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文明,童绘快乐”绘画大赛收官,吸引26万人次投票

10幅“小画家”作品将制成有声明信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LS06    作者:张一鎏

小学组获奖作品。

中学组获奖作品。

近日,历时一个多月的“践行文明,童绘快乐”绘画大赛顺利收官。经过专业评审打分与网络投票,共有50幅优秀画作入围,其中有10幅画作将制成有声明信片在线上空间广泛传播。据统计,大赛吸引了262904人次参与线上投票,营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润物无声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践行文明,童绘快乐”绘画大赛由罗湖区文明办主办,于8月14日正式启动。一个多月里,参赛的“小画家”们铆足了劲儿,在创作和投稿的过程中,参赛的400多位青少年在老师和家长协助下,通过查阅资料、咨询区文明办,深入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入的领会,就此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文明素养,也提高了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

他们在画作的主题选择上别出心裁,一幅幅展现了“志愿者”“和谐社区”“垃圾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色出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等题材的作品惊艳亮相。“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深圳,罗湖,我为未来的你,向宇宙代言!”中学组一等奖获得者胡海博在录制有声明信片时对深圳与罗湖发出深情告白,他表示,深圳是一个有无限可能与无限创想的城市,因此,“无限“不仅是其画作主题,也是其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体现。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本次大赛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育了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也让孩子们对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觉得文明是历史沉淀下来的、符合人类精神追求的人文精神。”小学组二等奖获得者李岚如此说道。

多措并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这已不是罗湖区首次举办此类活动。一直以来,罗湖区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深化辖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深圳建设美好、文明、和谐家园,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以暑假期间举办的数场夏令营为例,从国防、科创到生命健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唱军歌、建航模、学急救……不仅让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快乐,让珍爱生命、崇尚科学、热爱祖国的意识潜移默化地深入青少年的心中,同时将“红色基因”厚植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生动载体。

此外,在罗湖区文明办及区教育局的积极推动下,辖区内中小学还开展了十余场有奖知识问答,主题晨会、班会、队会等仪式教育,通过156场系统的家庭教育培训,直接服务家长超过3万人,让未成年人在耳濡目染中感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家长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创文工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