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为这病毒,一周6个娃进了ICU

医生提醒,在南方,流行高峰是在雨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NA07    作者:李榕

一周6个孩子进了深圳市儿童医院ICU,都是因为同一个病毒。最近,小雨妈妈(化名)体验了一把“人生过山车”。几个月前,小雨呱呱坠地。因为早产,出生后就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回家后,没多久,全家人高兴劲儿还没完,小雨就生了一场大病,进了ICU。医生说,这是因为孩子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6个孩子因为同一种病毒进ICU

小雨妈妈介绍,前几天几场大雨后,天气转凉,小雨有点鼻塞,偶尔还咳嗽。不过,小家伙精神还好,吃奶也正常。家人以为,孩子只是着凉了,也没太在意。去医院一番检查后,医生诊断为:急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开了雾化。可是,小雨的症状还是没好转。

过了一天,小雨还发起烧来,一度烧到38.7℃。更严重的是,她的精神也越来越差,吃奶也少,偶尔还会呕吐。很快,小雨被安排住院了。然而,她的病情仍在加重,不仅呼吸困难,还有低氧血症。住院第二天,她就进了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

像小雨这样的情况,最近还真不少。过去的一周,也有5个重症肺炎孩子被送进了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他们的症状、发病过程,与小雨惊人地相似。医生介绍,这些孩子大多有憋喘、呼吸困难、低血氧症。有几个孩子,还因为呼吸衰竭而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所幸的是,经过全力抢救,这些孩子病情都有明显好转,其中4个已转危为安,转送到普通病房进行后续的恢复治疗。他们都感染了同一种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市儿童医院呼吸道感染患儿明显增多,其中很多都是因为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医生介绍,这并不是什么新型病毒。在我国北方,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是暴发高峰期:在南方,流行高峰是在雨季。而且,几乎每个孩子在两岁之前都感染过这个病毒。我国每年儿童下呼吸道感染,约有20%是RSV引起的。RSV是婴幼儿和65岁以上成人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怎么传播的呢?医生介绍,主要有两种途径:接触传播、飞沫传播。

小婴儿“中招”可能出大事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儿,早期会出现发热、轻微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如果患儿发热,通常为中低热(少数有高热,最高可超过40℃),一般吃点退烧药,就退烧了。随后,患儿可能会出现喘憋或发作性喘憋、呼吸急促,严重者还会烦躁不安,甚至还可能伴有脱水、酸中毒、呼衰等。家有小月龄宝宝,尤其要注意。这个病比较凶险,小宝宝可能会出现呼吸暂停,引起猝死。

那么如何预防RSV病毒?医生介绍,目前还没有相关疫苗,也没有特效药。不过,大多数患者也不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通常是自限性病程,大多1~2周自愈,少数持续1个月左右。而且,大多数患儿都是轻症。

对于“中招”的孩子,主要是支持性治疗。比如:鼻塞明显,可以用生理海水滴鼻腔;症状较重者和高危患者,要住院观察,给予补液、吸氧、呼吸支持等。

一般来说,家长只需要注意隔离,同时保持孩子足够的液体量,观察孩子的吃奶量、尿量、精神状况、口唇是否干燥等,如果没有异常,轻症患儿可以在家观察。经过治疗后,大多数患儿能完全康复,不留后遗症。

  知多D

哪些人“中招”后,病情会较重?

婴幼儿 包括——

<6月龄的宝宝(需特别注意)

早产儿,尤其是小于孕35周出生者

日托所婴儿

有哥哥、姐姐(可能感染但无症状)的婴儿

老年患者 尤其是在疗养院或者养老院的老年人。

慢性病人 存在心肺基础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如有严重哮喘、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功能受损等病症的患者及移植受者。

暴露于二手烟 被动吸烟儿童中,严重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住院率,是无被动吸烟儿童的2.53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