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这个夏天,邀你来罗湖运动、逛展,来场欢乐文体之约!

深圳全民健身日启动,丰富健身活动等你解锁,多项精彩展览、公益青少年培训……让你嗨翻一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LS10    作者:张一鎏 谢粤蕾

8月8日,2020年深圳市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在罗湖体育休闲公园足球场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展演了精彩节目。

对于深圳人来说,运动、逛展是必备的休闲活动。尤其是每年的8月份,深圳特区生日月,展览就更加丰富。且深圳全民健身日也在8月启动,解锁一系列健身活动。记者从罗湖区了解到,罗湖区正在举行多场展览活动,并有多个文体场馆将免费开放。

  健身日

动起来,燃烧卡路里

深圳市全民健身日启动

8月8日,2020年深圳市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在罗湖体育休闲公园足球场举行。本次活动充分展示深圳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全民健身事业,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与全年性、日常性健身活动相结合,突出全民健身活动的科学性、健身性、趣味性,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同时展现了深圳市民即使在疫情期间,也需培养增强身体素质、树立顽强乐观、向上向善的生活态度。

今年迎来了国家第12个“全民健身日”,本次深圳市“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动,预示着市民期待已久的体育健身活动、相关赛事、健身指导等系列活动,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过程中陆续开展。

组织开展小型分散的

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今年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民健身活动的新变化,充分考虑全民健身活动特点、规模、场地和人群密度等因素,安全、有序推进场馆开放,组织开展小型分散的各类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说。

启动仪式选在罗湖区美丽的体育公园,罗湖区副区长陈龙兴介绍,罗湖持续推动全民健身,把体育惠民落到了实处,切实解决了市民群众的基本健身问题。“建成89个社区文体广场、342条社区健身路径;完成梧桐绿道、淘金山绿道在内的155.2公里绿道网建设,其中,梧桐烟云路被评为深圳市十佳健身步道;建设10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每年举办群众体育活动接近6000场次,打造了一批具有罗湖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品牌。”他说。

彩扇舞,花式毽球,青少年街舞……

启动仪式展现时代风貌

今年,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了“深圳十佳健身步道”评选,挖掘深圳市融合体育、文化、旅游的城市美好运动元素。作为获评十佳健身步道之一的“梧桐烟云路”在8日上午正式揭牌,该步道全长13.6公里,是一条融山水、休闲、生态和文化于一体的精品绿道。罗湖居民张先生说,他在这里已经运动了十年,十年间的运动氛围日益浓厚。“主要是跑步,有时候拉拉单杠,运动给人的身体、面貌带来了很大改变,以前健身运动的人寥寥无几,现在人都比较多,健身场地紧张了很多,晚上跑步或者做其他运动的人都比以前多了,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健康去努力。”

启动仪式现场还展演了《彩扇舞新篇》《花式毽球》《青少年街舞》等节目,这些节目饱含深圳内涵,彰显着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为全民推进健身事业注入了活力。其中,《彩扇舞新篇》是集健美操与彩扇于一体的有氧健身舞蹈,2019年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以别出心裁的表演征服现场,舞蹈队队长邹艳华表示,团队的成员来自各个社区一线的体育指导员,大家对这个项目特别喜欢,通过平常学习,激发了大家兴趣,然后我们就组织在一起,展演了这个节目。

深圳市莲南小学带来了《花式毽球》展演,毽球是我国独特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是最近几年,花样踢毽发展很快,已经登上了我国现代体育运动的赛场。莲南小学毽球队在建队第二年,便斩获“深圳市中小学毽球锦标赛”冠军。莲南小学四年级学生戴毅中练习毽球两年多了,他说。

此外,不久前刚刚选拔出炉的“深圳十佳健身步道”之一的“梧桐烟云路”也于今日上午正式揭牌,该步道全长13.6公里,是一条融山水、休闲、生态和文化于一体的精品绿道。

  书画拍卖

春华秋实中国书画拍卖会开槌

多件名家珍品为国内首拍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由深圳至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正国际拍卖”)策划主办的“春华秋实中国书画拍卖会”将于8月15日15:00—17:00在深圳京基100大厦A座5楼拍卖大厅拉开帷幕。

据了解,本次拍卖会共有73件拍品,均为近现代大师精品力作,包括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20多位名家,多数作品系首度亮相深圳。其中,张大千精品画作达14件,包括《一朵娇红》《文会图》《高山流水》等匠心之作,还有齐白石的《十甲图》《松藤图》等珍品,多件珍品为国内首次上拍。拍卖会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晓星主拍。

在拍卖会举行前的8月10日至14日(每日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至正国际拍卖在深圳京基100大厦A座5楼至正艺术博物馆前厅举行“春华秋实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会预展”,以便藏家投资人或艺术爱好者现场进行鉴赏咨询。

早在2017年9月10日,至正国际拍卖就敲响了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的“第一槌”。从此,艺术品插上金融的翅膀,艺术品拍卖后在银行抵押贷款成为现实。

在举办本次拍卖会之余,至正国际拍卖再度推出了文创新举措。至正文博集团董事长吴福庆告诉记者,至正国际拍卖在推出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的模式之后,又以至正全新模式引领深圳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不断增强年青一代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

