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铁12号线共建综合管廊全线工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0日        版次:NA02    作者:张艳丽

  相关新闻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为了减少城市道路重复开挖,深圳正大力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近日,记者了解到,去年,深圳地铁12号线共建管廊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全线6个工点已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并进入安装装修阶段,明年实现竣工移交。

1月18日,记者在宝安区前进路看到,这里的综合管廊主体结构雏形已现,施工区间原有的通信电缆被支架固定保护,管廊内三个舱位结构初步成型。据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2号线共建综合管廊位于宝安区前进路及怀德南路,线路全长6.57公里,采用地下敷设方式,结构分三个舱位,除2处顶管外其余均采用明挖法施工,全线共划分为6个施工区间(同新区间、新灵区间、灵上区间、上流区间、流宝区间、107国道~怀德站区间)。前进路段全长4.95公里,怀德南路段全长1.62公里。

据介绍,深圳地铁12号线共建管廊工程属支线型综合管廊,承载着转输和服务宝安片区各专业市政管线的功能。

“传统管线一般直接埋设在地下,日常维护需要开挖道路。综合管廊建成后,城市的给水、再生水、电力、通信、燃气等管线直接入廊,以后直接通过检修通道进行巡检,改迁管线也不需要挖路,降低对城市的影响。”地铁12号线管廊项目施工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管廊建成后,管线施工占挖道路数量将大幅降低,可以解决城市建设中反复开挖路面的“马路拉链”问题。

目前,12号线共建管廊全线6个工点已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并进入安装装修阶段,2022年竣工移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