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样本”助推创新坪山高质量发展

坪山区成全省首批“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PT02    作者:刘诗豪

12月16日,“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总结暨劳动关系工作会议”在深圳坪山召开。

12月16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总结暨劳动关系工作会议”在深圳坪山召开。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新全,广东省人社厅劳动关系相关处室、21个地级市人社局负责人,以及广州市花都区、深圳市盐田区、深圳市坪山区、惠州大亚湾区、中山火炬开发区5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相关负责人参加。

将着力解决劳动关系治理难点,确保劳动者“劳有厚得”

会上,李新全对深圳市坪山区等5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创建成果和2020年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

坪山区副区长沈凌云介绍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发展概况和省市共建深圳市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成效,表示坪山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坪山的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三大发展定位,布局“3+1+X”产业,即构建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未来产业,持续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下出现的劳动关系治理难点和痛点,确保劳动者“劳有厚得”。坚持探索理论创新、深化实践应用,为劳动关系治理提供更多更好的鲜活经验。

会上,广东省人社厅通报了5年来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并为广州市花都区、深圳市盐田区、深圳市坪山区、惠州市大亚湾区、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颁授了“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牌匾。其中,坪山区和火炬开发区代表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作经验介绍发言。

4年来,坪山区坚持先行先试、深耕细作,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获得了上级的肯定。2017年,时任国家人社部副部长的邱小平对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作出批示肯定。2018年,坪山区人力资源局获得“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坪山区社会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作为案例被编入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进行推广。

科技助力,劳动关系诉求处置时限缩短近75%。

《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社会组织参与劳资纠纷调解指导办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和谐劳动关系奖励(补贴)办法》……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坪山区牢固树立制度先行的工作思路,先后出台了15个规范性文件,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夯实了法治基础。

“通过与中国劳科院、中国社科院、首都经贸大学、深圳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劳动关系创新研究平台,我们开展了劳动争议调解、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特殊工时制度等10余个专项调研。”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调研成果为基础,该区既出实招解决劳动关系治理现实问题。

“借助科技的力量,我们实现了劳动关系诉求处置的流程再造,时限不断压缩。”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坪山区将劳动关系事务纳入坪山区民生诉求系统,建立“一张表单统情况、一个系统分事件,一套标准抓落实”机制,统一受理、快速分拨、快速响应,切实提高处置效率和政府服务、运转效率,劳动关系诉求处置时限缩短近75%。

在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上,坪山区强化劳动保障部门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的联动,成功办理深圳市首宗通过转移资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刑事案件。综合试验区建设以来,坪山再无发生通过转移资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刑事案件。成功办理深圳市首宗执行转破产而启动欠薪保障基金垫付员工工资案件,为深圳市畅通工资兜底保障渠道提供基层范本。

推进多元协同共治,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

坪山区在全省首创《坪山区社会组织参与劳资纠纷调解指导办法》,先后制定《坪山区劳动争议案件委托调解工作办法》等政策,为社会组织承接劳动争议调解服务提供指引。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劳资纠纷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治理的作用。

截至目前,坪山区已成功开展仲裁委托调解案件1356宗,涉及金额超6000万元。在区域层面,坪山区依托25个区域型调解组织开展园区、行业劳资纠纷化解工作,家德马峦“幸福园区”项目成功调解案件217宗,调解成功率达78%;六联社区“阳光调解室”成功调解案件400宗,成功率达98%。在企业层面,依托企业调委会,化解企业内部劳动关系矛盾700余次。

坪山区还组建了一支10人团队的劳动关系实战专家队伍,人员包括比亚迪、中芯国际等重点企业人事高管,目的是为区域人力资源战略研究、重点企业劳动关系疑难问题把脉问诊。坪山区还发展了一支474人的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调解队伍,从中挑选40人组成兼职调解员队伍。

标准建立与正向激励,加强劳动关系机制建设

在坪山区不少企业中,一套智慧化劳动关系评价体系正被广泛应用。围绕职业稳定与归属、职业培训与发展等六大方面内容,坪山设置了企业、员工、政府三方调查问卷,配套建立信息系统,通过系统抽样评估,智能分析自动生成企业劳动关系评估报告。截至目前,坪山已开展10期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调查,参与企业共1023家。

“根据评估情况,我们收集到了近5000个建议,通过企业自行落实、政府指导改进、社会组织专项服务,全部意见建议得到了落实。”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评价体系同时成为了企业精准改善劳动关系的重要指引工具、社会力量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质量评价标准。

这一创新做法也得到了深圳市人社局的大力认可,以坪山区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蓝本,深圳市人社局制定了《深圳市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引》,并将纳入“深圳质量”标准体系,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广企业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提供指引。

事实上,推动建立劳动关系评价企业标准,只是坪山区以创新理念驱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一个案例。在大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氛围上,坪山区还通过正向激励,制定《和谐劳动关系奖励(补贴)办法》等措施,不断激发建设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员工主体内生动力。

奖励(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坪山区内100人以上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沟通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工会建会率达到99.7%,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百人以上企业劳动争议数量较2018年减少223宗,下降13.5%;集体争议数量较2018年减少28件,下降53.6%;员工对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满意度调查得分上升近10%。

本版采写/摄影:

坪山通见习记者 刘诗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