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文进行时,罗湖多街道在行动

“创文特攻队”进社区 社区党委书记递交“创文承诺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LS14    作者:张一鎏 谢粤蕾 陈杏花

罗湖区多个街道与社区开展多形式创文活动。

近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罗湖区多个街道与社区开展多形式创文活动,黄贝街道组建“创文特攻队”进社区,东湖街道各社区党委书记递交“创文承诺书”,桂园街道挖掘居民需求,打通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氛围。

“创文特攻队”进社区

问题马上就办

为将创文工作走深走实,黄贝街道组成11支“创文特攻队”下沉社区,推进创文工作。黄贝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带队到黄贝岭、文华、新秀社区检查督导,针对黄贝岭社区的城中村、文华社区的集贸市场、新秀社区的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要求社区立即把问题纳入清单,克服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协同各方力量整改落实。

由社区驻点团队组成的10支“创文特攻队”也开展行走巡查。街道创文办公室成员也组成1支“创文特攻队”,对社区的主次干道、小区、公园、背街小巷等地方进行每日巡查,单日巡查问题106个,立行立改81个,并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追踪问题直到解决。

7月28日下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钟远锋在黄贝岭社区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黄贝街道创文办公室联合城区治理办,在惠民街市文锦市场召开集贸市场及周边整治提升现场会。街道党工委委员、创文办公室主任欧志晅为执法队员、市容巡防队员、环卫工人、市场管理人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创文测评标准及周边易失分点进行逐一讲解,并带队到几个问题点现场研究整改方案。黄贝街道执法队大队长赖卫东也对队员进行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对标对表,全力加强市容环境管理。

数据显示,7月28日,各社区巡查共发现问题116个,已立行立改103个,占比89%,正在处理的13个,占比11%;各社区重点难点问题41个,已处理15个,占比37%,未及时解决问题主要体现在建筑外墙脱落、路面破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垃圾清运、“三不管”地带等。

突出问题导向

各社区党委书记递交“创文承诺书”

7月27日下午,东湖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会上,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谢统敏现场解读《东湖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随后,社区党委书记代表、城管代表、物业管理处主任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承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街道开展创文工作。此外,各社区党委书记向街道党工委递交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诺书》。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之年,要扎实做好创文工作,全力以赴打赢‘决胜战’。”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程时菊表示,一方面,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把创文工作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好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辖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实地考察点位和测评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包干责任、全面查缺补漏、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的整改成效。

程时菊还强调,接下来,要继续对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发动,并调动辖区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同时,各单位要明晰进度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按要求逐项落实,将“社区吹哨、街道相关部门报到”的“属地吹哨”机制体现在行动上,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强大创建合力。

挖掘居民需求

打通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

“我觉得现在的亲子关系有问题,想要孙子孙女主动关心爷爷奶奶,很难很难。”“是的,现在的小朋友要多加强与长辈之间的沟通。”“防诈骗问题也可以经常开展培训,前几天一个朋友的婆婆就被骗了。”这么热烈的讨论,来自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于27日上午开展的两场焦点访谈小组,参加讨论的是社区长者和社区妇女。

老围社区的社工为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以便开展专业贴心的服务,先后召集志愿者领域、青少年领域,以及长者和妇女家庭领域的居民代表进行焦点访谈。大家畅所欲言,根据自己平时的观察体验,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社工细心引领,认真记录,不错过每一条意见和建议。

不只在居民代表中集思广益,社工还与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访谈,听取他们对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想法,以便制定年度计划的时候有一个总的纲领和方向。同时还走出办公室,深入居民家中,与居民促膝而谈,面对面听取他们心声,深入挖掘他们的需求,努力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举办了“助力创文,关爱自己”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公益活动,医生通过PPT讲解、举例的方式,向长者们详细讲解什么是脑卒中和脑卒中的复发及其防治知识,并引导长者们如何通过药物规范治疗来改善后遗症,减少脑卒中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社区长者对脑卒中的认识。活动结束尾声,长者们表示不仅学到了脑卒中的预防知识,更清楚如何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注重疾病的预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