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湖建首个高端装备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

中天泽检测中心揭牌成立,填补产业空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LS08    作者:张一鎏

高端装备在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应用时所需要做的检测,以往都需要去其他城市,如今在深圳也可以了!7月29日,中天泽检测中心在罗湖深业进智物流九号仓揭牌成立,填补了罗湖区高端装备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的空白,对整个深圳市乃至珠三角发展航空航天、国防装备等高端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可有力带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电子电器等相关产业升级,也是罗湖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高端智能装备在产品性能和质量安全上的要求不断提高,检测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尤其是环境与可靠性试验进入黄金时期。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即检验一个装备设备在极端环境下的使用情况。“举个例子,无人机在高低温、延误、快速温变、湿热的环境下能不能继续使用?检测就能够使其更加安全,把好质量关。”中天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介绍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并具备环境与可靠性试验业务的实验室数量达728家。CNAS附表中有国军标GJB方法的机构,广东省79家,深圳33家。市场需求旺盛,但为社会提供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的第三方专业实验室数量并不多。中天泽检测中心的成立,是深圳本土及华南地区检测市场的有力补充。

“国家提倡军民融合,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深圳很多民营企业高端装备若想要进入军工或者航天领域,需要进行的一系列检测,都需要去其他城市的检测机构才能进行。若是企业要自己做条检测生产线,包括设备、技术人员等一系列投入,成本非常高昂,且自己检测相对来说权威性不够,所以深圳急需一个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中天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龙说道,“基于此,我们成立了检测中心。中心可进行电子高科技、交通装备、航空航天、军工等多个项目检测、军工级与消费级都能得到满足,而且降低了企业的检测成本,相较于自己做一条检测线来说,成本最多可降低99%。”

谈及为何选址罗湖,韩金龙表示也考察了深圳多个城区,在罗湖找到了适合检测中心的大型场地。且罗湖区政府在企业服务方面,令他感动。“罗湖区非常重视,给予了我们足够的发展空间,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清水河片区也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规划上也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他说。

据介绍,该中心第一期投资建成的高端检验检测类精密仪器设备20余台(套),办公和检测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可进行26项检测,预计在今年底完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国防科工委DILAC认证和国军标认证资质。今年6月,中心作为公共第三方服务平台,已纳入罗湖区下个五年(2021-2025)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建设将覆盖太阳辐射、霉菌、淋雨、沙尘等更多的应用场景,并根据深圳市场、产业特点,覆盖更多行业,例如3C产品等,使用更安全、更便利。

本版采写:家园报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颜坤鹏 任志国 徐敏 倪瑜鸿 徐映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