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河街道:把握“双区驱动”时代机遇高位谋划 以“钉钉子精神”助力先行示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NA12    作者:陈紫嫣

  潮平两岸阔

奋进正当时。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沙河街区正在开启助力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双区”建设东风来,乘风破浪正当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迈进的南山建区的第30年。当前,沙河街道正以更高标准的站位,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立足“四个片区”规划,提出重点打造“一片、一线、一点”,通过强弱项、扬长板、补短板,朝着助力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砥砺前行。

因地施策是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结合街区的区位特点与现存优势,去年,沙河街道以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为方向,在夯实党建的基础上,高瞻远瞩,系统谋划,结合辖区“东、西、南、北”四个区块的发展特点高位布局谋划,在民生保障、城区建设、生态环境提质、营商环境提升等多方面取得突破成果。

A

  瞄准“六类工作提升”发力,形成社区治理良性闭环

改革再出发,今年以来,沙河街道继续对标照先行示范,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布局深耕“四个片区”发展建设,瞄准“六类工作提升”发力。以党建为引领,借助社区治理内驱力环环相扣,形成良性闭环。

◎ 第一环

坚定党建引领是街道工作稳定推荐的前提,按照“一社区一特色项目”的工作思路,把中新街社区“侨文化”、星河街社区“国学讲堂”、香山街社区“社区音乐厅”等特色项目打造为社区“文化符号”,把协助企业发展列为非公企业党建重点工作等,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党建+文化”建设、探索企业党建着力点、全面加强队伍作风和素质建设等,做实“党建+”文章。

◎ 第二环

加强街道与社区、企业、居民的互动,集聚各界智慧,邀请社会治理专家把脉支招······推进社区治理网格化,是沙河街道破解治理难题、应对基层治理新挑战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街道计划同步开发设计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引入专业机构对辖区79条道路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 第三环

在高效精准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针对末端服务提升,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增设智能终端为超总建设提供全天候优质服务;推进侨城北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配套服务,提高片区知名度,为企业吸引人才提供基础硬件支撑。

◎ 第四环

做好民生实事是沙河街道践行初心使命、提升百姓幸福感的发力点。一方面,通过推进公办幼儿园、街道文体中心、日照中心、“邻里之家”等公共配套建设建设补齐民生短板。与此同时,常态化抓好创文工作、推进落实立体式精准化扶贫,让融情暖意常驻沙河人心。

◎ 第五环

通过筹建“初心馆”、建设城中村“流金岁月馆”致力品牌提升,提升环境品质,让老居民更有获得感,让新居民更好地融入街区生活。

◎ 第六环

不久的将来,一条从北到南途经锦绣中华、华侨城湿地公园、欢乐海岸延伸到红树林滨海公园的绿道将出现在沙河辖区,这是街道党工委牵头发力提升环境品质,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的一个发力点,此外,沙河街已建成了1个花漾街区两个街心公园,辖区54个小区已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街道还将加速老旧楼宇升级改造、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居住品质。

B

“一片、一线、一点”重点发力,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街区

如何实现全面布局,多层次推进街道发展工作,对于街道领导班子堪比一场大考。为了推动街道在发展效率与质量实现双高,2020年,在高标准规划“四个片区”的基础上,沙河街道进一步提出针对“一片、一线、一点”重点发力,稳步推进白石洲南片区综合整治和北片区旧改,大力提升中部华侨城老旧小区品质。

◎ 沙河创新发展经验一: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高质量打造侨城北产业带

所谓“一片”即高质量打造侨城北产业带,“一线”指的是沿侨城东路绿道,而“一点”则是白石洲南片区城中村。其中“侨城北产业带”现有企业440家,包括5家重点企业,以及3家重点培育。2019年上半年,“侨城北产业带”规模企业实现产值75.36亿元,然而由于发展定位不清晰,产业优势不明显,产业结构不完整,片区虽有雅昌、今日头条、碳云等领军企业,但暂引领和集聚作用不足。此外,因公共交通设施缺乏带来的交通不便也给产业带的发展带来限制。

经过前期调研摸底,沙河街道针对产业带发展做出了系统部署,包括:以辖区北部六大园区为载体,重点引进粤港澳创新型、文创型企业和人才,引导产业聚集,营造具有地区特色的创新创意栖息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扶强做大龙头企业,发挥领军企业作用,弘扬国产品牌,促进科技与文创的融合创新,进而带动高新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嵌入“创业资讯、市场开拓、投融资、技术支撑、信息管理”五大服务平台,突出高新科技、文创产业特色,鼓励粤港澳青年进行创意创新创业,打造接轨国际文创、唱响中华文明的窗口;此外,以超总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整体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助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助推侨城北企业扎根沙河,做大做强。

◎ 沙河创新发展经验二:党建引领,稳步推进白石洲北片区旧改

体量大、人口多、利益群体关系复杂的白石洲旧改号称深圳旧改“航母”,社会关注度高。如何结合旧改进度,稳步推进工作对于街道而言责任与压力并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为引领,沙河街道在实践中摸索总结除了疏导、管控、化解“三部曲”的工作方法。通过重点协调做好外地小业主的签约和清租,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签约工作,形成了一套具有借鉴意义的白石洲旧改“沙河经验”。

为了做好疏导工作,沙河街道党工委将党旗插在石洲旧改项目现场,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认真研究解决各利益群体诉求,保障项目有序推进。为了顺利推进项目签约,街道主动谋划将旧厂房改建为群众接访大厅,特聘9名律师开设法律讲座,开展法律咨询,引导租户依法解决问题,此外,为了主动发声消除群众疑虑,在街道的促成下,建立“白石洲更新官微”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旧改动态。

在管控方面,依靠群众力量,采取分层级管理治理击破难题。通过联动多部门,建立维稳工作群与“洲边行走”工作群,制定行动处置预案,分类协调处置重点难点;重大节日期间,与公安、安监、消防部门联合开展行动,依托群众,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深入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化解实际矛盾,做好民生保障服务,针对旧改给学生就学带来的影响,沙河街道秉持以人为本,通过跨部门协调、人性化手段施策,尽一切可能解决片学生教育需求;与此同时,通过与企业协商,适当延长租户搬迁时间,避免8万多租户潮水式搬迁对住房租赁市场造成冲击,并通过搭建多层面的沟通平台有效推进问题协商,稳妥化解矛盾分歧。

文:陈紫嫣 摄影:胡可

制版:向丽宇 肖美连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