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连续数月攀升

2020年环卫指数平均得分83.74分,较2019年提升1.96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9日        版次:NA05    作者:张小玲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2020年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前三的区分别是福田区、南山区和盐田区,排名前三的街道则分别是香蜜湖、福保和蛇口街道。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1月18日发布的2020年度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显示,全年环卫指数平均得分83.74分,较2019年提升了1.96分。

市环境卫生指数连续数月节节攀升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昨日发布2020年度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2020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连续数月节节攀升,自9月份以来更是创下年度新高,最终由年初的84.05提高到86.65,现场考察指数由年初的85.16提高到88.03,全年环卫指数平均得分83.74分,较2019年提升了1.96分。

对比一季度,四季度12类场所的环境卫生现场考察得分率均有明显提升,其中,进步最为明显的是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和公共厕所,提升幅度超过4.5个百分点,反映全市环卫设施建管水平大幅提升,实现新突破;其次是城中村、垃圾收集点、住宅工业区、集贸市场,提升幅度在2-3个百分点,说明全市环境卫生短板治理成效明显,这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和改善。

南山区市政公厕平均考察得分率高达99%以上

从全年数据看,2020年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前三的区分别是福田区、南山区和盐田区,排名后三的区分别是龙岗区、坪山区、宝安区。2020年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前三的街道分别是香蜜湖、福保和蛇口街道,排名后三的街道分别是宝龙、石井和布吉街道。

据介绍,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区和街道,都有以下特点: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如福田区委书记上任后不久就深入城中村、商业街以及社区一线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书记、区长分别担任“周六创文日”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每周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行走”一线检查环境卫生。区委区政府还设立“红黑榜”机制,对连续三个月或两个季度达不到全市平均水平的街道和部门启动干部专项问责,福田区10个街道2020年环卫指数排名均在40名之前,其中8个街道位于前30名。

二是环卫基础设施完善。比如南山区,强建设重改造,高标准完成全区垃圾转运站和市政公厕的升级改造。2020年南山区垃圾转运站和市政公厕考察得分高居全市第一,特别是市政公厕,平均考察得分率高达99%以上。

三是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比如南湖街道的“城管立体化”管理体系、香蜜湖街道的“街社一体化”管理体制、福保街道的“垃圾收运全流程一体化”和“门前三包+市政保洁+市容巡查”管理模式以及福田、大鹏等区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都是将环卫管理作为系统工程,理顺了管理机制,充分调动了多元治理主体,压实了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外包单位履约责任以及红线业主主体责任,解决了“谁来管,如何管”的问题,建立了基层现代化治理的长效机制。

而测评排名靠后的区和街道,在这些方面往往还有较大的不足,即使偶尔测评成绩排名靠前,也难以保持稳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