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们这样打造政务文明“里子工程”

桂园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从“主动帮”“举手迎”“笑相问”“详细答”等方面强化服务,并增加办事环境的舒适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LS07    作者:张一鎏 陈杏花

办事员将办理完毕的材料递交给市民。

咨询台一侧的资料填写区和网上查询区,均设有文明标识。

“请A307号到13号窗口办理业务。”听到叫号,曾先生立刻带齐材料向办事窗口走去。此时,13号窗口工作人员已举起右手示意,隔着口罩也能看到因微笑弯起的双眼。“从入门指引,到一进来办事人员都是微笑的,办事速度也很快,20分钟就完成了孩子更名手续,很棒!”他说,由于办事结束得早,没耽误送孩子上兴趣班的行程。

曾先生所到的是桂园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是罗湖区文明创建示范点之一。自2019年7月启用以来,从“主动帮”“举手迎”“笑相问”“详细答”等方面强化服务,并通过图书借阅、母婴室、智能充电等硬件设施,增加办事环境的舒适感。在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的一方空间里,从递上一根手机充电线到回答每一个办事流程的专业问题,为市民提供贴心细致的高质量服务。

有问题找志愿者,小咨询台提供大服务

走进罗湖区桂园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有“志愿服务站”字样的小小咨询台,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红马甲”常驻在此,为进门办事的市民答疑解惑、协助审核和填写资料等。

“身份证忘了带,可以取号办事吗?”“在自助机上怎么打印社保缴费清单?”……28日下午14时,随着进门办事市民越来越多,志愿者寇先生折返于咨询台两旁的政务自助服务厅、填表区、网上查询区等区域的速度越来越快。

“有些街坊只是过来查询社保余额,在自助服务机上就可以即时操作,无需取号到窗口咨询;有些市民带的资料不全,我们就会建议说先备齐资料,以免取号等待后白跑一趟。”寇先生表示,虽然咨询台的工作节奏很紧张,但是想到可以帮助不少市民在门口就把事情给办好了、提高大厅叫号流转速度,这份忙碌就挺值得。

“通过服务‘前置’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咨询、材料初审服务,能够有效减少大家不必要的等候。”谈及咨询台设置初衷,罗湖区桂园街道公共事务中心副主任赖青谣如是说。

推开一扇门,快速办成一揽子事

数据显示,该行政服务大厅每天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大约在350人至400人。等候区的沙发坐满,叫号显示屏隔不到两分钟即更新一个待办名单,是大厅里常见的景象。不少市民表示,刚坐下整理资料,就能听到自己的号。

家住附近的刘先生由于工作忙碌,长期未办理户口转移手续,便选择在28日当天工作休息间隙到大厅办理,他算了算时间说:“从走进大厅到办妥出门,总共花费不到40分钟,为大厅办事效率点赞!”

“今天来办理异地医疗费用报销,各窗口工作人员的处理速度很快,其间也专业、耐心地回复我的疑问,这让我感觉很舒心。”在大厅进门右手边的“群众意见簿”里,写满了和赵女士所写的感言相近的文字,每一条感谢语下方,都留有市民的姓名和电话。

意见簿变“感谢簿”,是大厅帮助居民“少跑腿,办成事”的侧影。目前,大厅设置了14个服务窗口,包括户政、税务代缴、综合窗口等,市民可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超300项,涵盖医保业务、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等。“我们仍在持续优化办事流程,让市民体验到‘推开一扇门,快速办成一揽子事’的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莫女士坦言。

藏在角落里的暖心设计,提升办事舒适感

“我们致力提供整洁、干净、有序、安全的办事环境,同时也带给群众热情、主动、积极的服务体验。”赖青谣指出,大厅同时从市民的需求出发,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家住大厅附近的王女士,想尽快办理生育津贴报销,但由于不放心半岁大的宝宝独自在家,便推着婴儿车一同来到桂园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在她取号刚坐下时,宝宝就哭了。此时,现场工作人员走上前说:“女士你好,大厅内设有母婴室,如有需要可即时使用。”

急冲冲来到母婴室的王女士,发现在粉色调的空间里,设置有护理区、哺乳区、婴儿车停放处等区域,还配备热奶器、消毒湿巾、纸尿裤、儿童玩具等物品,墙上也贴有安抚婴儿窍门、提倡母乳喂养等科普文字。让她感觉惊喜的是,护理区和哺乳区之间设有布帘,拉上并将墙角的爱心提示卡转向“使用中”,即可同时满足两位宝妈的带娃需求。“设计师也是一位母亲吗?这也准备得太齐全了!”她说。

“需要服务,请按铃!”这是在大厅内母婴室和无障碍洗手间特设的两个响铃。“响铃接收器在大厅内,如遇母亲、老年人、残障人士有紧急服务请求,工作人员会立即前往跟进。”大厅工作人员介绍称,无障碍洗手间还备有轮椅,供有需要的市民使用。

文明不只挂在墙上,更体现在大厅每个角落里。“由于办理业务的群众,以老年人居多,所以我们准备了老花镜。”“在窗口两旁的书吧,有老年人喜欢的养生读物,有儿童钟爱的寓言故事,也有适合中青年阅读的社科书籍。”“雨天时,忘带伞的市民可从大厅借一把伞离开。”……在行政服务大厅转一圈,不难发现,休息等候区充满人情味的环境设计。此外,来办事的市民,如果手机没电了,还可举手示意等候厅工作人员,借用手机充电线,在沙发两端的插座及时充电。

从细节出发,引导市民践行文明

“请F007号到9号窗口办理业务。”随着叫号声落下,9号窗口的工作人员平举右手,微笑示意市民张女士来办业务。事项办理完毕后,工作人员双手递交材料的举动,让张女士感觉很暖心。“由于时间匆忙,我带过来的资料有点乱,工作人员不仅耐心地帮我梳理办妥,还全程微笑逐一讲解,这让我感觉挺温馨的。”

除了工作人员身体力行展示文明风尚,在桂园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的墙面、等候区桌面、网上查询电脑显示屏、LED屏幕、门外宣传栏等区域,都摆放有“讲文明树新风”“禁止吸烟”“倡导垃圾分类”“讲文明话 办文明事”等文明标语。在通往母婴室的过道上,还有中英文双语展示的《深圳公民公约》,指引市民从点滴做起,践行文明。

“除了标语提示,我们也会采用温馨提醒的方式,引导市民文明办事。”莫女士回忆道:“比方说在休息等候区,遇到有家长将穿着鞋子在地上走的孩子直接抱上沙发的情况,我们会走过去轻声提醒一句‘请保持位置整洁,方便他人就座’,大多情况下,家长会听进去并及时改正。”

下午5点多,依旧有不少市民走进桂园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在萦绕着舒缓轻音乐的公共空间里,街坊有序等待叫号的神情、窗口办事员循环往复的标志性示意手势、志愿者奔走的身影,形成一道文明风景。

本版采写:家园报记者 张一鎏 撰文 陈杏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