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文明创建全民参与 创文热情点燃罗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8日        版次:LS13    作者:张一鎏

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志愿服务进社区。

“物物换 月月新”便民服务。

“历史故事”墙。

大型义诊活动。

防感香包制作。

渔民村的“创文四重奏”。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工作,创文热情也铺满了罗湖的大街小巷,他们有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创文知识,有些扎实有序开展环境卫生精细化整治行动,打造干净整洁、靓丽有序的城市环境,有些积极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急事、要紧事,助力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A

  渔民村的 “创文四重奏”

渔民村,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以南,与香港隔河相望,总面积0.25平方公里。40年来,渔民村的变迁和发展见证和记载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革。深圳市罗湖区委区政府自启动渔民村先行示范建设以来,渔邨社区党委便自我加压、日夜兼程,在创文的征程中,发生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谱写着一篇篇美丽的华章。

“创文志愿领头羊”

吴莲娣,渔邨社区航运小区居民党支部书记、渔港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她作为社区的老居民、老党员,以身作则带领老协队伍等积极参加社区创文志愿服务,在创文清洁行动中,行走于社区的背街小巷;在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中,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长时间站立而毫无怨言;在创文宣传入户时,来来回回爬楼梯入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文明风尚、详解文明理念。

创文之风劲吹,“铿锵玫瑰”绽放。吴莲娣是位优秀创文志愿者,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创文志愿领头羊”。她任劳任怨、友善待人,她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尽心尽力为居民办实事,及时化解居民矛盾,有效解决邻里纠纷,用实际行动充分践行文明,用温馨之语充分诠释文明。

繁忙的“创文管家”

除了一朵绽放的“铿锵玫瑰”,还有一位繁忙的“创文管家”史庆明。他是渔邨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从朗朗白昼到茫茫黑夜、从创文巡查到创文督导、从整顿纪律到创文宣传,到处都有他的影子。他负责社区创文标准的落地实施,严丝合缝按要求落实创文工作。他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监督者,也是具体创文标准的推动者,更是创文精神的践行者。他组织开展创文巡查125次,解决创文问题200个,督导创文整改100处。

尤其是一日,渔邨社区港逸豪庭有两位80多岁高龄的港籍夫妻,子女在香港工作,由于疫情影响导致交通不便,日常护理都是由物业在照看。一天,物业在巡查中发现,两位老人电话不接,敲门不应,随即便破门而入,原来老爷爷躺在床上大小便失禁,老奶奶摔倒在地,神志模糊,已失去行动能力。物业及时联系了史庆明,他当即用手机联系了120,并积极协调卫健、医院、公安、口岸等部门协助老人返港就医事宜,最终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在深圳湾口岸将两位港籍老人平安送到了其香港亲人的手中。

创文多面手,幸福跟党走。“创文管家”“创文宣传员”“创文纪检员”“创文联络员”,每一项职务背后,史庆明不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坚实的足迹,更为重要的是为决胜创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打造文明和谐的环境树立了典范。

贴心的“网格达人”

渔村里更有一个贴心的“网格达人”——渔邨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网格长余利明。他长期奋战在社区基层,工作扎实,群众基础好,熟知网格基础数据,创文入户宣传得心应手,他不仅是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个贴心的“网格达人”。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电单车充电不规范、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等安全隐患,他在现场立即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确保安全。在他的持久努力协调之下,联合城管、交警、街道等部门成功解决了船步街街心公园机动车违规占用公共绿地乱停放问题。他带领安全专干、网格员联合街道公共安全办对社区三小场所共180间实现100%检查覆盖,重点排查整改安全隐患75处,创文宣传入户5000余家。

查隐患,化纠纷,救急难。今年以来,余利明凭借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协调解决了各种矛盾纠纷30余起,成功化解航运小区、铁路小区商铺因棚改拆迁引发的租赁纠纷;妥当处置国旅小区楼上楼下因漏水、噪音等问题引起的邻里纠纷;科学调解海棠公司因国外疫情导致订单锐减而影响公司人员稳定的维稳问题。

担当的“实干先锋”

