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8”开启“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新征程

罗湖区七届五次党代会召开,新定位解锁新发展带来新想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5日        版次:NA04    作者:张一鎏

2020年对于深圳来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复杂多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台,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2021年的发展引人期待。

将坐标聚焦到特区长子罗湖,罗湖的2020年发生了哪些大事?2021又将有哪些新动作?1月14日,罗湖区七届五次党代会召开,区委书记罗育德作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罗湖经济社会发展,部署2021年工作,动员全区上下改革实干、乘势而上,奋力开启“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新征程。

真金白银5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市首发消费券、招商大会举办吸金吸睛、数字人民币率先试点……2020年,罗湖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交出了蝶变振兴的新答卷,留下了可圈可点的实干印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罗湖给出了一串发展新密码:“1+8+8”。“1”是城区新定位,即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第一个“8”是“十四五”时期围绕新定位,在八个方面当先锋、作示范;第二个“8”是2021年围绕新定位展开的“八大行动”,即年度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聚焦“提升功能、培育生态、打造肌理、塑造特质”,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罗湖全区上下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让梦想之光照进现实,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更多“罗湖力量”。

罗湖2020: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交出蝶变振兴新答卷

消费券、数字人民币试点、招商大会……2020年的罗湖,为深圳贡献了不少年度热词。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份中,作为特区长子的罗湖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初步预计,2020年罗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经济密度居全市第三,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是罗湖产业大放光彩的一年,重大战略加速落地,重大项目提速增效。年初,罗湖区精准有效促进复工复产,“无接触”拨付防疫补贴、稳企扶持等专项资金8.2亿元,在全市首推“礼享罗湖消费券”通过系列组合拳,有力提振产业发展信心。2020年10月,罗湖区招商大会举行,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落户,带来千亿产值,击碎外界对罗湖没土地、没空间的刻板印象。

如今,罗湖产业发展百花齐放。深港口岸经济带成功纳入国家、省大湾区建设工作要点,率先完成罗湖先行区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就业创业政策,助力深港融合更进一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全面提速。新型金融产业带集聚效应彰显,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0%。东门商业步行街纳入商务部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湖贝、蔡屋围两大统筹片区进入实施快车道。

罗湖2021:“八大行动”推动“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开局起步

2021年是罗湖以新定位开启新征程的实干之年、奋进之年。罗湖围绕新定位展开的“八大行动”,在聚焦“提升功能、培育生态、打造肌理、塑造特质”,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其中,罗湖将实施产业升级行动,坚持大项目、大企业驱动,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改革攻坚行动,聚焦潜力用地开发利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施开放提升行动,全力打造融通深港、连通世界的“双循环”重要链接地。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将做响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品牌。全面实施东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动国贸大厦“大湾区免税城”建设,启动人民南片区环境品质提升计划,助力发展夜间经济、免税经济。加快万象城-布吉河片区国际消费街区创建,精心布局一批现象级网红IP打卡地,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打造国际国内旅游购物消费重要目的地。

为了推动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罗湖区以1号文的形式,出台《关于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定位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增创竞争新优势,增强产业新动能。

《意见》指出,罗湖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定位,加快构建“一主两区三带”新格局,以战略性、平台性重大项目为牵引,打造“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标志性工程。包括建设高效便捷、互联互通的大湾区综合枢纽,建设创新引领、面向未来的清水河科创智慧城,建设国际领先、融汇创新的黄金钻石金融中心,建设高端时尚、品牌荟萃的大湾区免税城,建设覆盖全域、先行示范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建设前沿新潮、动感活力的东门步行街,建设山水融合、创意时尚的梧桐小镇。

“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点燃城区发展新火种

“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是罗湖城区新定位,凝聚的是罗湖发展的优势与机遇。罗湖作为开放前沿、口岸门户,位于全市区域协调发展“东进、南联、中优”三大战略交会处,是连接广深港、辐射大湾区的关键节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大枢纽、大通道优势得天独厚,有条件有能力为全市“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罗湖经过40多年的发展积累,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先发优势,将主动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聚焦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先行一步、占得主动。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民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品质的追求更高,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水平的要求更严格。罗湖坚持对标一流、开放包容、做强优势,加快建成展现城区品质品位、承载群众美好生活的“万象罗湖”。

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和发展愿景,罗湖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构建,提升畅通联通、融合协同的城区功能,不断提升湾区枢纽的辐射带动效应。未来的罗湖,将成为推动深港融合的示范引领区和最佳实践地。坚持培育要素集聚、创新引领的城区生态未来的罗湖,将成为企业投资发展、创业兴业的最优生态圈。

城区肌理是一个城区的气质所在。罗湖秉持充满人文关怀、有“温度”的城市更新理念,罗湖保护城市记忆和文脉肌理,提升城市风貌和美学品位,促进空间利用集约紧凑、功能复合、低碳高效。未来的罗湖,小而精、精而美、美而优的城区肌理将大放异彩、别样精彩。

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罗湖,各种文化交织交融、相得益彰,塑造人文荟萃、国际时尚的城区特质。包罗万象、丰富多彩、极具魅力。走出一条符合罗湖实际、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

   声音

“报告提出了罗湖新定位,描绘了“十四五”和到2035年更长时期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蓝图,为产业部门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产业部门,我们将持续推动现代金融在罗湖集聚;部署“大湾区免税城”建设等龙头标杆性项目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推动“1+4+2”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罗湖区工业与信息化局局长周建军

“听了报告之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中有16处提到了‘更新’,7处提到了‘改造’,为罗湖城市更新指明了方向,强调了重点。蓝图已绘就,我们将从高质更新、复合更新、绿色更新、有机更新、协同更新5个方面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将这幅蓝图落到实处。”——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陈磊峰

统筹:张一鎏 文:张一鎏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