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坪山中城花园交房前加建超30层高烟道 住建部门确认未经审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NA02    作者:焦明梁

安装在楼体外的烟道。

←深城投中城花园多楼栋楼体外建设了直通楼顶的烟道。

  被点名单位:

  深圳市深城投置业有限公司

  介入部门:

  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坪山区住建局

南都讯 记者焦明梁 近日,坪山区深城投中城花园业主反馈称,他们在验房时发现多栋楼外被开发商加建了直通楼顶的铁皮烟道,而此前合同中并未说明有此设施,业主们担心此举将带来消防隐患。记者就此事联系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称经协调将拆除烟道,但未正面回应建设是否通过审批。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表示,此前调查中开发商称建设有相关审批手续,但后续并未提供。记者查询到,深城投中城花园项目曾因无证施工被相关部门叫停并处罚。

业主验房发现楼外加建超30层高铁皮烟道

近日,坪山区深城投中城花园的多位业主反馈称,他们接开发商通知于1月4日-12日收房,但在验房时发现,小区2、6栋楼体外加建了直通楼顶的烟道。据业主张先生(化名)介绍,这些烟道是开发商在竣工验收后自行建设的,准备用于楼下餐饮商铺排烟,其中高32层的2栋有两条烟道,高39层的6栋有1条烟道。因烟道紧邻房屋窗户,部分烟道还与燃气管等设施贴近,张先生及其他业主担心可能存在消防隐患,而且在台风天也会有掉落风险。

多位业主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烟道安装在楼体外侧墙面上,为黑色铁皮材质,2栋烟道宽度约1-1.5米、厚度约0.5米,6栋烟道宽度则超过一位成人的臂展长。

合同中未提及2栋6栋有烟道 小区此前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

张先生表示,开发商曾在购房合同中提示过可能会对生活产生影响的相关因素,但并未提及会在2、6栋建设烟道。记者在他提供的购房合同中看到,深城投中城花园“按规划配建有底层裙楼商业(其中1栋有烟道具备餐饮条件)”,但未说明2、6栋楼有烟道设施。

此外,他还展示了一份开发商提供的《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其中“工程竣工验收情况”显示,深城投中城花园项目在规划、建筑、消防方面均在2020年6-7月由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并在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以下简称坪山区住建局)进行过竣工备案。另据业主王先生(化名)介绍,此前业主与开发商进行过沟通,开发商承认这些烟道不在竣工备案图中。

  开发商

  A

回应称将拆除烟道

未正面回应是否通过审批

据链家网信息,深城投中城花园的开发商为深圳市深城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城投置业)。1月11日,记者就此事向深城投置业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将此事转给现场项目部工作人员,将由他们与记者联系。

后续一名向姓工作人员联系到记者,其自称为深城投营销人员,他表示当日经相关部门协调已与业主达成共识,后续将拆除烟道。对于烟道建设是否通过相关部门审批一事,该工作人员仅表示“我们必须按照政府的相关流程走,没有流程的话我们就按照达成的共识处理”,“具体的我这边也不好说太多”。

记者在天眼查网站查询到,2018年3月,深城投中城花园项目未取得相关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深城投置业因此被坪山区住建局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并处罚款60720元。

  B

  住建部门、规土监察局介入 开发商未提供相关审批手续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以下简称规土监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深城投中城花园的开发商为解决小区内出租商铺低空排烟造成的环境问题,于近期自行建设了这些直通楼顶的烟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上周土地监察局接到市民投诉前往现场核查时,开发商称有相关审批手续并承诺提供,直至1月12日各方出席针对此事的协调会,开发商也未能提供书面答复,但其承诺将拆除烟道。

记者从坪山区住建局了解到,深城投中城花园内进行的烟道建设,并未在住建局办理过施工许可手续。

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为实践“马上就办”的精神,2015年10月起,南都开设“马上办”栏目,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促成市民与部门沟通。

  广东省新闻媒体优秀品牌栏目 深圳新闻奖栏目一等奖

说明:为提升马上办评价体系和评分结果的科学性、客观性,本栏目将升级评价方式,从“一稿一评分”升级为“月度点评”,还将引入第三方评议团,从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维度评价被点名单位的处理。敬请关注。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