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城市智慧治理峰会暨第二届南都(深圳)智库产品周发布会举办

“智库型媒体”如何成为智慧城市治理链条中一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31日        版次:NA01    作者:王睦广

作为2020南都智库产品发布周的重头戏之一,城市智慧治理峰会暨第二届南都(深圳)智库产品周发布会于12月30日在深圳举行。在此次活动上,来自政商学界的一众嘉宾共同见证了南都智媒转型的实践成果,探讨如何透过智慧治理推动城市治理模式的变革以及智媒所能扮演的积极角色。

深圳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正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从“办中国最好的报纸”到“打造中国一流的智库型媒体”,南都以新能力、新技术、新服务介入时代新课题,成为城市智慧治理链条的一环。

  主题演讲

  智库周解析一个“智”字,南都目标知变化、知规律、懂算法

12月26日,2020南都智库产品发布周主论坛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南方都市报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戎明昌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明年南都将发展“三优”建设计划,即优质内容、优越平台、优秀人才,实践“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

他表示,优质内容建设始终是南都智媒转型的根本。信息供给过剩和注意力稀缺现象已经成为机构媒体的巨大挑战,面对这个命题,南都将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南都在打造机构媒体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过程中,好的内容永远是根本,没有传播力就没有一切。

今年是南都进入深圳的20年,南都在不同的时代对自身有不同的要求。时至今日,身处这座先行示范之城市,南都作为媒体要如何在助力智慧城市上发力?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陶然介绍,南都时刻在思考: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之下为城市鼓与呼?如何在技术演进之下做出前瞻精准部署?如何精准地捕捉到时代需求做好每个新闻产品?

媒体融合的时代需求就是一盆不断升温的水,水温每天都在变化,机构媒体有需要主动转型升级。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南都聚焦疫情影响和数字经济时代前沿问题,在北京、广州、深圳、珠三角、海南博鳌9座城市举办了18场线下活动,发布了27份报告和榜单。

在深圳,2020年南都也探索发布了不少优秀产品。其中有如跨场景主题宣传应用产品最美逆行者;也有舆情引导及声誉管理产品星期四记路仪;平台可应用产品基层社群运营;协同共治产品口碑榜深调研;可视化产品的年轻态“深爱40 我圳好看”40小时大直播等。

以跨场景主题的“最美逆行者”为例,今年初疫情暴发之时,南都记者深入湖北,采访和拍摄77名援鄂深圳医务工作者,制作了包括网端推文、深度人物故事、新闻视频、巨幅主题海报等,作为跨场景媒体应用产品。其中,与深圳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新闻处共同谋划的“最美逆行者”人物肖像产品,点亮深圳户外大屏,包括机场、地铁、公交车和上百栋超高楼宇的上万块巨屏整齐点亮,前线医护布满勒痕的脸庞,刺破疫情迷雾,照入市民心中。

南都已经在变化的路上,也很清晰地知道,不管怎么变化内容初心以及和大家并肩的追求始终不变。南都始终大力推进优质内容生产,坚守舆论监督的公共价值,强化调查新闻;还将一如既往担任瞭望者、为民建言者的使命。南都将打通不同舆论场的能力,以智慧信息传播方式匹配各位在新时期产品的新的传播需求。

与深圳这座城市共成长,未来南都还将用自己的方式把城市故事讲好,发挥好智库周的“智”字主题,需要知变化、知规律,还要懂算法,未来媒体还将用算法来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

  市宣致辞

  希望南都一如既往做好“智库型媒体”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楚宏则在致辞中表示,如今媒体不仅仅承担传播的责任,还要有深度思考的能力,用数据进行思考,用大数据总结一些规律,带着第三方的视角来发现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南都主动打破媒体边界,从“纸媒”又迈向了“智媒”,主动挖掘大数据的潜力,运用智库思维来做新闻、做报告,并成立深圳市南都智媒中心,朝着“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智库型媒体”的目标向前迈进。

王楚宏指出,当前,深圳正以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政府改革为重要抓手,努力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的城市典范。同时,深圳也在全力以赴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努力争当全国媒体融合的先行示范区。在建设智慧城市的道路上,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其中就应当有媒体的力量,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应有之意。

