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圳式”占道挖掘管理 打造城市治理新样本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推出“星期四记路仪”,破解深圳挖路乱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NA04    作者:韦雯 赵炎雄

2020年5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推出“星期四记路仪”栏目。图为5月26日,两位执法人员正在勘查一项没有申请许可的电缆开挖工程。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更彰显一个城市的情感温度,满足民众对城市美好、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燃气、水管、电信等民生管线均埋藏于地下,城市道路的占道挖掘与民生息息相关。因此,一座城市的占道挖掘管理细节,凸显这座城市的治理精细化水平。

2020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诸多创新举措,走在新型城市治理创新路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全局规划,让占道挖掘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进程被“看得见”;创新城市治理机制,构建了政府引导——公众参与——企事业参与的城市治理创新模式,且具备可复制性。

五大方面加大统筹力度:

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从加强法规制度保障、加强项目统筹规划,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等五大方面,加大统筹力度,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2020年3月2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为占道施工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伴随《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发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经验,陆续推出2020年度深圳市道路挖掘施工计划和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等一系列致力于解决、治理城市道路重复开挖问题的顶层设计。

首先,搭建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工程建设单位在线申报道路挖掘计划。该系统动态更新计划申报情况,实时显示拟开挖路段计划安排,自动识别并预警重复开挖路段。

其次,严格加强道路挖掘计划统筹管理。2020年共收集挖掘道路需求项目6082项,经统筹协调,纳入2020年度道路挖掘计划予以实施的项目共4698项,压缩率达22.8%;未纳入年度道路挖掘计划的工程,不予办理占用挖掘道路许可。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已完成2021年道路挖掘计划编制工作,正在加紧统筹即将向社会公示。

最后,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将被统一安排、集中施工,施工完成后按照《深圳市道路掘路修复技术标准》统一进行路面修复,避免出现反复开挖。例如南山区华明路不足1公里一年内却有6家单位申请占道施工,施工周期长达333天。经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牵头统筹安排施工计划后,同步施工后整体工期95天,比统筹整合前缩短200余天。据了解,以华明路为代表的“同步施工”和“占道施工社区征询模式”,已面向全市推广。

开放式治理创新:

打造公众参与监督机制

城市治理提升离不开市民参与,在加强施工统筹的同时,交通运输局创新优化治理手段,引入开放式治理机制——公众参与监督,这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诸多创新举措之一。

2020年5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推出“星期四记路仪”栏目。“星期四记路仪”栏目结合群众爆料或代表委员建议,选取正在施工的占道施工点开展突击检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与现场执法监督工作。

作为一款民生帮办类栏目,目前,“星期四记路仪”已推出17期,内容涉及违法占道、施工扬尘、噪音扰民、无障碍设施管理养护、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等市民关注度较高的内容。“星期四记路仪”叫停噪音施工,守护考生,还市民夜间清净。同时还推出现场体验式活动,实地体验街道无障碍设施、探访百花儿童友好街区、体验新式非机动车道等等。

关注到弱势群体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聆听弱势群体呼声,改善道路设施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星期四记路仪”为道路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性意见,为建设深圳美好交通出行、建设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栏目开展17期以来,曝光无证施工、盗证开挖、无主工程等多种违法违规占挖行为,有效监督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罗湖区水务局、福田区住建局等涉事单位态度端正、积极改进。“星期四记路仪”曾走过的百花儿童友好街区曾因现场管理混乱带来安全隐患,在突击检查的情况过后,相关部门立马督促施工单位暂停施工,规范管理。2020年9月,百花儿童友好街区正式开街,成为深圳宜行宜学示范点。在“星期四记路仪”监督下,涉事建设方和施工方共被处罚金总额近110万元。

通过“星期四记路仪”栏目普及,市民知晓了可以通过手机端登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进行查询和监督年度挖掘计划,自家门前在挖什么心里有数。根据《占道施工信息公示牌设置技术指引(试行)》,市民还可以根据施工现场信息公示牌,知道、参与并监督占道施工项目。目前,栏目已向市民征集近千条线索,并积极响应,予以曝光,深受市民信赖。

“圳式”占道挖掘管理背后:

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

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底色,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创新智慧监管、建设综合管廊,多角度探索城市治理。另一方面,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探索推进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统筹协调各方参与城市治理。

一是大力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在项目统筹规划方面,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加大市政管线集约管理,实现综合管廊。目前各区管廊详细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其中南山区沙河东路、宝安区福永大道、地铁12号线、13号线共建管廊等多个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综合管廊建成后,管线施工占挖道路数量将大幅降低,显著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为减少后续重复开挖,预留地下资源,在城市道路建设或综合整治提升时,深圳交通运输局要求各工程建设单位充分征求各管线单位意见,采用电缆沟或管线通道专项工程等方式提前预留管线通道。同时,要求各管线单位进行管线施工时,尽量同步预埋适量空余管线。

二是探索非现场监管手段,实施智慧监管。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占道施工非现场监管模式的研究工作,组织制定了《深圳市占道施工视频监控设置技术指引》,通过AI工具,智能识别施工现场不文明施工、超范围围挡、超时施工等。目前已在罗湖、盐田、南山、宝安区完成占道施工视频监管试点工作。目前占道施工视频监管试点工作已在全市推广,实现全覆盖、全时段监管。

三是统筹协调各方参与,促行业“自律”。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协调下,分别引入区级管理制度,联合街道征询意见,完善交通疏解方案等举措。

例如,南山区印发了《关于加强南山区道路占用挖掘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了统筹协调、源头把控、计划管理、属地责任等13条基本措施;宝安区出台了《关于加强道路挖掘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占用挖掘道路专项整治方案》《宝安区建设工程施工扬尘及噪声联合防治工作机制(试行)》等;龙岗区编制了《加强道路挖掘管理减少施工扰民工作方案》,构建了区政府总负责、3项分别统筹(前期项目计划统筹、道路占挖审批统筹、建设施工管理统筹)、相关领域分工负责(区环保水务、区城管等)的“1+3+N”管理体系。

市水务局印发《深圳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建水务工程占道施工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建设单位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着眼工程各个环节实现系统化有效管控,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监理单位定期书面报告在建水务工程占道施工的质量安全监理情况;定期召开水务工程质量安全评估结果通报会。各单位按“三个必须”(即施工前,必须取得许可合法施工;施工时,必须规范设置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文明施工;施工后,及时恢复、不留隐患)“三个指挥”(即占道施工端头、施工车辆进出工地、场内施工作业时,必须安排专人指挥),加强占道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深圳供电局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清理现场杂物,尽可能避免扬尘噪声扰民,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充分发挥信用管理效能: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先后组织了违法占用市政道路专项整治、治水提质工程影响范围道路破损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标志专项整治、“路政宣传月”占用挖掘道路集中整治等多次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蓝箭-2020”执法行动,今年以来立案查处涉占用挖掘道路案件1440宗。

如何有效规范违法违规建设、施工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信用管理效能,运用不良行为认定等管理手段,对未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要求或在道路占用、挖掘恢复等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责任单位立即停工整改,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记录不良行为并公示;曝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将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坚持将不良行为认定结果与路政许可、招投标等挂钩,使违规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其加强自身管理、文明施工。

交通问题就是民生问题。“城市民众更为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其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这就需要有高质量的城市治理与之匹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星期四记路仪”栏目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加强监督,通过多种创新城市治理举措不断优化提升深圳道路交通环境,正形成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深圳特色、标准全国领先的现代化智慧型路政管理体系。

文:韦雯 图:赵炎雄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