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工损坏人行道地砖1年多未恢复 深圳地铁称争取在春节前修好

深圳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与附近小区业主对地砖大小、样式等产生分歧,至今仍未达成统一意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6日        版次:NA04    作者:蔡宇晴

被点名单位

深圳地铁

深圳地铁九号线二期于2019年12月8日正式通车。然而在近日,有市民向南都记者反映,深圳地铁南油站F1出口附近的人行道地砖因地铁施工造成损坏,且至今仍未恢复,“至今已经一年多了,人行道还是泥土裸露的样子。”对此,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此前在修复该人行道地砖时,与附近小区业主对地砖大小、样式等产生分歧,故至今仍没有完成修复。此外,深圳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将暂时搁置争议,按照附近居民诉求,争取在春节前修复好该人行道地砖。

市民投诉:

地铁施工后人行道地砖久未恢复

在2019年12月8日,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设置高新南站、粤海门站、深大南站、南山书城站、南油站、南油西站等10座车站。近日,家住深圳市南山区金晖大厦的苏先生向南都记者反映,称南油站F1出口附近的人行道地砖因地铁施工造成损坏,但至今迟迟未完成修复。“此前这里的人行道很宽敞舒适,因为地铁施工被围住了很久,但地铁站现在已经开通一年多了,人行道还是泥土裸露的样子,让附近居民出行感到很不方便。”

苏先生说,他和业主代表们几度向深圳地铁等单位反映情况,但人行道地砖至今仍未恢复。“半年前我们反映相关情况,但由于疫情原因没来得及施工,后来施工的时候,有个别业主代表对施工所使用的地砖感到不满,所以暂停施工至现在。”苏先生表示,南油站F1出口临近小区的人行道地砖及附属设施久未恢复,一定程度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日常出行及商铺的正常营业,“有大片人行道泥土裸露,行走在泥土上很不方便,一下雨就成泥水坑,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维修。”

记者走访:

该人行道大面积呈泥土裸露状态

近日,南都记者来到了深圳地铁9号线南油站F1出口,发现附近人行道只有小面积铺设有地砖,而大面积呈泥土裸露状态,还有部分泥灰、碎石等杂物,不规则的堆砌在人行道角落。与此同时,靠近地铁站旁的人行道一侧堆放了一些方形地砖和施工用品。居住在附近的市民陈女士告诉南都记者,该人行道路面裸露很长时间了,一直没修整好,“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半年前开始铺地砖,但没施工几天就停工了。”

深圳地铁:

将搁置争议,按照附近居民诉求修复

随后,南都记者联系了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回应称曾第一时间开展该人行道的地砖修复工作,但由于多重原因被搁置。“首先是疫情,耽误了好几个月施工时间,然后我们和业主代表协商后,我们扩大修复范围至整条街的人行道地砖,但在施工时,个别区业主对地砖大小、样式等产生分歧,所以不得不暂停施工。”工作人员表示,附近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业主代表意见难以统一,且各方协商至今仍未达成统一意见,因此暂未完成施工,“我们之前买的地砖是根据路面定制的,但现在需要重新选择地砖。”

此外,深圳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将暂时搁置争议,按照附近居民诉求,将修复人行道地砖方案逐一给业主确定后,便尽快开始施工,争取在春节前完工。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蔡宇晴

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为实践“马上就办”的精神,2015年10月起,南都开设“马上办”栏目,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促成市民与部门沟通。

说明:为提升马上办评价体系和评分结果的科学性、客观性,本栏目将升级评价方式,从“一稿一评分”升级为“月度点评”,还将引入第三方评议团,从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维度评价被点名单位的处理。敬请关注。

  广东省新闻媒体优秀品牌栏目 深圳新闻奖栏目一等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