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找复苏重启的“深圳样本”,助力企业疫后应对

“深企复苏者点赞礼”颁出四项大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NA13    作者:程洋

昨天,“2020深企复苏者点赞礼”在深圳福田举行。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复苏者,开门红”,7月30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工商联指导,南方都市报主办,深圳大件事新媒体有限公司承办的“深企复苏者点赞礼”在深圳举办。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企业积极行动,为城市的复苏重启做出了突出贡献。向深企复苏者点赞致敬,为疫后发展出谋划策。此次活动现场揭晓了“勇于担当标杆、创新转型先锋、科技赋能样本、深企复苏者致敬大奖”四项大奖。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在致辞中表示,“深企复苏者点赞礼”为深圳疫后的复苏重启传达了坚定信心,是媒体以实际行动落实“六稳”、“六保”。南都动员和连接社会各界的资源,为深圳的社会经济复苏提供了切实有力的政策信息支持、行动样本治理分享、深度调研的公共建议等,发挥了媒体的优势和特色,为中小微企业抗疫复苏出谋划策,做出了主流媒体的表率。

深圳复苏重启跑出加速度

GDP增长率先由负转正,金融战疫“弹药充足”

7月28日,深圳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GDP同比上升0.1%,实现了正增长。这让深圳成为了北上广深中唯一一个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并高于全国(-1.6%)和全省(-2.5%)水平。

深圳经济增长从今年一季度的6.6%同比负增长扭转为上半年的0.1%同比正增长,体现了复苏重启的强劲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副总裁樊庆峰出席“深企复苏者点赞礼”,并在主题演讲中谈道,深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弹药充足”,深圳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93980.38亿元,同比增长16.7%;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65323.02亿元,同比增长15.5%。

作为市属国企,深圳高新投在金融战疫中也勇当逆行者。疫情期间,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深圳高新投创新开发“信新贷”“信新链贷”“政采贷”“英鹏贷”等信贷产品。尤其针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物流、服装行业,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战疫复工贷”专项产品。

肖志家表示,疫情期间,深圳金融系统迎接大考,提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了2052亿元,同比增长9.1%。金融业占全市总税收24%,接近四分之一,稳居各行业首位。

肖志家介绍,疫情期间,针对中小微企业,深圳加大普惠金融力度,小微企业贷款1个月达到了1.34万亿,高于往常平均贷款的10个百分点,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达到近60万家,新增10多万家。他表示,深圳金融业依然保持着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金融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

寻找复苏重启的“深圳标杆”

深企勇担社会责任,紧抓创新转型新机遇

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深圳的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深企“花式”自救,积极应对疫情危机,在此期间推动了科技战疫、金融战疫和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疫情期间,创新开展科技战疫,通过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科技开展无接触巡逻与测温,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确诊患者的轨迹追踪。面对千万流动人口大市的挑战,深圳只用了1小时锁定密接者。而在金融战疫上,深圳高新投、深圳担保集团和各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降低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现金流困境。

深企在疫情下展现了充分的担当与创新精神,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亲切地用“战友”形容活动现场的来宾。他在致辞中表示,企业的复产复工,实际上也是吹响了整个城市复苏重启的号角。

令吕哲印象深刻的是,深圳企业在压力下稳中成长。企业不仅表现出高度的复工复产积极性,近五成企业在2月14日的复工意向调查中表达了明确的复工意愿。

积极复工复产,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疫情考验着企业面对特殊灾难时的应对力、抗压力和社会责任履行力。在保就业上,甘棠明善餐饮集团创始人李品熹、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等企业家代表都有十足担当。

创立甘棠明善餐饮集团,集团麾下有着大众所熟知的探鱼、撒椒、蔡澜越南粉等知名餐饮品牌,创始人李品熹强调对员工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虽然疫情让餐饮业一度陷入休业停滞的状态,李品熹不仅带领集团为医护人员捐物捐资,更是在无法正常营业、没有营收,仍需承担多项成本费用支出的情况下,为员工准时发工资,让他们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生活保障。她表示,近期结合湖北荆门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开发的孙尚香腊香鸡将上线,而新品上线一周内的销售额将全部用于抗洪公益。

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企业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久经市场风浪,更是善于化危为机。在疫情危机下,民族品牌国瓷永丰源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实现中国瓷的绝地突围。其董事长刘权辉表示,强调回归家庭的幸福感是疫后带来新机遇,从国宴回归家宴,“幸福里”系列由此诞生。

书然品牌创始人单凯则在疫情中抓住了“线上经济”及“宅经济”的机遇。5月30日,一条单凯自己打磨的原创视频创出千万播放量,并实现疫情下近500张的订单。他强调,紧抓直播与短视频机遇,尝试打造个人IP是品牌突围的不错路径。

表现活跃、充满韧性的深圳

1至5月新增市场主体11万多家,逆势飘红

“面临着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考验,深圳依然是一座非常活跃、非常有韧性的城市,特别是深圳的民营企业表现得非常优秀、突出。”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德崇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他介绍,今年1至5月,深圳新增市场主体11万多家,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8%。“这说明在疫情期间,我们深圳的企业家们精神是高昂的,没有被疫情压倒。”

作为复苏者的企业代表,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表示,疫情期间,需要凝聚一切力量,一起往前走,当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人都往前迈出一步的时候,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疫情期间,为了助力企业战疫,南方都市报发起了“复苏者·城市公益行动计划”,“深企复苏者点赞礼”亦是活动内容之一。

从今年2月开始,就面向千家中小微企业发放问卷调研,并针对企业当下最关注的焦点和最需要的内容策划发起了“复苏者、开门红”疫后应对公开课系列,以线上课堂的方式,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为中小微企业抗疫复苏出谋划策。

据统计,仅深企疫后应对公开课系列,就累计开展了10场。中国民企研究专家、博商学院院长曾任伟,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黄平,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常务副会长王茂林,深圳担保集团副总经理汤琪,深圳人民银行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先后做客公开课,为企业应对疫情危机支招解难。

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文定在当天的活动致辞中表示,举办“深企复苏者点赞礼”就是要向在疫情期间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转型、以科技赋能积极战疫和复苏的深圳企业和企业家们点赞。同时,继续为疫后发展出谋划策,希望2020年开头的困难遭遇,会使2020年的结尾比以往更加精彩。

获奖榜单

“2020深企复苏者点赞礼”颁出四个奖项,分别是创新型先锋、勇于担当标杆、科技赋能样本及深企复苏者致敬大奖。

  创新转型先锋

获奖单位有:深圳欢乐谷、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甘棠明善餐饮集团、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粤港苏宁、鑫荣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凯联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勇于担当标杆

获奖单位有: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科技赋能样本

获奖单位有: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土巴兔、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潮漫品牌&ZMAX品牌、坤湛科技(排名不分先后)

  深企复苏者致敬大奖

获奖单位有: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赛格股份、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东部华侨城、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深圳万象天地(排名不分先后)

统筹:程洋

采写:南都记者 陈盈珊 程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