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血忠诚 逆向而行 用“警察蓝”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NA07    作者:程昆

龙华公安分局民警在抗疫一线

“危难时刻,公安责无旁贷。我和我的战友们全力以赴投入‘战疫’一线,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清楚,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守护家园、守护党和人民群众的钢铁长城。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龙华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在他的抗疫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用以鼓励“战疫”中的自己和战友。

庚子冬春跨年之时,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荆楚大地波及全国。一场面临生死考验的没有硝烟的“战疫”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时值春节休假期间,龙华警队5000余警力闻令而动,全局警力取消休假,立即返回到工作岗位,迅速启动战时机制。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公安点多线长面广,任何一处都有警察的身影。有参加社区联防联控“三位一体”工作的逆行者,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的执法者,有值守医院、隔离点的看护者,有卡点、场站的守护人,有口岸、机场的转运人。不管前线还是后方,也不管面临的问题多艰难、遇到的情况多危险,都无法阻止龙华警队“战疫”前进的脚步。“警察蓝”的身影已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树起了保卫群众的钢铁盾牌。

火线集结,联防联控织密疫情防控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龙华分局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龙华公安分局在市局党委、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统筹强化十项措施,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疫情防控办,负责推动整体疫情防控工作。

综合协调、情报线索、三位一体、专项防控、维稳处突、社会面防控、督导检查和执法服务等16个疫情防控工作组应运而生,火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实现24小时专班运作,紧密联系全区各职能部门和党政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包点包片、通力协作、捆绑作业,全社会“拧成一股绳”,联防联控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生机和力量。

情报引领,大数据赋能防控阻击战

龙华分局设立的综合协调和线索核查专班,在排查人数众多、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全力协调各方资源,依托大数据平台,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的信息支撑,实现了分局与派出所、所与所之间的“秒级响应”,有效提升了“三位一体”核查工作精准度。从逐人分析到批量比对,从卡口值守到二维码应用,从人员排查到“疫查通”系统运用,实现了核查管控效率的倍速提升。很多时候,专班深夜面临近千条核查线索,没日没夜地连续奋战,吃在办公室,睡在电脑前,7×24小时“不打烊”,数小时之内完成落地核查数据清零。疫情以来累计共核查梳理涉疫线索1091批次,涉及9.3万人,成为精准支撑一线防疫工作的“最强大脑”。

除此之外,在龙华的4个市际卡点、收费站全天候开展联合检疫工作中,日均检查车辆1.5万辆次,日均检查人员2.9万人次;在深圳北站开展联合查控工作中,累计检测旅客约572万人次;在机场开展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集中转运工作中,累计转运713批次4359人;在社区小区开展三位一体联防联控工作中,累计核查相关人员9.7万人。一线民警用脚步丈量辖区,用担当守护群众,他们不畏艰险、不惧困难,坚守岗位,英勇奋战,用自己的担当和实干践行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为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一线抗疫,奋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誓言

疫情在哪里,战斗就在哪里。龙华公安分局全体民警及警务辅助人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和模范表率,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郭华军:面对潜在风险进行采样送检

2月18日,分局接报一男子在出租屋内因病死亡,现场勘察时民警发现,死者生前的就诊记录中赫然出现发烧、肺部病变和一月份隔离住院等字样。这就意味着,死者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急剧升高,殡仪馆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也不敢进入房间内处理尸体。

由于专业人员紧缺,还需较长时间才能到达现场。如果不尽快采样检测排除新冠,尸体得不到及时处置,周边群众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可能会进一步蔓延,如果确为新冠肺炎,更会导致耽误排查密接人员的时间,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作为资深法医的郭华军,按照专业人员的指导,在没有专业防护装备的条件下,成功对尸体核酸采样并将样本送检。事后他主动申请隔离,直到最后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性的排除。

后来有战友问他:“当时真的不怕吗?”他笑着说:“当然有顾忌,但是作为人民警察,面对子弹要冲上去,面对病毒,同样要冲上去!”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别人,他就是一面党员旗帜,牢牢地插在抗疫前线的战地堡垒上高高飘扬。勇敢的人并不是没有畏惧,而是战胜了畏惧,让他战胜畏惧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

◎怀有政:被困老家仍参与当地防控工作

1995年出生的怀有政是龙华公安分局龙城派出所的一名年轻民警,疫情期间,他趁着春节假期,陪伴父母回到湖北老家,探望年迈的奶奶。

大年三十,当地发出“封城”令,怀有政知道一时半会儿回不了深圳,便主动请缨加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怀有政在深圳是一名人民警察后,他被分配到当地的派出所,与全所民警一道排班值勤,奋战在抗疫一线。

“刚回到家乡时,村里几乎没有人戴口罩,他们一是不相信农村也会传染,二是真的没有口罩。”怀有政说,疫情防控工作刚刚开始时,村民们的防疫意识比较淡薄,当他拉着音箱宣传时,许多村民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围观,大多数人没有戴口罩,这让怀有政感到不安。于是他跑遍了镇上的药店,自掏腰包买了6000个防护口罩,免费发放给当地居民。在这之后,村里戴口罩的人一下多了起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怀有政递交了返深的申请。在通过核酸检测后的第二天,他便回到单位投入到案件的侦办工作中,并参与破获了多宗包括口罩诈骗在内的涉疫案件……

◎魏强:近距离劝说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1月25日,邵某某一家四口从湖北自驾回到深圳龙华的住所,随后一直在家未有不适。直至1月30日,邵某某与其母亲出现发热症状,但因害怕被隔离,一家人未主动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成员上门劝说,但始终无法缓解对方的抵触情绪,情况一时陷入僵局。正在现场的观澜派出所民警魏强带领队员当机立断进入房间内进行劝说,拉近了接触距离,也赢得了对方的信任。在魏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下,僵持了两个多小时的邵某某一家人终于同意前往医院接受检查。

然而,邵某某的母亲检测结果呈阳性,为新冠肺炎患者。民警魏强及三名队员由于在密闭的空间与患者长时间有接触,不幸成为了密切接触者。随后他们主动前往隔离酒店做医学观察。

魏强事后坦言,他们在隔离酒店医学观察期间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惟愿不要因为自己影响到他人。幸运的是,经过隔离检测,魏强及同事没有感染。解除隔离后的魏强无暇休息,又赶赴到了抗疫一线的工作中去。

全力以赴,切实保障特殊时期辖区治安大局平稳

当前,疫情形势逐步稳定,在继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同时,龙华公安持续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对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显性用警、精准布警,提高路面见警率、见灯率。在全区52个重点部位、46条重点巡段、7个“1、3、5分钟”反恐响应区域,每天安排2302名社会面警力滚动巡逻,强化社会面防控力度,严防暴恐及个人极端事件。

与市监等部门开展执法联动,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等涉疫违法犯罪活动。截至6月22日,共办理涉疫案件124宗,刑事拘留58人,行政拘留75人,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建立工作专班,为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复课提供保障。深入摸排辖区企业因疫情导致的合同纠纷、经营困难、工资结算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提前预防,妥善处置,对复工复产企业主动帮扶,主动服务。校园安保“一校一策”,常态化持续督导检查,确保全区336家学校、幼儿园安全有序。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战“疫”仍在继续,龙华警方将继续彰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发扬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战狼精神,筑起阻击病毒、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统筹:程昆 文/图:程昆 彭阳 郭志豪

制版:向丽宇 肖美连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