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鸿蒙系统2.0将推出,仍面临应用“生态关”

搭载该系统的华为手机最快明年面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NA05    作者:程洋

2019年8月9日,华为发布鸿蒙操作系统。 新华社发

南都讯 记者程洋 据华为官方消息,新版鸿蒙系统将在今年9月10日举行的2020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相较于鸿蒙系统1.0仅应用于华为智慧屏上,升级后的鸿蒙系统2.0将会应用在华为的国产PC、手表/手环、车机产品上。

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最快明年面世

2019年8月,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19上,鸿蒙系统首次亮相。这是一款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由华为自主研发。该系统以物联设备端为主,应用于自动驾驶、智慧家居、远程医疗等低延时场景,旨在推进万物互联生态圈的建设,实现全场景智慧生态。

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将介绍鸿蒙系统和HMS Core 5.0最新进展,以及揭开EMUI 11的神秘面纱。而颇受外界关注的是,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何时面世?

近期,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最快会在明年推出。按照余承东的说法,鸿蒙OS未来会成为全球都可以使用的操作系统。

鸿蒙系统比安卓系统快60%,仍面临“生态关”

余承东在介绍鸿蒙系统时曾表示:一是鸿蒙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二是鸿蒙系统比安卓系统快60%。不过,外界分析大多认为,鸿蒙系统目前面临应用“生态关”,在全球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上,苹果iOS与谷歌安卓几乎占据了100%的市场份额。昔日诺基亚、三星、微软等行业巨头都曾试图自研操作系统,最终都折戟成沙,未能打破生态壁垒。任正非此前也提到“做一个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生态。”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为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将重点介绍的HMS Core 5.0的最新进展,这是华为生态建设环节中的重要一环。HMS Core是华为帮助开发者实现应用高效开发、快速增长、商业变现,使能开发者创新,为全球用户提供精品内容、服务及体验。

据华为方面介绍,HMS应用已累计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月活用户数已超过4亿,汇聚了130万全球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业界常说“得开发者得天下”,从昔日国外科技巨头主导的开发者大会,到如今华为也有了自己的开发者大会,也可以瞥见一些新的变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