,一晃到现在31年了。很多人觉得林伟天生就是当教师的料,他却说自己教书是个“意外”,是“无心插柳”。“说实在的,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都是班长、校团委干部,成绩还可以,我当时是想当医生,但后来被师范院校录取了。”

除了医生,林伟也曾想过当画家或者书法家,他有点腼腆地说:“我的字真的写得很不错,练习了一辈子,之前每天下午下班回家都要练上半小时书法。”事实上,在年轻时面对诸多选择中,他唯独没有考虑过教师职业,但最后却和数学这门课打了几十年交道,乐此不疲,成为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回顾教书历程,他是实打实的从乡村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林伟从教过四所学校,他的教书起点是在家乡,是离县城最远的一所中学。林伟回忆,1990年夏天,酷热难耐,自己拖着数麻袋的书,来到这所设备简陋、条件艰苦的学校。“当时我们住学生宿舍,宿舍上下两层平铺,6位老师住在一起,但没有任何怨言。”

漫漫人生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林伟在乡村课堂任教五年,却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甚至在结婚这样的大事上也从未请假,其间还一同带着初三毕业班和高三毕业班,就这样,1995年林伟被调任到雷州市第一中学,是一所县级重点中学。紧接着三年多之后,林伟调任至雷州市第二中学当副校长,直到2003年来到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林伟便在二实扎根至今。“来到二实后,从教学处主任、科研处主任再一路到现在的副校长,回想18年前坐着大巴上深圳的情景,历历在目。”

爱好

广泛涉猎书籍

念旧、爱收藏、珍藏记忆

林伟是一名数学老师,但他对于书籍的涉猎范围和痴迷程度你可能难以想象。林伟指着办公室一堆一堆的书籍说,我上周才去书城买书,你看到的只是九牛一毛,我家里“乱”极了,全是书。“告诉你个秘密,诺贝尔文学奖每一年公布获奖名单后,我就会在一个月内甚至一周内把获奖作者生平所有书籍读个遍。”林伟说,他不仅想知道作者能获奖的原因是什么,这样的阅读习惯还是自己的一种沉淀和积累。

林伟的办公室挂着两幅书法作品,一幅是他带的第一任高三毕业生为他写的书法:为学而教不教之教,他说这也是自己的教学思想,希望能培养学生的思维和独立学习的能力。另外一幅书法则是高三班主任赠送给他的,林伟认为这两幅书法都是对自己的激励,希望自己坚守教育的初心。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我更加念旧,也十分重感情。”林伟有着收藏的习惯,甚至连自己曾经读高中时的数学试卷都一直留着,还有每次参加会议的出席证、手册也保存完好,平时的课堂笔记、会议记录都一一珍藏。林伟也提到,很想念课堂上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每当回忆起来,都觉得在课堂上教书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是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

坚守

用最初教育心

走最远教育路

那么数学到底是什么?在林伟看来,数学并不是让学生学会解那几道题,真正要领悟的是解题背后的故事。“在数学的课堂,是可以用来教育孩子的,数学背后的故事能够让学生激发学习数学的一种信心。”林伟说,学生懂得思考、思辨、思维,理解数学背后的故事,这才是数学的本质所在。

林伟告诉记者,他现在对于数学简直是越来越痴迷了。在办公室里,林伟拿起桌子上的《思意数学》介绍,这本书就是他的教学理念和教学主张,而“思意数学”教学就是运用思辨于数学教学,让学生领悟数学意涵,培养学生的问题思维。事实上,多年来林伟一直潜心研究数学教学,已出版专著10部以上,在经过三十多年的积淀和思考,林伟认为,适合才是最好的教育。“教学目标要准确,教学内容要适合学生,教学手段要被学生接受,才能真正把书教好。”

2012年,林伟开始担任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开始走在教学科研的路途上,组建团队,开始进行“思意数学”的课题研究。2013年,林伟是深圳试点评选的首批正高级教师之一,这些年在他的帮扶带领下,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中有多达20个正高级教师。“教育部也曾评价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工作室,我们对于名师的培养很直接,就是缺啥补啥,凭自己的一套方法,朝着培养正高级教师的方向不断努力。”林伟说。

谈到呆了18年的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林伟绽放笑容说“二实的发展可以说是跨越式的发展,当初从一所普通学校到现在跨入名校行列,当然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的努力。”林伟介绍,2003年刚来到二实时,本科率才30%多,如今本科率已经90%多,同时学校的很多特殊项目在全市乃至广东省都很有名,例如毽球、男篮女篮、舞蹈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二实虽然是一所规模不大的中学,却有着惊人的教师实力,学校拥有一支强劲的名师队伍,当中正高级教师的数量在市直属学校中也是名列前茅。

回首林伟的31年教育之路,他从几个阶段实现了自我的成长跨越,从普通教师到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再到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还有现在的“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三十多年的成绩,他用了一句“其中艰辛自不必讲,只有自己清楚”来做总结。林伟说,我追求卓越,越而胜己,重新确定新的奋斗目标,通过不懈努力再达到新的高度,这样才能用最初教育心,走最远教育路。

采写:南都记者 何思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