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数据助力文明创建 打造云创文“宝安样本”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BN03    作者:蒋津津

“这个位置有个雨水井盖损坏,请你们立即前往处理。”在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巡查员正在根据监控视频抽查情况,将创文有关事件录入网格化系统,自动分拨给相关街道整治队伍。

为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近期,宝安区立足视频监控量大面广的优势,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标准,建立了创文视频数据库,开展“云创文”考察点视频抽查工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区文明办共梳理出670路视频资源,场景涵盖全区交通干道、路口、商业大街、公园、车站、医院、政务大厅、大型商超等车辆、人员密集场所。

据记者了解,从6月19日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利用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体系,每日按场景需求分时段进行视频抽查。在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抽查早晚高峰时段文明情况;在公共广场、大型商超,抽查周末及晚间时段的文明情况;在行政服务大厅、医院等,抽查正常上班时段的文明情况。

截至7月29日,全区共抽查发现不文明事件1240宗,主要涉及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违章停车、非机动车或行人闯红灯、公共场合赤膊、垃圾清运不及时、公共设施损坏和乱贴广告等行为。累计共发现网格化事件239宗,均已第一时间进行分拨处置。依据视频截图和数据分析,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每周形成创文视频抽查问题清单,区文明办据此开展通报考评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或责任人抓好整改。

“通过视频监控、大数据、地理地图、系统工具等智慧化手段,开展云创文工作,能够有力推动创文监管措施落实,解决创文工作短板难点,更好地提升宝安的城市品质。”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