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科36载:深耕厚植,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

梳理深圳万科发展历程,可以窥见其一直秉承的企业担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NA24    作者:孙雅茜

承载未来城市梦想的深超总。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进入2020年,万科即将迈入36岁,在深圳成立子公司也已有26个年头。对于深圳这座城市而言,36岁的万科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承担了重要角色;对于万科而言,深圳这座城市也从自己业务发源地,“进化”成为了企业深耕厚植,绿色发展的大地。

步入中年,有着地产圈“黄埔军校”之称的万科,如何继续引领同行,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并以此为要求进行自身文化建设?梳理深圳万科发展历程中留下的点滴足迹,可以窥见其一直秉承的企业担当。

无论是在不以收益为先旨在保护城市文脉、唤醒区域新生机的南头古城,还是在承载未来城市梦想的深超总;无论是在探索双区产业动能的万科云城,还是在带动老区新活力的龙岗大九州片区;甚至在为城市高速高质发展提供安全优质建设解决方案的龙悦居三期,与政府共同探索创新模式的福田福利中心……这些项目中,无不凸显着万科“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自我要求。

焕发城市生机

千年古城有机更新焕彩重生

在深圳南山区南头天桥北的核心地段,有一座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有着1700多年历史依旧活色生香的“城中城”,这就是南头古城。

2017年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上,南头古城以主展场的方式成为公众视线聚焦点。作为这座古城城市更新的“操盘手”,万科眼中的古城焕彩新生面对着怎样的难题?

“把千年历史的街区恢复出来,找到历史的记忆和感觉,同时这里又要是一个拥有现代城市功能的社区,难就难在这里。”万科董事长郁亮在受访时曾如是回答。为此,万科将南头古城的改造理念定为了“设计+”多维度组合策略,人口结构改变、产业结构升级、空间环境升级+业态与消费多元化等都将在这场改造中得以实现。

依据万科的设计方案,文化十字带、设计公社、创意工程、文创市集将成为改造后的南头古城的新亮点。

拆除重建

打造城市次中心综合服务空间

重生蝶变是城市更新永恒的主体,如何在释放存量土地空间的同时,处理好片区建筑空间、产业空间、配套设置、公共绿色交通等各方关系,是更新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的实力体现。

龙岗是深圳辐射粤东粤北地区的城市次中心,在龙岗最核心地段的大九州城市更新项目,是万科打造城市次中心综合服务空间的一处典型案例。

从2010年万科进驻龙岗中心城开始,8年内,这个共占地面积50万㎡,总建筑面积170万㎡的庞大更新体量项目,一步一步地完成了人性化居住空间打造、通达便利交通系统的完善、丰富多样商业配套落地等多方位蝶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更新过程中,万科还保留了始建于1928年的西埔世居客家围屋,有机融合了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保留城市印记。

如今,这个曾经居住环境恶劣、缺乏配套设施的片区,已经逐步拥有了万科广场、天誉实验学校、龙城万科里、深圳红立方三馆等代表城市新兴的高端标志性建筑和集办公、居住、文化、商业、休闲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场所,并打造了绿色生态商业空间和优质商务服务空间。

事实上,对于城市更新,万科的目光早已超越了拆除重建和有机更新,承载了深圳一半以上人口的城中村也是万科践行对城市存量土地释放、焕发城市生机理想的重要试验场。2017年7月,深圳万科正式发起了深圳城中村综合整治运营计划——“万村计划”。截至目前,万科联合政府、村民/村集体三方,采用综合整治+租赁运营+物业管理的组合新模式,已在深圳进入了125个城中村,改造房屋1547栋,改造总建筑面积168万㎡,改造房间59928间,部分收储改造后的村屋还纳入了人才保障房系统,助力深圳市人才保障房建设。

深超总最早面世的TOD项目

打造智慧立体空间典范

“作为城市在全球经济产业链条中最终极地位的典型代表,是未来深圳实现城市梦想的一个重要功能中心。”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下简称“深超总”)制定了上述的发展目标。

