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地铁3号线三期开通在即

福田保税区即将通地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NA05    作者:张艳丽

南都讯 9月15日,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地铁3号线三期信号成功接入既有地铁系统,LED线路显示屏首次显现“福保站”,这意味着3号线南延线距离下月开通又近一步。此前,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辛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10月28日,3号线南延线、地铁8号线一期、2号线三期将同步开通。

将福田保税区与深圳热门板块串联到一起

从益田站往南,深圳地铁3号线三期全长1.45公里,虽然仅设1站1区间,但对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促进城市空间重组和合理布局具有重要意义。虽然地处城央,福田保税区上班族却面临“最后2公里”的通勤难题。随着3号线三期的开通,福田保税区将正式纳入深圳的轨道交通线网之中,结束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片区居民可在家门口搭上地铁。另外,由于地铁3号线南延线走向与主要客流通道方向保持一致,不仅能够承接保税区日常庞大的路面交通压力,也将释放土地空间,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优化片区整体交通效率。

此外,地铁3号线三期开通后将吸引更多外部资源“引进来”。3号线起自福田,途经罗湖,连至龙岗,福保站开通后,直接将福田保税区与深圳城市格局中的热门板块串联到一起,对于“补齐”和完善深圳轨道交通网络化服务功能,推动实现城市空间合理布局与重组有着积极意义。

深圳地铁运营网络下月将超过400公里

近年来,深圳轨道交通建设不断提速。今年8月,地铁6、10号线开通,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正式跨入“10线运营、多线建设”的发展阶段,运营里程达38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据悉,深圳还将持续保持平均每年200公里以上的建设强度,到2035年,深圳将平均每年开通两条地铁新线。

此前,辛杰透露,一直被市民期待关注的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2号线三期、3号线南延线也将于今年10月28日开通,届时深圳地铁运营网络将超过400公里,轨道交通网络服务将从中心城区扩展到盐田等片区。深汕高铁、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岗到大鹏支线、穗莞深前海至皇岗口岸等铁路项目也将陆续开工。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