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第五代传承人陈淦忠:

“找回”消失几十年的云片糕 让深圳人找到乡味、乡音、乡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7日        版次:BN06    作者:蒋津津 王童

“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第五代传承人陈淦忠。 宝安通记者 顾威 摄

“宝安四宝,深圳味道”。11月6至8日,广东省级非遗项目百年合成号随广东团首次亮相第八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传统工艺与时尚健康结合的合成号产品——云片糕,受到广大食客和商家的赞许。然而,在这一片薄薄云片糕的背后,不仅是一代代食客对美食的追求,更是百年间时代兴衰的见证。

合成号始创于清朝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深圳墟。但由于受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的影响,和上世纪80年代受大量进口糖果饼干的冲击,深圳云片糕消失了几十年。

2009年,在政府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支持下,合成号创始人之一陈树芬的曾孙——陈淦忠开始了“合成号”的重生计划。经过多番努力,陈淦忠整理云片糕复杂的25道工序并录入数据库,恢复生产,云片糕重回大众的视线。2015年,合成号“深圳云片糕制作技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7年,合成号获评深圳首家“广东省老字号”,同年被宝安区品牌促进会评选为“宝安四宝”称号。云片糕更是成了海外侨胞维系乡愁的纽带。

回忆

“没见过比我小时候的深圳更美的地方”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来到的深圳?

陈淦忠:我是老深圳人,从小在深圳公明长大。在我的童年世界,深圳就是山清水秀的地方。凤凰山、羊台山、梧桐山、梅林、七娘山,光听名字,就是很漂亮的地方。深圳每个地方都有特色,大鹏的鲍鱼、龙岗的鸡、南山的桃、石岩的梨、沙井的蚝。童年时有深圳、广州、北京,深圳给我的印象就是很漂亮的地方。

记者:40年前的深圳是什么样子?

陈淦忠:从南头中学往下,全都是海,深大海边足球场、校医院往下,也都是海,所以为什么旁边有个地方叫粤海门村?因为那边以前的确都是海。1989年,我就读于深圳大学,从学校大门走出去,路上都是黄泥巴。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到过哪里有像我小时候的深圳一样那么漂亮的地方。

记者:童年时,你觉得深圳哪里最美?

陈淦忠:当然就是家乡最美,公明最美,到处都是田野,种了很多甘蔗。

创新

用咸淡水交界的糯米制作

恢复百年云片糕

记者:你从大学毕业后,去了哪里工作?

陈淦忠:我在深圳大学学设计,以前叫工艺美术。因为我在广州一所高中做艺术特长生,就走了这条路。1993年,我毕业后,就直接去了宝安县政府工作,当时还没有撤县划区,进去后,宝安县就被拆成了龙岗区和宝安区。后来,我又去了宝安区民政局工作。在1999年左右,我就辞职下海了。

记者:当时你去做了什么?

陈淦忠:2004年,我创办了餐饮管理公司。学校是管教学的,哪能管食堂?所以,我开始做学校、单位的食堂管理,从宝安高级中学开始,现在叫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慢慢地,宝安中学、光明中学、龙华中学,这些学校的食堂都由我们来管理。

记者:合成号是在怎样的机缘巧合下诞生的?

陈淦忠:2009年中秋之前,受弘法寺本焕长老的影响,我做了2万盒月饼送去汶川,当作是给当地人民送祝福、送吉祥。本焕长老提点我说:你家以前做饼、糕点这些深圳当地特产的,你要恢复你家的百年老字号,让更多人品尝你家乡的味道,这也是你的责任。于是,在2009年,我恢复了合成号,在东门太阳广场,晚上做、白天卖。

记者:其他地方也有类似云片糕的糕点,深圳云片糕有什么不一样吗?

陈淦忠:深圳云片糕是用咸淡水交界的糯米制作而成,这种糯米特别大。另一个是中西结合。在1901年,那是连饭都没得吃的年代,但它就用奶油、白砂糖、炒米、糯米粉,经20道工序制作而成。奶油是从香港运过来的,制成后的云片糕,又通过华侨同胞,销往海外。当时,许多华侨同胞一下火车就买深圳云片糕,在云片糕上找到了乡愁。所以,一片云片糕上有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也就只有深圳才可以做出这种“另类”的东西。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当年合成号的辉煌。在当时云片糕不仅是一种冷糕,更是一个作品。所以,深圳在这方面就是敢为人先,是有创新的地方。

记者:现在的云片糕有经过改良吗?

陈淦忠:现代人的健康需求不同,所以我们将高油高糖的方子变成更健康的配方,但依旧坚持百年工艺和百年味道。在包装设计上,我们融合了深圳元素,慢慢地融合市场、城市发展等需要。

记者:你做这个的过程中有什么困难?

陈淦忠:如何标准化生产肯定是有一个过程的。在这个问题上,我用了10年时间,从2009年到现在。也是我最宝贵的十年,从40岁到50岁。我反正把它当快乐来做、当功德来做,不要一天到晚谈赚多少钱,而通过饼的载体来弘扬地方文化,让深圳特产为深圳添一点地方文化特色。

文化

以食物承载乡情

让下一代人通过食品了解深圳文化

记者:你刚提到以食物来承载地方文化?

陈淦忠:对。北京、天津都有以食物承载的地方文化,如北京烤鸭、天津狗不理。我认为合成号不是单纯地为了赚钱。赚钱的话,不如本地人旧改致富快。但如果云片糕彻底丢失了,那是深圳城市文化的缺失。所以,合成号的恢复,是为深圳地方文化补齐了一个短板,让下一代人通过食品了解深圳文化。到了我这一代,合成号不是某个人、某个家族的所有,而是所有深圳人的共同文化财富。

记者:以前的深圳与现在的深圳,最大的不一样是?

陈淦忠:我在广州读高中时,老师问我,宝安县城是什么样的?我回答,我们县城首先是用望眼镜看不到一个人,到处都是晒太阳,因为没有树、有树也很矮小,也没有红绿灯。宝安以前就是这样子,现在的改变多大呢?那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时候,我一年两年没回公明,我就不认得路了。深圳的变化就是快成这个样子。

记者:你作为本地人如何看待“来了就是深圳人”?

陈淦忠:深圳从以前就是海纳百川的,比如一个南头古城里面就几十个姓氏。深圳一直以来都融合了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海洋文化。所以,来了深圳就是深圳人,住下来了就是深圳人。对我们本地人来说,没什么感觉。这个地方只要你愿意来、你敢闯,你就有机会,深圳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

记者:你常常提起儿时的深圳,你怀念家乡吗?

陈淦忠:我是没有家乡的,没有老家可以回。平常节假日,外地人都回家乡过节,而我开车半小时就到了,像是没有老家一样。我的乡愁就只能够想起童年。所以,我想通过云片糕、合成号,让更多的老深圳人、新深圳人找到自己的乡味、乡音、乡情。

采写:宝安通记者 蒋津津 王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