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工程审批再提速“深圳90”深化改革

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审批缩短至1个月;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NA16    作者:孙雅茜

社会和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从进入在线审批系统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时限,将分别从45个工作日和97工作日缩短至30个和41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6月29日,南都记者从深圳市住建局获悉,《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下简称《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下简称《办法》)两个规章已经深圳市政府重新修订发布,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继2018年推出“深圳90”改革之后,持续深化改革。依据上述两个规章要求,社会和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从进入在线审批系统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时限,将分别从45个工作日和97工作日缩短至30个和41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记者获悉,为确保改革措施顺利实施,《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管理办法》、《深圳市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办法》、《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联合验收管理办法》、11类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图等相关配套文件已在制定中,经市政府审议批准后同步印发实施。与此同时,深圳市住建局也将及时调整公布审批事项目录,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功能。各部门根据改革要求及时调整本部门事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增加小型低风险工程情形,修改权责清单等。

  背景

  持续深化改革,继“深圳90”后工程审批再提速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谈及此次两个规章修订背景,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负责人王必丰向记者介绍,2018年7月以来,深圳作为全国16个试点地区之一,推出“深圳90”改革,将原来的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二,大幅度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了审批部门由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的转变。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全面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落地,根据国务院全面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在‘深圳90’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深圳市政府重新修订发布了《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王必丰说。

记者了解到,《规定》适用于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利用市财政性资金开展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含水务、交通)等工程项目,但不包括交通(含轨道交通)、水利等工程。《办法》适用于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利用社会资本开展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含水务、交通)等工程项目,但不包括交通(含轨道交通)、水利等工程。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上述两个规章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清理规范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分类研究制定科学的审批流程,并对已经出台的两个规章进行修改完善。“审批效率将大大提升,可助力推动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快速落地,促进疫后建设工程提速提效,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王必丰说。

  焦点

两个规章修订后

审批时限有什么变化?

修订前,政府投资房建类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限为85个工作日,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总时限为9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限为33个工作日,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总时限为45个工作日。

依据上述两项规章要求,修订后,政府投资房建类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限为26个工作日,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总时限为4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限为30个工作日,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总时限为15个工作日。

通过持续深化改革,社会和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从进入在线审批系统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时限,分别从45个工作日和97工作日缩短至30个和41个工作日。

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审批流程将如何优化?

在小型低风险备案类社会投资工程的审批流程方面,此次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也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一是扩大了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的范围。修订《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项目报建登记管理的通知》,将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从宗地内新建规定建筑面积小于2000平方米的仓库或厂房项目扩大至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的仓库或厂房项目。同时,根据功能、设计标准、高度、跨度等方面,定义低风险等级范围。

二是将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阶段合并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核发、施工许可核发、伐移城市树木许可、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审批、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报装实行“一表式”申请和受理,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三是推出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需要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的,由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负责组织建设。

取消了噪声作业意见书,如何解决市民投诉工地噪声困扰?

根据原流程,施工单位提出施工申请,住建部门对该施工作业是否属于噪声作业且需连续施工的工艺进行认定,出具工程噪声作业施工意见书,施工单位再向生态环境部门申报噪声作业审批。

但是,噪声作业的工艺选择、作业时间确定、作业持续时间确定需要结合工程实际和现场条件、设备、人力配置等具体因素进行考虑。故此,此次改革改由工程监理单位出具意见,再由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审批,既提高审批效率也有助于精准管理工程建设噪声作业,合理安排施工方案,提高作业效率,减少噪声作业影响。

深圳市住建局方面表示,同时放权不等于放责,生态环境、住房建设等部门职责并未改变,将继续加强在监建设工程噪声监管。

  六大改革亮点

如何从根本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难点

实行“技审分离”,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机制

对工程建设而言,因“规划打架”而导致项目夭折或久拖不决的情况并不少见。针对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次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中,深圳市发改委会同深圳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建立了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实行“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原则,把技术审查部分挪到立项阶段之前,让各个审批部门来到前端,通过多规合一平台系统和项目审批系统,对项目建设的条件边界共同会诊,在立项之前完成规划、技术审查,解决了规划打架问题,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项目方案。

进入审批阶段后,已参与前段审查会诊的部门,原则上不再组织类似的技术评审和审查工作,实现审批时限缩减、审批质量不减。

3类审批流程图升级为14类,进一步细化工程项目审批管理

审批流程图是各区各部门开展项目审批和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国办发〔2019〕11号文明确规定,“地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根据示范文本,分别制定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等不同类型工程的审批流程图”。

故此,此次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在“深圳90”改革制定三类审批流程图的基础上,根据投资性质、工程类别等增加细化了11类审批流程图,实现了精细化和差别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根据投资主体、工程类别等因素,将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分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水利、政府投资市政交通及综合管廊、公园绿化、政府投资既有建筑内部改造及修饰、社会投资房屋建筑、社会投资市政管线、社会投资二次装修、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等,并有针对性地分别优化审批流程,确定审批阶段和审批事项。

优化审批环节,精简行政服务办事流程

此次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在审批环节进行了怎样的优化,实现行政服务办事流程的精简?深圳市住建局将其总结为三大方面:

一是优化工程规划许可程序。对于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向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时间节点,由原来的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阶段,提前至取得用地手续(含设计要点)的设计方案阶段。

二是优化消防设计审查程序。对于需要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时无需提交消防设计审核批复材料,只需要在项目主体开工前通过审查即可。

三是扩大免于施工许可的范围。对于免于办理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其范围由原来的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调整为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限额以下小型工程由各区按照零星及小散工程相关规定办理手续。四是提前办理水电气等市政设施相关服务。要求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前办理,实现与施工许可证脱钩。

先行先试,探索取消房建和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创新,深圳第一次明确提出“取消房建和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制度”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明确指出,“试点地区要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在加快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或缩小审查范围)、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等方面,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以及改革试点地区,立足实际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符合国家关于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的优势,按照有关程序提请制定特区立法,把好的改革经验做法以法律形式巩固下来”,王必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取消施工图审查而带来的事中事后监管的疑问,深圳市住建局方面表示,住建局还将制定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办法,建立设计质量终身负责制、施工图抽查、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工程保险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全面加强勘察设计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工程勘察设计质量。

此外,记者了解到,依据此次深化审批改革的内容,免于办理施工许可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对于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免于办理施工许可,限额以下小型工程由各区按照零星及小散工程相关规定办理手续。

构建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市、区两级在建项目全部入库纳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已经组织开发了工程质量安全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市、区两级在建项目全部入库纳管,其功能涵盖了监督登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远程动态监控与检测预警等。

深圳市住建局方面表示,下一步,计划进一步扩展智能监管平台功能,实现与“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构筑深圳工程建设项目从投资监管、策划生成、行政审批、施工图设计文件抽查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到工程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

推行联合验收,不断提升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效率

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规划、消防、人防、民用建筑节能等各专项验收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一家牵头,一窗受理,限时办结”。企业可一次性完成验收,极大简化了程序、减压环节、压缩时限,提高验收工作效率。

此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施工图审查制度,强化项目的全过程监管,更加注重项目前期服务,既是一次政府刀刃向内的改革,也是政府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深圳将通过这次深化改革,致力打造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5-16版

采写:南都记者 孙雅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