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者李小军:扎根创业者的乐园,深耕“医疗健康+人工智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LS15    作者:刘诗豪 胡可

李小军(中)在跟同事讨论工作。

   人物名片

瞄准大健康领域,用科技创新推动医疗技术进步

李小军,易普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他创立了易普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李小军瞄准医疗大健康领域,用科技推动医疗技术创新进步,易普森拥有数百项专利技术,医疗应用落户全国百余家三甲医院。

   建圳感言

“感恩深圳给我们创新创业的机会;敬畏我们目前所做的事情;坚持用技术推动医疗的进步。”

——李小军

5G红外线测温、AI防护服穿脱行为监控、5G远程会诊、智能影像阅片……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AI、5G等新技术在医疗领域发挥支撑的作用。在科技加持下,未来的就医模式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疫情期间,在武汉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AI影像智能阅片帮助临床医生高效准确筛选疑似病例;在上海瑞金医院,AI防护服穿脱行为监控对医护人员的穿着规范进行检测,提升院感防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则建设基于物联网的急诊绿色通道……

“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远程、高效、智能、便捷的独特优势,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治。”易普森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军认为,科技与医疗卫生产业的深度融合,极大地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流动、收集和存储,也为医学人工智能的数据模型训练和算法进化等提供非常好的基础,将为医疗信息化建设,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参与创新,为企业赢来发展主动权

在深圳市人民医院门诊,前来就诊的市民对着正在等电梯的机器人啧啧称奇。“已接收物品,准备出发。”启动行走模式后的物流机器人在接收到指令之后向目的病房出发,如果遇到行人,机器人会自动绕开继续前行。

这款物流机器人正是由易普森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具备自动导航和自动驾驶功能。它用于在医院内部进行物资自动配送,运用激光导航、3D视觉避障、超声避障、智能传感、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医院内无人驾驶全自动配送和移动存储功能,取代物品的人工运送工作,满足医院90%以上的物品自动化配送需求,曾用于驰援武汉疫情一线参与防控工作。

那么,机器人是如何自己乘坐电梯的?李小军介绍称,技术团队会在医院电梯里加装一个小小的物联模块,与机器人之间进行实时信息传输。当物流机器人要将药品送到位于其他楼层的病房,在按照自主规划的路线走到电梯时,一旦向物联模块发送信号,抵达该楼层的电梯便会打开门,并自动选定要到达的楼层,为其工作“保驾护航”。

“疫情初期,我们第一时间联系武汉中南医院,把我们研发的一款医疗服务机器人专车送到武汉。这款机器人自带医疗物资配送、杀毒等功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护人员紧缺的压力,也能代替人去一些环境风险比较大的地方,让安全更有保障。”李小军说。

“我们对中南医院的捐赠,也形成了相当大的社会效益。”从2月至今,易普森同类型应用在全国超过100家三甲医院落地,在医疗机构里面实现非接触式配送、无人配送,为医护人员的工作、为医院的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手段。李小军认为,这样的成果是易普森长期在研发上的坚持获得的最好的回报。

李小军介绍道:“易普森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企业,是真正从深圳发展起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关注点在医疗健康领域,研发推广包括医疗机器人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一共200多人,70%以上都是从事产品和研发工作的。现在我们已经拥有数百项专利,其中仅发明专利就超过100项。可以说,我们既是创新的参与者,也在这个过程中助力企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瞄准市场,科技赋能医疗器械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李小军认为,在医疗健康领域,易普森将大有可为。“目前,医疗大健康领域正在飞速发展,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医疗服务还有提升的空间,在这个大的市场需求里面,我选择一个自己认为能做到的方向,把它做深、做厚、做透,最终形成多方共赢。选择这个行业,我是深思熟虑的,一旦成功,对社会也是有益的。”

随着国家一系列加快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落地,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255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700亿元,2020年这个数字超过了7500亿元。

在李小军看来,行业在经历着不断的繁荣和进步的同时,也在呼唤更多新的价值,释放巨大的需求。“我们的新技术、新产品需要更为广阔的市场去培育和发展。在这样的过程中,市场信息的表达需要更为充分而对称。新的产品和好的产品需要更快、更高效地输送到医院,服务于临床,并且能够在临床得到安全、规范的应用。”

据李小军介绍,易普森目前有两条产品线,一条是医疗服务机器人产品线,另一条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云病理产品线。李小军认为,未来医疗器械行业或将产生深刻变革。“我们这个行业生态需要更多元素、需要更多角色,帮助它更加健康发展。”他还提道:“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和科技,以创新驱动业务成长,用科技赋能业务、管理和战略。”

“易普森经过多年的积累,大概有四五百项知识产权,其中有几十项发明专利,200多项使用新型专利,还有100多项软件知识产权证。正是因为深圳的大环境,在创业当初,我认为产品和研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根本的源泉,所以将公司最强势、最优势的资源投入到产品和研发”,李小军说。

目前,易普森的研发人员中有十几个博士参与算法、底层研发,70%的员工从事研发工作。李小军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投入,不管是知识产权的数量,还是社会的认可度,都证明当初集中力量来做产品做研发这条路是对的。”

扎根罗湖,续写“春天的故事”

作为扎根罗湖的以“医疗健康+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易普森从最初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成为一家成熟的企业。“参与创新为我们赢得了企业发展的主动权,收获了非常多包括经济价值在内的价值。如今,国家在实施科技创新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我们也要充分扮演好企业这一科技创新主体的角色,努力以更出色的研发成果,参与到整个国家科技创新的事业中来”,李小军说。

“我们将公司业务最核心的医疗健康板块放到罗湖。”早年在清水河打拼的李小军,此次在罗湖的落户地也是清水河,不同的是,过去的清水河以物流仓储为主,而如今的清水河未来将是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上的一颗“明珠”。

“《春天的故事》这首歌诞生在罗湖,罗湖也是‘春天的故事’开始的地方。”2001年,李小军辞职南下,第一站就到了罗湖。“我对罗湖有情结,这里最打动我的是政策和人,高效实干,真正为企业着想。”李小军坦言,从调研考察到落户罗湖只用了不到四个月时间,“从公司注册、办公选址到人才房配置,罗湖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些年,李小军见证着罗湖一天天变化,“这里曾因生活与消费而闻名,现在罗湖还是创业者的乐园。”

统筹:郭锐川

文:刘诗豪 图:胡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