王楚宏希望南都能够一如既往做好“智库型媒体”,充分发挥南都智媒中心作用,为先行示范区建设助力,为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多有建设性的融媒和智媒产品,用媒体视角来剖析城市发展,用大数据为城市画像,将市民的需求与城市的治理相结合起来。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界朋友积极参与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嘉宾感言

  “南朋友”点赞南都智库发布

在发布会上,南都展现了以新技术介入时代新课题的情怀和张力,并成功成为城市智慧治理链条的一环,其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和智媒转型的经验,获得在场“南朋友们”的大力点赞。

数文明科技CEO、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信息管理专家、科技作家涂子沛

很高兴看到南都有这么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发布。记者多了一个身份,既是记者也是研究员。未来的媒体,大概也如同南都智媒中心。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占有了大量资料。这些资料就是今天所说的大数据,为记者的研究带来了便利。南都的转型是从时代记录者向社会治理研究者迈进。这恰到好处。

智媒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渠道、大数据的手段来进行信息生产和分发,毫无疑问,就应该由南都来担任。十分非常看好南都智媒的研究力量。希望在未来,南都能进一步将记者和研究员的二重身份,都发挥得恰到好处。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毕亚雷

传统报纸转型智媒,是蛮新鲜的事情。深圳先进院是中科院在深圳的科研机构,我们也参与关于深圳市城市治理、智慧交通等项目。而南都从媒体角度,将智媒的定义带到城市治理、大数据分析中,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场景。

今天所发布的智媒产品很有情怀,产品逻辑很走心。也许这就是“理工生”和“文科生”的合作。很高兴成为“南朋友”,南都赋能城市治理,我们也很乐意赋能南都生产智媒产品。希望南都智媒未来能更多利用大数据技术,完成“最后一公里”,使受众将智媒产品与生活和工作产生紧密互联。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处处长徐忠于

发布会很震撼。对南都转型智媒早有耳闻,我本身也是深圳大件事忠实的粉丝。通过此次峰会,我发现智媒转型居然能这么宽和成功。

从办中国最好的报纸到打造中国一流的智库型媒体,南都的触角触及社会方方面面,如今,加上现代信息技术加持,南都又从另一个更深层次的角度了解和分析社会,为社会智慧化发展提出新的建议和视角,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有很大的帮助。

龙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区委网信办主任何东运

南都的目标是要办中国最好的报纸。它的先锋体现在他对产品服务的探索上。这一点跟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契合。

智慧南都,则通过今天举办的城市治理峰会暨第二届南都(深圳)智库周产品发布会介绍一系列丰富多元的产品可以看出来,南都是媒体深度融合的典型而成功的代表。这体现在四个“媒体+”方面,第一是媒体+智慧城市,第二是媒体+社会治理,第三是媒体+民生服务,第四个是媒体+思想智库。总而言之,在媒体融合转型的大背景下,南方都市报的转型非常有价值的,非常有引领示范意义。

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达君

南都作为传统纸媒通过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进一步发挥了传统纸媒在观点深度和事件挖掘上的优势,成功转型智媒,其实是很大的亮点。

宝安作为深圳西部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在服务市民和企业中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今天,南都在城市智慧治理峰会上展现了通过数据来治理改进城市的能力,让城市更有智慧更有温度。作为城市治理者,我们也能从南都各个课题中,找到城市治理的新办法、新途径,去提升宝安区在建设数字政府中方方面面的能力,让宝安区居民们更有获得感。

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智慧城市规划发展科科长余廉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龙华区快速复用“智慧龙华”建设成果,陆续上线八大抗疫系统构建的“防疫大脑”,高效打通各部门防疫工作,形成“全区一盘棋”,及时满足了基层防疫迫切需求。

通过“疫查通”APP等工具,龙华区将防疫大数据开放共享给银行、学校、物业公司、复产企业等社会机构和市民,构建起了“政府牵头、企业响应、市民参与”的立体化联防联控防疫网,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树立了共建共治共享典型。感谢南都的认可。这次大会也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01-16、13、14-15

统筹:南都记者 傅静怡

采写:南都记者 王睦广 蒋津津 陈蓉 颜鹏 邱墨山 见习记者 刘诗豪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长图设计:吴格格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