另一名担当的“实干先锋”就是吴永胜,渔丰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是土生土长的渔民村人,一直以来,积极带领物业公司员工参与创文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物业公司创文会议,认真研读并落实创文“明白卡”,动员保安及民兵力量参与创文。定期组织物业公司人员充电学习考察、清洁卫生死角、整理共享单车、巡查安全隐患,创文入户宣传2000余户、派发创文传单3000余张,张贴创文海报100余份,整改问题10余处。他还通过组织居民绿化家园环境、做精垃圾分类、做实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等举措,为创建文明城市加油助力,掀起了浓厚的创文氛围。

创文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吴永胜通过强化辖区的卫生与管理,加大创文宣传的力度与广度,扩大创文的知晓率与覆盖面。做大做强文化项目挖掘,极力举办具有地方特色风俗的大盆鱼宴、潮剧等民俗文化活动,大力打造“渔民村”深圳名片,做一名担当的“实干先锋”。

  B

  团委共建解民忧 发挥专长促创文

道路坑洼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难以解决的“通病”,单靠管理处的力量难以进行维护,为居民带来不便,也影响了小区环境。在获悉这个难题后,9月13日,在黄贝街道团工委与中建二局一公司团委的组织发动下,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的青年们主动认领任务,筹集四十余袋水泥及若干沙石,前往文华社区的老旧小区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难题。

发挥建筑人的专业本领

这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在实地查看小区情况后,针对坑洼问题当即开始修缮工作。缑师傅是文华的居民,听闻志愿者是来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主动从自家带上了铁锹等工具,加入到修缮的队伍中。挑水、拌料、平整路面、细沙灌填,居民和志愿者们一起有说有笑,忙得不亦乐乎。

经过一天的时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多处路面坑洼破损被修复,小区环境和道路安全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临走前,缑师傅热情地感谢志愿者:“这条路坑坑洼洼的,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感谢你们帮忙把坑填平了,路面也被垫高了,居民出行不易被绊到,积水问题也解决了。”

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的志愿者们发挥建筑人的专业本领,帮助公司所在的街道共同解决居民难题,参与社会服务,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为居民带来的便利,让参与者感到非常充实和有意义。他们表示,将持续保持高涨的热情,发挥所长,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

除了解决出行问题,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助力创建文明城市,近日,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银湖社区老年人协会为居民组织了大型义诊活动。

此次义诊活动邀请了深圳怡康妇产医院、深圳鹏程口腔医院、华夏眼科医院进社区,为居民进行爱心义诊活动,三家医院分别派出医护人员来到银湖社区,共同为居民提供妇科、口腔科和眼科义诊及健康知识普及。深圳怡康妇产医院常年为银湖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此次义诊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颖带队,为居民进行血压、血糖检测,回答居民健康问题。

义诊团队在活动现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在各科义诊台前纷纷排队等候检查。义诊现场,医生们仔细耐心地为社区居民问诊,进行口腔检查、眼科检验,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类健康相关问题,给居民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及提出科学保养身体、保护牙齿和眼睛建议,提醒他们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多多参加锻炼。

通过此次义诊让居民学习到很多预防疾病的小知识,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真正做到了把健康送到家门口。充分展示了社会各方多方联动、社区共建共享的服务格局。

开展“物物换 月月新”便民服务

无独有偶,在梅园社区,为满足社区居民需求,节省家庭支出,社区开展“物物换 月月新”便民服务,活动共10期,9月为第一期。

凤光小学位于梅园社区的西北角,在凤光小学就读且在梅园居住的家庭人数较多,每个家庭每学期都有购买必读书的需求。社工把每月的第二周设为便民服务周,以梅园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呼吁大家把小学1-6年级闲置的必读书拿到红岗大厦二楼社工办公室,找社工进行登记与交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赠人诗书,助力成长。以书为媒,不仅提高了书籍的使用率,也开阔了孩子的眼界,把读书的快乐分享给更多的居民,让居民意识到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帮助自己。便民服务,提高了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拉近了居民与党群服务中心的距离,也让文明之花绽放社区。

开展防感香包制作长者工作坊

天气温度变化较大的时节往往是人体容易感冒生病的时候,为了让社区长者在季节的变化中能够预防感冒的发生,草埔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组在9月16日顺利开展“健康小挂件”防感香包制作长者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上午10点在草埔东社区活动室准时开始,共有19名社区长者参加。工作坊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陈伟锋社工作讲师,向社区长者科普防感香包的知识,包括防感香包的作用、药理机制、使用方法和药材成分。第二个环节则由温丹瑶社工来带领,一步步地教授社区长者如何手工制作防感香包。两个环节下来,社区长者清楚地了解到了防感香包的知识,并一针一线用心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防感香包。

