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剩下的姜丝可煮成姜茶,葱花则可做成葱饼”

宝安区城管局走进航城街道开展垃圾减量探访活动,食堂透露减少四成厨余的秘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BN06    作者:蒋津津

11月6日上午,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区城管局”)组织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和执法人员等到航城街道办食堂开展垃圾减量探访活动。

中午就餐时间,饭、菜、蔬果,卫生整齐地被排列开,航城街道办工作人员在队列中按序、按需自主打餐。在现场,记者观察到,为了减少一次性垃圾,食堂采用可反复利用的不锈钢碗筷;在用餐完毕后,航城街道办工作人员基本上都能准确投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并且做到少量多次取餐,以减少浪费。临近用餐时段结束时,餐厨垃圾只装满约1/5桶。

“我们和员工提倡少量多次,并且,我们对厨师也要求减少浪费,将边边角角都利用起来,以往没有这个观念时,边角料就很容易被浪费。”食堂管理组组长李小扬告诉记者,食堂要求后厨将边角材料利用起来,减少浪费,例如,剩下的姜丝可煮成姜茶,葱花则可做成葱饼。同时,食堂早上剩余的早餐则会在午餐时段重新加热,放在特定区域供应,供用餐人员自主选择。为了环保节约,就连餐桌上的纸巾也被替换成小尺寸纸巾。“现在每年厨余垃圾减少约40%。”李小扬说。

航城街道办食堂的垃圾减量工作获得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杨君、乐孝芬的一致点赞,并获得由区城管局所颁发的“垃圾减量示范场所”称号。接下来,区城管局将在11月陆续开展“垃圾减量日”公益广告宣传、“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倡议行动等活动。

采写:宝安通记者 蒋津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