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普惠金融覆盖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深圳中行加速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落地

用实际行动诠释“百行进万企”的内涵,为“稳企业保就业”护航,践行大行担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NA05    作者:卢亮

深圳市壹驰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是广大市民的“配送员”,主营食品配送供应。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食品配送需求陡增,企业资金需求增加,亟需银行贷款资金支持。峰回路转的是,该司作为“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中的清单客户,日前迅速获得深圳中行贷款800万元。这笔资金不仅助力企业稳健经营,更为及时保障市民食品配送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是一次普惠行动,也是一次民生责任,更是“百行进万企”的一个微缩影。深圳中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行进万企”的深刻内涵,用强有力的执行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为“六稳六保”政策方针落地贡献金融力量。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很多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全国推开“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深圳中行根据深圳银保监局及深圳银行业协会的部署,充分发挥国有大行“头雁”作用,全力将“百行进万企”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相关负责人透露,自2019年11月“百行进万企”动员部署以来,深圳中行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组建筹备工作组、宣传工作组,根据深圳银保监局指导及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的具体要求,将此项工作与普惠金融发展相结合,提升主动服务客户的覆盖面。

一组大数据,是这份责任与初心的最佳注解:深圳中行“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的4.68万户企业,已实现沟通对接100%全覆盖,目前更深入的融资对接活动仍在持续中。

“百行进万企”是深圳金融行业共同的时代“必修课”。现在,让我们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解码深圳中行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复工复产的大行担当。

  措施解码

  关键词1:全力以赴

提升政治站位

积极响应活动倡议

作为“金融重镇”的深圳,如何履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普惠金融的金融使命,与中小微企业共度难关,为特区发展再添金融动能?“百行进万企”给出了答案。

去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在深圳全面启动。按照部署,此次“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将进一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和改善普惠金融服务,提升深圳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性和满意度。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普惠金融覆盖,一直是深圳中行践行“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的核心要义。

面对这项重大金融行动,作为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普惠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会员单位,深圳中行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成立“百行进万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百行进万企”活动工作方案,对照包含数万户的清单,逐一联系、逐一沟通,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宣传推广及成果转化,严格按照时间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关键词2:纾困解难

“真金白银”加持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的新冠疫情,不仅没有打乱“百行进万企”的推进节奏,反而让整体工作部署更加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结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为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我行调整细化‘百行进万企’整体工作安排,重新安排至2020年底的融资对接进度,再次全面梳理企业清单,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组织开展疫情对企业融资需求影响的专项调研工作,践行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此次工作主动性和工作成效。”深圳中行相关人士如是坦言。

左手扩大对接扶助的企业清单,右手则加速创新专属金融方案。据观察,以“百行进万企”活动为契机,该行在疫情防控期间陆续推出“抗疫贷”、“战疫人才贷”、“中银复工贷”、“中银教培贷”、“中银外贸贷”等一系列专属业务方案,可谓遍地开花,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小微企业提供专属融资服务,给予优惠利率和费率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截至2020年6月末,深圳中行疫情期间已为小微企业发放抗疫类贷款约44.7亿元,惠及500余家企业;截至2020年7月末累计为普惠型小微企业投放各类贷款超340亿元。

  关键词3:广而告之

提升传播声量

全力扩大覆盖范围

公开数据显示,深圳“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涉及深圳超过50万家信誉评价B以上的小微企业。面对海量的潜在融资需求,如何提升宣传力度、扩大活动覆盖面,成为将活动落到实处的必要环节。

相关人士对此介绍,为全力提升“百行进万企”活动社会影响力,深圳中行先后联动华强北商圈、天安数码城企业家、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等机构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中行在行动”主题活动;通过深圳广播、电视、标志性写字楼、网络等渠道发布“百行进万企,中行在行动”主题宣传,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渠道,不断提高“百行进万企”活动“声量”,切实让更多企业从中受惠。

伯伯加奴餐饮(深圳)有限公司便是深圳中行在线下宣传推介会上触达的一家连锁餐饮食品公司。其名下品牌“喜乳酪”的门店,受疫情期间商超关闭的影响,近二百名员工工资及门店租金给企业带来流动性压力。深圳中行在了解到客户的经营困难后,迅速上门走访,为结合企业情况,提供“一企一策”的个性化融资方案,及时发放100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帮助企业挺过难关。

  案例透视

  600万元贷款背后折射的社会责任:纾困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深圳市中辰农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辰农科”)是深圳市银保监局“百行进万企”活动融资对接清单中的客户。该企业主营特色农产品供应,包括各式菌菇类、根茎类、瓜果类及花叶类产品,属于民生工程及支农企业。其经营模式主要是向上游农民、农户及基地采购农产品原材料,经过加工、分拣及包装,供应给下游客户。盒马鲜生为其第一大客户。中辰农科依据历史采购量维持常规备货,根据客户订单向生产基地或供应商进行采购和调配。

但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中辰农科订单量较往年大幅增加。面对订单需求量的攀升,中辰农科只能通过现款现货,甚至是预付货款的方式争取原材料的充足供应。同时公司员工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分拣、包装、配送,确保订单保质保量供应,为生活必需品稳定充足供向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然而,痛点难点也接踵而至。该企业负责人坦言,面对原材料采购结算方式的改变及员工的短缺,中辰农科急需资金,一方面用于原材料的增购,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用于扩招员工,保障劳动力的充足。但是,中辰农科因经营时间较短,销售规模及资产实力相对较弱,且无较好第二还款来源,在金融机构融资能力较弱。

第一时间获悉中辰农科的资金痛点后,深圳中行快速制定了适合的普惠金融授信服务方案。

“鉴于中辰农科为农产品的供应商,属于生活必需品,符合我行普惠金融客户标准,且充分考虑企业对于银行融资时效、金额、利率水平等要求,深圳中行为企业核定了600万元授信额度。”该行相关人士透露,该行还同时为客户申请了贷款利率优惠,快速满足客户资金需求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笔及时的救急款,不仅纾困企业,也帮助农民增收,更稳定了社会民生的菜篮子。

业内人士解读,对生产农产品的农民来说,保证产品销路不断、回款及时,有力保障了其生产及生活,对了农民的增收创收起到了促进作用。

对企业而言,及时获得了银行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实现企业原材料的增量及快速采购,保证了订单的及时交付,同时有力保障群众对农产品的民生需求。

中辰农科方面对此表示,“我们得到银行资金支持后,快速投入原材料采购、加工及销售,获得了更大的订单,预计2020年整体销售额将比去年增长一倍。”

  深圳观察

  百行进万企”持续发热

“国企担当”演绎初心

“来自深圳的金融能量,在“百行进万企”的活动中正在持续发光发热。在这个进程中,深圳中行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困、稳岗、扩就业,不忘服务小微企业初心,彰显大行使命担当,为助力复工复产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作为最早扎根特区的国有大行之一,深圳中行深知,强大的金融“造血”功能,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金融与城市相融共生的内核所依。在这个进程中,如何运筹帷幄扶持实体经济,就是一次最好的检阅。深圳中行用数字和行动,践行着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统筹/文字:卢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