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依法战疫模式 彰显法治福田担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NA04    作者:刘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福田区政法战线以法治手段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把法治思维贯穿到攻坚克难的全过程,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区政法战线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依托网格化精准排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是法治建设的四大环节,福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从这四个环节全链条发力,为辖区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完善立法确保战疫更有序

1月22日,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前一天,福田区已启动“战时指挥调度机制”。

区司法局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编写出台《法律告知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法定职责措施法律法规节选》《防疫法律手册》等法律文件,明确了公民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确保疫情防控从一开始便依法有序。

严格执法保障防控更有力

2月4日,福田公安机关依法对刻意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的嫌疑人范某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办,系全市首例。

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14个派出所派驻法制民警,通过视频等线上方式开展多项执法培训,执法前移,提高效率。”2月8日,依法对拒不配合测体温的违法行为人卢某行政拘留7日,该案是分局办理的首例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决定、命令案。同日,依法对散布涉口罩谣言的3名嫌疑人行政处罚,该案是分局办理的首例涉疫情散布谣言案。

温情司法体现福田政法温度

“未”你护航,共抗疫情。

2月10日,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发现在疫情期间出现了未成年人实施口罩诈骗犯罪的身影,立刻结合真实典型案例,以青少年为对象,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编发了《望字皆安!致少年的一封信》,推动市民在做好身体防护的同时,重视加强心理和法律的防护,引发疫情期间普法学法热潮,被最高检平台采用并推广。5月1日,推动福田区看守所在全市首次向律师开放节假日及周末会见专场,助力解决复工复产后律师会见难问题,保障律师和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目前福田区会见预约数量居全市首位。

司法支撑依法打击强有力

滞留湖北的深圳福田法官廖泰琳借来法袍,在网上开了18个庭,确保司法审判服务不因疫情中断。2月24日,福田法院开启了一次战疫期间的“特殊庭审”。原告张某一宗民借贷案得到及时审理。庭审当天,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当事人借助互联网实现三线联通,这也是福田法院法官身在疫情严重地区,异地远程视频办案的隔空庭审。3月6日,区法院以远程视频庭审方式,分别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四件涉疫情诈骗案,其中钟某虚卖口罩诈骗12.6万元获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2月以来,截至6月27日,区法院执结案件1217件,执结到位金额1.35亿元,确保防疫、执行“两不误”。

文明守法筑牢防线严防控

2月7日,全市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视频会议召开后,福田区迅速制定《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六大行动方案》,聚焦国际一流城市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功能定位,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政法委全力开展社区战疫“六大行动”,筑牢福田防疫第一道防线。一是开展“先锋行动”,彰显使命担当。福田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社区联防联控。二是开展“上门行动”,落实精准排查。针对社区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强、防控难度大的现实问题,全面升级防控等级、全面铺开排查工作,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三是开展“联防行动”,紧抓严防严控。认真落实物业小区、城中村、各类住宅、商用写字楼等区域的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目的。四是开展“织网行动”,着眼科学防治。建立围合网、信息网、保障网“三张网络”,做到围合联管、信息联通、保障联动。五是开展“暖心行动”,注重人文关怀。坚持硬措施与软服务并重,让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既有福田力度,更有福田温度,让隔离不隔爱。六是开展“安心行动”,维护社会安定。聚焦福田辖区居家隔离以外的普通居民,推出“安心”系列组合拳,不断坚定社区居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统筹:张馨怡

文:张馨怡 刘维

图:张馨怡 温现青

制版:柴华 邹虹香 李尚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