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聆听乡村音乐教室的第一课

南都“乡村音乐教室”今日在贵州揭牌,选拔学生组建乡村童声合唱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6日        版次:NA07    作者:贺如妍 张馨怡 王鹏钧 霍健斌 毛伟军

南都携手华联发展集团发起的“乡村音乐教室”第二季将在贵州省的长顺县华联凯佐希望学校启动。

扫码观看直播

去年,南都携手华联发展集团前往江西、湖南两地援建了乡村留唱学校。今年,双方再度携手,10月16日,南都携手华联发展集团发起的“乡村音乐教室”第二季将在贵州省的长顺县华联凯佐希望学校启动,当天还将选拔学生组建乡村童声合唱团。今天上午9时,南都APP将准时直播这场揭牌仪式,跟着直播镜头一起来聆听乡村音乐教室的第一课,聆听孩子们的童声演绎。

乡村音乐教室的故事有个更久远的源头

音乐的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命轨迹,但在广大乡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没有像样的乐器,也缺乏专业的音乐老师,音乐教育非常匮乏。

据了解,凯佐希望学校创建于1935年秋,历经战乱之苦,几易其所,又因地处偏远山区,学校环境未能有较好改善。2005年,华联出资为该校兴建新校舍,学校破败简陋的环境开始有了转变。本次,由南都和华联携手打造的华联凯佐希望学校乡村音乐教室将在10月16日揭牌,又将为这所学校带来新的活力与希望。

据悉,乡村音乐教室由南都联合垂直专业音乐机构、全国高校、公益组织,通过“音乐课程输出+音乐器材捐助+音乐体验空间打造”的形式进行乡村留唱音乐教室援建。在布置上,进行系统化VI设计与布置;在乐器捐赠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风俗援建音乐器材;在教学上,整合多方资源对乡村音乐教室师生进行线上线下专业音乐培训。

通过乡村音乐教室,南都将联动高校、专业音乐机构力量、明星力量,创建线上课程平台,长期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专业音乐教学。同时,多方共建乡村图书馆,以音乐+图书帮扶乡村儿童,践行扶智式扶贫。

从深圳到贵州,乡村音乐教室的故事有个更久远的源头。自2009年起,南都创办“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在每年暑期组织为期两个月的线下活动,并依托媒体的影响力呼吁大众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2012年,南方都市报首创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合唱团,并连续8年举办南都留唱团音乐会。为了让音乐更深入到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之中,2019年起,南都携手华联发展集团发起“乡村音乐教室公益计划”,深入乡村儿童实际生活,将南都留唱团输入到全国乡村学校。

招募面向华联凯佐希望学校全体在校学生

随着乡村音乐教室项目在该校启动,南都留唱团也将来到贵州的大山深处。10月16日,南都将组织选拔该校学生组建乡村童声合唱团。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募面向华联凯佐希望学校全体在校学生进行,将从参选学生的音准音色、节奏感、歌词演绎和舞台表现力、观赏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合唱团拟选拨团员30人。后续,合唱团将进行一个月的排练,完成至少三首歌曲,首先在学校晚会中登台表演,并在后续参与深圳童声合唱团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留唱团成员、深圳大学声乐系毕业生邓露露今年也将来援助乡村音乐教室。2013年,邓露露加入了南都留唱团,这段经历让她受益匪浅——2016年,她以艺术联考全省第50名的成绩考入深圳大学声乐系。

对于此次支教,邓露露表示初步计划持续一个月,“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可以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快乐,去激发出每个孩子不一样的个性和热情,也希望最后这个合唱团呈现出来可以让大家喜欢。”

除此之外,南都还将联动专业音乐机构,为乡村童声合唱团提供运营经验,搭建线上课程平台,长期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专业音乐教学。其中,龚琳娜工作室将捐赠音乐课程及音乐书籍。后续,南都将借助高校力量,联动星海音乐学院,成立乡村音乐教室实践基地。

在海选当天,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杨丽将携学生一同来到凯佐希望学校,为孩子们送上琵琶演奏《彩云追月》。同时,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还将带来乡村音乐教室第一课。

统筹:南都记者 张馨怡

采写:南都记者 贺如妍 张馨怡 王鹏钧

摄影:毛伟军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