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丽街道:

释放土地空间助力打造“双区”智核“保姆式”服务助推鹏城实验室建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NA13    作者:陈紫嫣

资料图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及大湾区建设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南山区高标准打造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关键一环。

鹏城实验室作为我省首批布局建设的省级实验室之一,也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标准支持鹏城实验室建设,推动鹏城实验室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度融合,西丽街道按照国家、省、市、区统一部署,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保姆式”服务助推鹏城实验室国家“预备队”建设,强力保障鹏城实验室用地空间,助力打造“双区”智核。

倒排工期抓落实,

联动多方高质量保障用地空间

鹏城实验室一期用地红线用地约20公顷,实际整备面积约25.68公顷。西丽街道肩负使命、主动作为,在《南山区石壁龙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的规划引领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会同全区相关职能部门聚力联动,合力推进。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将项目推进进度以日为单位,实现问题“不过夜”、任务“当日清”。

为加快土地整备工作进度,街道迅速推进测绘评估,协调社区配合测绘评估公司提前进场,派专人全程跟进测绘评估具体工作,分4个小组开展现场清点百余次,提前迅速完成测绘、清点、评估等前期工作,为后续协商谈判打下坚实基础。此外,组织补偿谈判工作85次,及时签订补偿协议。

“保姆式”服务助推提前完成实验室一期用地入库任务

为保障鹏城实验室项目落地,西丽街道共组织专项清拆行动20余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炮(钩)机200余台次,对用地范围内的百旺创意工业园、米坑、围吓、观音坑等地块上的永久和临时违法建筑物展开清拆,并多次协调处理鹏城实验室设计勘探进场、施工车辆进出、园区机房建设、丽康路西延段建设和现场指挥部搭建等实际问题,为鹏城实验室一期重大项目的建设扫清障碍。目前,西丽街道已实现30余栋约8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和谐清拆,提前完成鹏城实验室一期用地入库任务。截至4月20日,鹏城实验室相关建设已顺利进场施工。

此外,按照“整体谋划、分步推进、分类实施”原则,西丽街道配合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提前开展社区留用地规划选址研究,多次到社区进行利益统筹政策宣讲,打消村集体顾虑,并指导村集体及时理清经济关系,进一步保障了鹏城实验室建设土地空间的释放。

高效盘活土地空间,实现生态与发展同频共振

为进一步推动街区潜力释放,有效盘活土地空间。2019年,西丽街道扎实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先后完成鹏城实验室核心区、石壁龙一期和大沙河生态长廊非示范段等土地整备任务,全年整备土地面积达117公顷(占全区83%)。

在鹏城实验室发展“腾空间”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的良好开局下,2020年,西丽街道进一步盘活发展空间,高质量增强发展续航力,通过继续推动北部片区调准(将二级水源保护区调成准保护区)、调线(生态控制线)和土地整备工作,全力参与推动石壁龙利益统筹(含鹏城实验室用地)、西丽高铁新城和阜外深圳医院三期等20余项土地整备项目。

西丽街道以“为西丽人民谋幸福,为西丽街道谋振兴”为使命,以迎难而上的拼劲,科学谋划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通过有效盘活土地空间,进一步释放街区发展潜力,带动优质产业聚集,有效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进一步向打造绿水青山的西丽梦奋力迈进。

文、图:陈紫嫣 于怀懿

制版:向丽宇 邹虹香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