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建绿色细胞、完善治废体系、树立多重屏障 三步走擦亮无废城市“南山招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NA09    作者:陈紫嫣

孖洲岛正在探索建设“无废岛”。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打造的“无废城市”是全球领先的城市发展模式。去年5月,深圳成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当前,“无废城市”已成为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强国城市范例的重要支撑,也是打造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的美丽湾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与必由之路。

自深圳吹响“无废城市”建设的冲锋号以来,作为全国创新高地、经济强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南山区不断发力,从绿色创新源头止废、多方位构建固废治理体系、多层次树立保护屏障三大方面发力,探索无废城市建设新路径,不断擦亮无废城市“南山招牌”。

源头入手绿色前行

积极开展绿色细胞创建

在治废的同时,实现源头减废也十分关键。在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上,南山区积极开展“无废城市”绿色细胞创建工作。经各牵头部门全力推进,南山区累计已创建绿色社区42家,绿色家庭65家,其他绿色细胞创建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如生态工业园区创建:今年以来,经过多次现场踏勘比对,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将招商局深圳孖洲岛修造船海工基地定为生态工业园区创建试点,探索将该岛建成南山区第一座“无废岛”,并多次前往友联船厂(招商重工)开展创建技术指导,定期驻点办公。通过“点到点现场指导,一对一贴心服务”,指导友联船厂(招商重工)成立由企业负责人任组长的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并统一部署各相关部门落实创建工作。目前,友联船厂(招商重工)正根据生态工业园区创建规范工作相关指引编制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未来也将成为“无废城市”绿色细胞当中最具活力的成员之一。

在打造绿色社区和绿色家庭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联动多部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包括倡导居民使用绿色产品,倡导民众参与绿色志愿服务,引导居民树立绿色增长、共建共享的理念,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从而提升人们的绿色生活能力。在桃源街道龙光社区,社工团体积极发挥带领作用,一方面通过访谈了解社区居民对社区绿化环境的感受与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公益活动的形式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绿色社区的构建当中,有效宣传绿色社区的益处,唤醒社区居民对社区绿化环境问题的关注。

据悉,2017年以来,南山区先后有多个社区加入“绿色生活一起来,绿色社区行”民生微实事项目中,该项目更获得了南山区“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类优秀项目”的嘉奖,以社区为单位的”无废城市“绿色细胞活力进一步加强。随着全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一幅崭新的绿色画卷正在深圳湾畔徐徐展开。

巩固中间环节

多方面不断完善固废治理体系

固体废物治理是深圳落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一个重要发力点,为此,建立一条具有地方适应性的综合固体废物治理体系至关重要。南山区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全面发展绿色建设、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强化危险废物处置等方面编织出一张固废治理网,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

关键词一: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南山辖区内相关场所,包括223个单位、600个住宅区、84个中小学和217个幼儿园、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等,均按照深圳市垃圾分类标准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建立绿化垃圾、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全覆盖收运处理体系。各单位携手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置。

关键词二:做好市政污泥的无害化处置。市政污泥均由市水务集团进行统一处置。同时推动化粪池、隔油池固体废物收运和安全处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定期组织对转运站和市政公厕“三池”进行清抽检查,建立清抽检查台账。

关键词三:全面发展绿色建设。推动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已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1个。推进综合利用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5月,南山区共有4个房屋拆除备案项目,2个项目已完工,共产生1.15万吨建筑废弃物,均采用现场移动式综合利用处理方式。

关键词四: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要求重点企业根据生产环节的物料、能源消耗和污染产生等,实施有针对性的改造方案,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从源头消减污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目前,已督促3个项目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关键词五:强化危险废物处置。辖区产生的危险废物均交由有资质的处置单位统一处置,截至2020年5月,共处置危险废物1.33万吨。为从源头切断新冠肺炎病毒次生污染的传播途径,严守医疗废物处置监管阵地,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率先启用“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危险废物,对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全程监管,实现医疗废物数据实时采集、医疗废物电子化交接及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等智慧管控功能。截至2020年5月,共处置医疗废物555吨,其中新型冠状病毒医疗废物136吨。

筑牢三大保障

确保“无废城市”构建稳步推进

6月24日,生态环境部“无废城市”技术帮扶组线上帮扶评估会议在深圳召开。去年,深圳市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等六大类固体废物,提出58项建设指标和100项建设任务,目前任务完成率达47%。其中,生活垃圾填埋量实现趋零填埋,房屋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为98%,相关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其中涵盖了一大批具有建设意义的“南山经验”,比如极具借鉴意义的“三大保障”构建。

在加强系统保障方面,为做好统筹规划、统一划分、智慧管理,以科技创新为城区发展核心动力的南山区率先在全区推广使用“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系统”,截至2020年5月,系统内已备案工程项目共计346个;同时,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搭建深圳市固体废物智慧监管信息平台,建立辖区危废企业管理群沟通机制,通过多渠道督促产废单位在省固废平台上进行申报登记,省固废平台已注册登记产废单位727家,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企业684家,一般固废申报登记企业234家,持续推进企业进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工作,681家企业已完成备案。

多方联动,加强执法保障,是南山区为构建“无废城市”设立的第二重保护屏障。据悉,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联合区住房建设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多次专项整治行动,以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和机动车维修、汽车拆解、货物运输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利剑四号”等各类专项行动,全面摸清辖区固体废物的存量和污染现状,依法严厉打击固废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截至2020年5月,共出动1219人次,排查涉固体废物企业682厂次,现场检查建设工程75家次,对存在问题的均已依法处理。

为了让“无废城市”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在加强宣传保障狠下功夫。一方面,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开展点对点的“无废城市”宣传活动;另一方面,通过辖区公共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及印制主题海报和专题海报等途径,发动各街道、社区对居民进行“无废城市”创建宣传。此外,南山区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也正式开放,通过专业讲解和游戏互动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寓教于乐。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将“无废城市”理念扎根企业,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让党旗也深入企业内部,通过协助深圳永合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无废城市”党支部专项小组,组织“无废城市”党建思想建设讨论学习会议,阐述“无废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鼓励企业敢于担起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推动南山区在高质量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

文、图:陈紫嫣 陈键准 宋云帆

制版:向丽宇 余加明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