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坪山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昨日开幕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书记区长现场交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6日        版次:NA04    作者:曾海城

汪之涵

杜晨林

任 林

李长青

  专题

1月25日,政协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2020年坪山区政协聚焦中心工作围绕民生实事,深入调研、协商议政,全年交办提案90件,所有提案均已办结,助推创新坪山建设发展。

在大会发言环节,坪山区政协委员踊跃建言献策,贡献了不少“真材实料”的金点子。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和热情,受到了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和坪山区区长李勇的肯定和点赞,陶永欣针对每一位委员的发言进行了详细回应,而李勇则在现场对所有意见建议一一进行分工交办。

如何聚集人才留住人才,政协委员有良策

近年来一大批国际知名院士、海归人才、创业精英将加入创新坪山建设大家庭,近600名高层次人才和近800名博士人才落户坪山。如何聚集人才留住人才,不少坪山区政协委员对此进行了思考。“坪山必须做好准备,提前为国际人才创造宜居宜业条件,吸引、留住人才,更好服务坪山发展。”区政协委员汪之涵建议尽快破题,抓紧开发好坪山第一个国际人才小区,努力打造坪山样板。他建议将聚龙山一处商业用地,通过用地规划调整为居住用地,作为坪山第一个国际人才小区选址。

区政协委员杜晨林也表示,坪山目前商业配套相对滞后,建议要解决坪山高端人才和白领青年有品位的业余生活场所短缺问题。“要确立人才第一理念,把小事当成大事。”他表示,政府应重视白领青年时尚夜生活,打造活力四射的青年夜生活聚集区。

区政协委员任林在发言中提到,加大公共住房的有效供给,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可有效提升人才吸引力、城市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但目前坪山区公共住房的筹集建设面临多重压力。为此,任林建议开展城际合作,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动建立都市圈城际住房合作机制,在惠州临深片区筹集建设公共住房。

谈到深惠合作,向来关注交通的区政协委员李长青建议,要加快坪山与惠州交通互联互通建设,为了深入研究这个课题,她昨天早上还在深惠边界进行走访和调研。目前,坪山与惠州相连通道路8条,规划跨界道路有23条,坪山已建成6条,正在建设6条。她建议要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为跨界道路打通提供基本条件,建立坪山惠州两地交通建设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解决交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尽量做到跨界道路建设时序一致,避免形成断头路,同时提高公共交通覆盖水平,加快推进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等大运量轨道交通建设,方便两地居民出行,加快深惠一体化发展进程。

书记区长盛赞政协委员履职为民

认真听完区政协委员的发言,陶永欣和李勇盛赞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和热情。陶永欣说,过去一年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以一线思维、火线干劲,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造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弘扬东纵红色文化、推进基本农田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深入调研、协商议政,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作出了重要贡献。

陶永欣说,政协委员所提的建议“站位很高、调研很深”,选题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并和企业、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呼声紧密相关,也经过深入调研,对存在的问题抓得比较准。“我代表各位同事向大家表示敬意。”陶永欣表示,针对委员们的建议,全区各个部门要认真予以落实,第一时间与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一起推动重点工作目标尽快实现。

李勇也对委员们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表示肯定和点赞,他评价委员们的建议“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体现了委员们高昂的参政议政热情、求真务实的作风,以及出色的专业素养。在大会现场,李勇把大会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分工交办,把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都做了具体点名。

统筹/文:曾海城

制版:李斌 刘艳兰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