  摄影展

呈现黑白摄影艺术魅力

黑白摄影艺术展开幕

一场黑白摄影展给炎炎夏日带来丝丝清凉。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区美术馆、罗湖摄影学会、深圳市摄影学会、本相文化联合承办“随其心相——罗湖黑白摄影艺术展”日前在罗湖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摄影展是罗湖美术馆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展览活动之一,共展出17位摄影师的100多幅黑白摄影作品,观众可以从中一探黑白摄影的独特魅力。展览将展至8月16日。

在深圳罗湖,有一群喜欢黑白摄影艺术的创作者,他们以日积月累的创作,构筑了自身对这一艺术形式的深刻理解,也构建了一种集群效应。他们在走向经典化的创作过程中,带来自身观察世界的视角,也带来无数观看的惊喜。

参展的摄影家,多数来自于“本相学习小组”,一直坚持黑白影像的拍摄方式,以传统手工放大银盐和影像古典技艺作为二次创作的表达符号,用黑白灰表述着摄影者对世界独有的认知。

此次参展的摄影家们多数都有着20年或以上对黑白摄影艺术的经验与履历,有着各自的拍摄风格与主题,其照片都呈现了黑白摄影艺术的魅力与特点。他们坚持传统古典黑白摄影,不断探索更多可能,正如汪曾祺所言,“在彩色里朝圣黑白”。他们在承续影像艺术180多年传统和经典的基础上,辅助以现代数码技术的时代之臂,力求让黑白影像作品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域,具有更加恒久的感染力。

展览的策展人刘志敏用“孤独的前行者”来形容从事黑白摄影的人。在他看来,黑白摄影家们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坚持用黑白影像展现世界的本质,背后有着强大的意志力支持。他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打造出罗湖摄影艺术的靓丽名片,黑白摄影可以成为罗湖乃至深圳的文化新品牌,走向更宽阔的世界。

  书画展

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

“墨舞丹青颂鹏城”书画展举办

“小鸭子在戏水,最早感觉到了江水温暖,改革开放的春天来了……”曾在罗湖海关工作的退休干部李姐认真地向参观的人们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大家细细品鉴,仿佛再次体悟到了上世纪八十年初期改革的那份悸动。

据了解,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进一步表达海关人对深圳特区美好未来的深情祝福,经过三个月的筹备。近日,深圳海关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和深圳中数书画研究院在笔架山展览馆联合举办了“墨舞丹青颂鹏城”主题书画作品展,展期至8月27日。

展览得到深圳海关老龄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作者均是海关银发一族。既有见证了新中国海关成立的九旬长者,也有刚刚退休的第一代特区建设者,他们不忘来深初心,争相挥毫泼墨,积极展现“拓荒牛”的精神风貌,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本次活动共展出书画作品120余幅,有的大气磅礴、有的精工隽秀、有的笔墨精妙,幅幅字画反映出特区的新成就、新变化,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真挚向往。

“后续我们还会开展庆祝特区建立40周年征文、诗歌云朗诵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回顾那段改革开放的美好年代,让‘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浸润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圳海关离退休干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深圳海关离退休干部通过推送学习强国APP“特区40年”系列文章、拍摄主题微视频、微信征集旧照片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传承特区文化精神,展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好明天。

  茶艺展

茶艺文化展持续一个月

随着2020鹏城八月欢乐购暨礼享罗湖购物节渐入佳境,作为其中一部重头戏的第四届茶香之路——深圳茶文化艺术展也在火热进行中。记者从罗湖区商务局了解到,由深圳市茶行业同业公会和罗湖区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茶香之路——深圳茶文化艺术展”自8月1日在茶叶世界批发市场开幕以来,吸引了众多茶文化爱好者前来捧场,茶叶世界人气倍增。

“茶香之路——深圳茶文化艺术展”开办于2016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届,自去年起在罗湖区举行。今年的茶香之路——茶文化艺术展与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活动同步举行,吸引了众多茶业商家参与“礼享罗湖”购茶优惠活动,茶文化爱好者和茶叶茶具消费者也纷纷来到茶叶世界买买买。

深圳茶文化艺术展作为一项茶特色消费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天天有好礼,周周有惊喜,为鹏城八月欢乐游购和礼享罗湖购物节增添亮色。

德兴茶叶世界地处人民南大商圈,经营全国六大茶类上万个品种品牌的茶叶与茶具,本次活动结合线上线下等新零售渠道,聘请头部主播网红,联合权威主流媒体倾力打造茶文化活动,助力鹏城八月欢乐游购暨礼享罗湖购物节,促进茶产业向高端发展。

  公益培训

英语、拉丁舞、古筝、书法……

罗湖区文化馆开展青少年系列公益培训

今年暑假期间,罗湖区文化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公共文化”“线上+线下”模式,举办了多场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公益文化活动。

据介绍,罗湖区文化馆按照罗湖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面铺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了系列活动。例如开展了“少年儿童如何快乐生活”主题讲座、“快乐英语营”直播活动等线上活动,并先后开展了少儿拉丁舞、古筝等线上培训和少儿硬笔书法、少儿中国象棋等一系列公益培训课程,丰富少年儿童暑假生活,提升少年儿童艺术素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近日,罗湖区文化馆还举办了一场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线上公益讲座,除了现场参与的青少年,线上还有1200多人次收看了直播。

截至目前,今年暑假期间罗湖区文化馆已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活动11场,在线培训近万人次,线上单场最高浏览量21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号总点击量达55万人次。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