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血英雄陈志华:从警38年,荣膺经济特区成立后首个“一等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LS14    作者:邱墨山 胡可

陈志华(左二)与同事在罗湖公安分局(旧)门口合影。

陈志华(中)与同事骑着老式警用摩托出发巡逻。

陈志华(右一)与同事合影。

   人物名片

独身追击携炸弹逃窜嫌犯,19岁获“一等功”

陈志华,现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指挥中心二级警长,1982年加入罗湖警队,从警38年,他亲历了罗湖警队许多重大时刻。独身爬上炸弹携带者逃亡过程中驾驶的大巴,并配合同事将嫌犯抓获;罗湖公安假扮买家与枪贩接触谈判,成功将贩枪团伙捣毁;股票发行潮时期,罗湖公安日夜站岗坚守,保障股票发行买卖秩序……这些重大的警史案件、重要的历史时刻,他都曾亲历、见证。

   建圳感言

“我看着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长成了今天的样子。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这座城市的法制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

——陈志华

上世纪90年代初,陈志华在罗湖公安分局南塘派出所任职。当时,他们接到线索,有人贩卖枪支。他和同事伪装成买家,与嫌疑人约定在一家茶楼见面。最终,陈志华和同事成功将贩卖枪支的5人团伙抓获。

让他们意外的是,清点涉案物品时,嫌疑人手中除了有手枪外,还有冲锋枪、手雷等。陈志华1982年加入罗湖警队,那年他17岁。在他从警的38年里,上述危险时刻屡有发生。

独身追击携炸弹逃窜嫌犯,事后称“人民警察,职责所在”

1984年5月13日晚8时许,天色渐暗,正在罗湖公安分局值班的陈志华与同事接到报警,在距离分局不远的东门长途汽车站,有人投掷炸弹行凶。随后,陈志华立即和同事飞奔赶赴现场。在警方到达之前,男子已经引爆了一枚炸弹,炸伤5人,损毁了4辆巴士。

情况危急,罗湖分局其他同事也迅速支援赶到现场。见到有警察赶来,嫌犯驾驶大巴车逃跑,冲出汽车站院子后,在转弯的过程中车速有所减缓,千钧一发之际,陈志华冲了上去,抓住了车身背后的架子,爬上了去。

嫌犯驾驶的巴士车沿着黄泥路飞速逃窜,陈志华趴在车顶,死死地抓住了货架,不敢放手。巴士一路颠簸,驶向水库方向。10余分钟后,增援民警驾驶面包车逼停了巴士,陈志华与赶到的民警李慧深合力将行凶男子控制住。

事后,大家心有余悸,因为涉案男子已经将引爆装置的盖子拧开,引爆弦露在了外面,一旦他拉动引爆弦,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案的成功处置,陈志华和同事李慧深荣获公安部批准记个人一等功,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第一个公安一等功。

那一年,陈志华19岁。“曾经有人问我,当时你想到了什么?其实,我当时只想着怎么下车。害怕是肯定有。但那一瞬间也想不了那么多,因为你是人民警察,你职责所在,你就必须往上走,往上冲,不能退缩。”

“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会出现在被需要的地方,几十年来,我们的工作方式、工作重心,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但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从未改变,让违法者受惩,让守法者安居乐业,当了近40年的警察,我清楚地看到,我们确实做得越来越好了。”陈志华说。

保障股票发行秩序,任务结束回家睡了一天一夜

对于深圳而言,股票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而股票市场的发展,也曾经历“风波”。1992年8月,深圳开始了新股认购抽签表发售,预备发售500万张认购抽签表,中签比例10%,每个身份证限购一张抽签表,每人限持十张,每张中签表可认购1000股。

在当时很多人的概念里,“买股票”等于“发财”。股市开启后,全国各地怀揣暴富梦想的股民蜂拥而至。宾馆、出租屋,人满为患,甚至街边上都睡满了通宵排队买股票的人,每个网点的队伍都排了数公里长。安保压力十分巨大。

为了确保网点秩序,罗湖公安分局派出了大部分警力,分在不同网点日夜值守。陈志华在一家银行网点守了六天六晚,因工作尽职尽责,网点秩序非常好。任务结束后,身心俱疲,他回到家睡了一天一夜,才缓过来。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深圳的治安也在持续好转。但在早些年,公安办案面对的风险、案件侦破的难度,与如今不可同日而语。过去,为了一起案件,可能要辗转很多地方,走访调查数百人,不放过案发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反复侦查,反复推敲分析。也有一些特殊时代的案件,让警察这份职业的风险性、不确定性陡增。

回忆起当初的情景,陈志华时常感叹,随着科技迅猛发展,智慧新警务层出不穷,我们的破案能力、破案手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经验都是这么一步一步积累、传承。现在,路面24小时有警察巡逻,接处警反应时间都是几分钟的事,这些都让市民有很强的安全感。

刑侦技术进步了,大多数案件都能快速侦破,各类恶性案件案发率连年下降。陈志华说,他很欣慰能够见证这些变迁。“时代在变,无论何时,我们都在尽最大努力保护民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人民警察在面对不法分子时那份英勇果敢,一直没变。”

统筹:郭锐川

文:邱墨山 图:胡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