在这样一个深圳未来城市发展核心增长区域中,什么样的空间才能承载起“全球城市巅峰之作”的历史使命?坐落于深超总核心区的万科瑧湾汇项目用“以轨道为中心,机遇智慧和立体两个核心特点,打造虚拟空间与实体空间高度合一的未来城市典范”的定位,为上述问题的答案做了最好注脚。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约7万㎡,建筑面积约60万㎡,业态包括公寓、办公、酒店、商业、公园,规划超级总部办公(350米超高层),大型集中商业、高端公寓等,将成为深圳参与国际竞争力的有效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瑧湾汇采用的是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轨道+物业”的TOD模式,属于车站上盖物业,已建成的深圳地铁蛇口线、梅林线及机场线在此交会,未来还将引入地铁29号线等,最终形成六轨六站综合交通枢纽。深圳瑧湾汇也将因此成为深超总最早面世的TOD项目、换乘最多的上盖物业。

湾区产城融合范本

营造城市产业及办公生态圈

当城镇化进程发展到目前的状态,产城融合已成为一种趋势,描绘着城市发展的新方向。在深圳市纵向科技创新轴北部,坐落着深圳六大总部基地之一的留仙洞总部基地。2013年9月,万科获取留仙洞总部基地首块百万平方米产业用地,自此开始了其第一次产城融合模式的探索。截至2019年底,万科云城共进驻企业271家,总产值约200亿元,产业人口约2万人,这个以创新产业园为核心、以都市生活圈和符合生态圈为配套的大型产城综合体正在成为助力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在深圳福田梅林—彩田片区,万科与三家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形成的联合体——梅林智能制造中心也正在抢占着智能制造产业高地、优化片区产业结构。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前期完成构建项目产业体系的核心拼图,高速精准地转入开发。

构建城市次中心活力综合体

打造融合多种消费场景

遛娃休闲、打卡拍照……如今的城市购物中心,再也不是一个单纯买买买的地方,如何打造融合多种“生活方式”的消费场景,适应不同消费客群对差异化业态的需求,成为众多商业中心面对的新课题。

位于深圳五大商圈之一——龙岗中心城核心区域的大九州商业综合体,由四个差异化定位的商业项目组合而成:龙岗万科广场、龙城万科里、万科里街和万科里街·阳光里。2019年,该商业综合体年客流量逾3000万人次,年销售额突破23亿元,服务涵盖项目周边50万常住人口,拥有30万高黏度商业会员,是该商圈中人气最高的都市活力综合体。

统筹:孙雅茜 文:孙雅茜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俊文

  延展

◎筑造高品质公共空间

EPC总承包华南首个产业化保障性住房空间

除开发业务以外,深耕城市建设的万科在建筑工程等业务板块方面也进行了突破,自2004年开始研究并实施建筑标准化和产业化,案例丰富、经验深厚。

作为全国首个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近年来,深圳以保障性住房建设为契机,推进住宅产业化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经过多方考察比较,政府通过代建的模式与万科建立合作,由万科代为负责管理龙悦居三期保障房项目的建设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首个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总建面超过20万㎡的保障性住宅项目。它是华南地区的第一个产业化保障性住房项目,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十大民生项目,在深圳建筑产业化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万科产业化技术体系第一次大规模成功落地,在质量、效率、成本上取得了明显效果。

上述工程建设领域的成功案例并非孤例。被称为“世界海拔最高非遗博物馆”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也是万科代建的另一典型项目。2016年,万科积极响应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圳对口援藏工作的号召,与深圳市政府共同出资援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并承担代建工作。

在深圳南山,万科全过程代建的南山智城是南山留仙洞总部基地中最大的项目。这个南山区政府有史以来第一个“百万建面+百万投资”的双百工程,是迄今为止南山区政府统筹规划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创新型产业用房。万科通过代建该项目助力深圳市产业升级,提供高端创新载体及特色科技服务,做好精细化工程策划和管理,成本可控、按时履约、高品质交付。

◎做美好养老生活规划师

运营深圳首个社会化改革公办养老机构

2016年,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与万科集团举行深圳市福田区福利中心PPP十点项目协议签署仪式。2018年,经过改造的深圳市福田区福利中心正式开业,通过优化布局,新增床位数量逾30%,增加老人活动配套服务区域面积近1600㎡。

值得一提的是,该福利中心采用了万科运营和政府监管的双模式,是深圳市第一家社会化改革的公办养老机构,成为特区探索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又一里程碑,其食堂也是深圳第一家荣获A级的养老餐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