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地方税收6月开始扭转下降趋势 7月同比增近一成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7月全市地方税收收入下降●通过全面梳理盘活政府资产,带动非税收入增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3日        版次:NA03    作者:王睦广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深圳市2020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显示,1-7月,深圳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5.40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税收收入1931.6亿元,下降6.2%;非税收入483.8亿元,增长4.9%。据悉,接下来深圳将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和财税收入走势,实事求是地调整全年财政收入增长预期。

税收收入降,非税收入增

深圳市财政局官网近日发布《关于深圳市2020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根据该份报告,2020年1-7月,深圳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5.40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税收收入1931.6亿元,下降6.2%;非税收入483.8亿元,增长4.9%。1-7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25.4亿元,下降12.6%。

据悉,在税收收入方面,1-5月深圳市地方税收单月增速分别为-5.4%、-26.1%、-37.8%、-3.8%和-2.8%,随着整体经济的逐步企稳回升和减税降费翘尾效应消失,6月开始扭转了下降趋势,6月、7月地方税收分别增长0.8%、9.6%。

在非税收入方面,1-7月非税收入增长4.9%,是财政收入累积降幅收窄的主要动力。报告中介绍,面对财税收入严峻形势,在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前提下,深圳全面梳理各类政府家底,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与行政事业单位履职无关、运行低效的政府资产,收缴财政资金利息收入等,带动了非税收入增长。

调整全年财政收入增长预期

据了解,今年1月初,深圳曾提出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但受突发疫情影响,该预期目标或需要调整。报告中指出,税收收入低于年初预期,需要实事求是调整全年财政收入增长预期,在加大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同时,接下来将统筹考虑今明两年财政预算工作,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税源变化情况,做好财税收入进度分析,深入研究提出财政收入预算调整的建议。

尽管财政收入出现明显短收,但报告指出,深圳将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确保实现惠企利民政策目标;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