社工希望在开展本次工作坊以后,社区长者在日常的生活能够好好使用防感香包,让自己和家人能够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好预防感冒的措施,健健康康地生活。

  C

  “故事”墙、朗诵…… 多形式助创文 遍地开花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的一面“历史故事”墙引得居民和过路行人频频点赞,成为该地区新的文化“打卡地”。随后,记者走访了解到,原来是一面讲述莲塘故事的《乡情珍藏文化墙旧村新貌展新颜》为主题的莲塘村史村貌墙绘创文墙,也是该街道践行创文行动的创意之举。

墙上绘有具有韵味和

体现街道人文风情的作品

据介绍,该文化墙具有知识性、学习性和艺术性,纵向通过时间线梳理莲塘发展过程,横向深挖历史节点事件,图文并茂讲述莲塘历史,展示经济发展变化、文化日益丰富、居民安居乐业的景象。墙绘共分为五部分,分别是纵观莲塘、往昔莲塘、人文莲塘、莲塘新貌、新时代新莲塘。苏女士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是热爱摄影的互联网工作者,经常会拿出自己的手机和相机记录自己成长的地方,“最近走出家门发现这栋平日里熟悉的墙面已焕然一新很惊喜,而且不是那种传统生硬的宣传栏,而是具有韵味和体现街道人文风情的作品,很赞。而且近大半年来,周边的街头也不再是从前的‘脏、乱’景象了,看到城市发展进步的同时,我们的幸福感自然也在不断增强。”

缤纷花艺聚社区

为了丰富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嘉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在嘉南社区多功能室开展“文明城市齐参与,缤纷花艺聚社区”——嘉南社区创文公益活动。

长者刚踏入活动现场门口就被沁人心脾的鲜花气味所吸引,桌上插花工具整齐排列,琳琅满目的鲜花令参与活动的居民激动不已。活动现场,专业插花刘老师为大家介绍花艺基础造型知识,老师一边向大家讲述插花的技巧与手法,一边向大家演示,长者边听边学边动手,耐心地按老师教授的方法把兰花、玫瑰、火龙珠等鲜花搭配组合在一起,尽情地发挥他们的创意,社工引导长者相互交流学习,分享插花心得,现场欢声笑语,不一会一件件美丽的花艺作品呈现出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最后大家手捧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场面十分温馨。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长者的精神生活,还让大家学会了通过插花来装饰自己的生活环境,点缀和发现生活中的美,提高长者对生活的热情和陶冶情操。

家长和孩子齐读《德道经》

长者和未成年人都是文明创建关注的对象。9月12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街道妇联联合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道德家风唱响社区——父亲的力量”诵读《道德经》活动,让社区未成年人通过学习道德经、诵读经典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老子的《道德经》是中华文化的根,是中华文化优秀经典代表,是人类具有划时代的历久弥坚的一部百科全书。在领读老师的带领下,现场20余名家长和孩子齐读《德道经》共同感受古圣先哲经典带来的丰厚的精神营养和道德能量。通过活动的开展,让辖区未成年人在诵读过程中获得了经典文学的熏陶和修养,有效弘扬了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也为全面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贡献了力量。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公交站台文明劝导

创文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状况,清水河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及义工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公交站台文明劝导、党群服务中心测量体温等常态化工作,为打造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不遗余力。同时,为助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强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创文在居民中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清水河社区组织工作人员持续开展创文入户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宣传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大家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9月15日,莲花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志愿者走街串巷,向居民宣传创文知识,提醒居民要养成文明生活的好习惯。

在莲花社区多条巷道里,出现了一队队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他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齐心协力做环境卫生整治的“践行者”。他们手拿垃圾袋和垃圾夹等工具,清扫路面和绿化带内的烟头、纸屑、果皮,铲除墙壁及电杆上的小广告;清理街边卫生死角和下水道进出水口;派发创文宣传资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呼吁更多的居民爱护社区环境,向社区居民传输“社区就是家,文明靠大家”的理念。

本版采写:家园报记者 张一鎏

撰文:陈杏花 通讯员 郑萌伟 史庆明 魏荣生 梁嘉丽 庞泳欣 黄舒媛

杨永振 陈伟锋 张亮亮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