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时钟兔”助力深圳技术大学学生创新创业

●深圳高校首个校园鬼马文化潮牌IP发布,以“时间”为创作灵感●彰显了深技大学子秉持深圳精神、惜时惜效、勇于创新的精神内核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2日        版次:NA04    作者:朱倩

  专题

“时钟兔”来了!青春漫舞,活力飞扬……6月30日下午,一群新奇可爱的萌宠卡通形象出现在深圳技术大学校园里,深圳高校第一个校园鬼马文化潮牌IP——“时钟兔”正式发布了!这个以“时间”为创作灵感的文创卡通形象彰显了深技大学子秉持深圳精神,惜时惜效的精神内核。

为中国高校校园文化IP增添新活力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表示,“时钟兔”潮牌是典型的老师指导学生自主研发完成的实践项目。作品体现出惜时惜效,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特质,彰显“工匠精神”设计理念,传达了深技大鼓励学生学以致用的办校追求,对于在校学生的创业就业也有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时钟兔”策划、艺术总监,深圳技术大学海归教师胡婧璇说,一些发达国家的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校园文化,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近年来中国的高校强调学术精尖,缺少富有趣味性的校园文化建设,“时钟兔”的诞生,为中国高校校园文化IP增添了新活力。

项目组成员是15名大一、大二学生

该项目组成员是来自学校多个院系的15名大一、大二学生,他们从艺术、嘻哈、街头、动漫等领域摄取创意元素,对校园文化的构造与传播载体进行重新审视与思考,打造出个性独具、不拘一格的校园潮流尖货。

深圳技术大学是深圳最年轻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高校,学校鼓励学生学以致用,更为有创业想法和点子的学生提供创业平台。

全方位布局,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2019年4月,深圳技术大学制定《深圳技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计划》,从人才培养、双创导师、实践平台、教学平台、文化平台等方面着手,针对课程、师资、基地、社团、竞赛、活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构建了分层分类、深度融合、协同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还启动了“创业创客中心与启动学院联合孵化基地”,开办深圳技术大学学生创业园,规划创客实践场地约600平方米,涵盖创新实践工作室、路演展示厅、创客办公区、创业种子孵化营、创业服务区等区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项目指导、工商注册、法律咨询、赛事推介、财务咨询、政策解读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截至目前,师生共创、学生自主、专项项目16个,立项孵化10个。创业园在园师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多次斩获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奖项,不仅申请专利,还在SCI等世界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知多D

“时钟兔”头上的校徽代表着时钟兔的“出生地”,即深圳技术大学的英文缩写SZTU;披风上的电路纹样彰显了“匠心筑梦”的精神,体现了工科大学的特质;衣服上的时间18:11:30代表了深圳技术大学的正式设立日期(2018年11月30日),暗合深圳经济特区的城市精神之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统筹:朱倩 文/图:朱倩

制版:李斌 邓诗君 黄炽林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