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田:

“新基建”赋能社会治理,打造“数字治理”示范城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NA06    作者:张馨怡 温现青

国际文化体育中心。

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特色街区。

当前,各地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疫情防控期间,福田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今年4月,福田区启动了2020年首批“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重大项目,为福田重大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在首批“四新”60个项目中,“新基建”项目33个,总投资264亿元,成最大占比。

5G作为新基建之首,是信息通信的基础。福田区率先实现了全区大部分区域5G连片规模组网,是全市5G基站密度最大,网络覆盖最高、用户体验最优的区域,随着5G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福田区数字经济和智慧生活的新篇章正在开启。升级数字化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智慧城市软硬件承载能力,打造中国“数字治理”示范城区已经成为福田这座中心城区的新目标。

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引进高端科创资源,加速释放产业空间

借助建设国家综合科学中心的契机,深圳正全力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工程建设。福田区扎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引入国内、深港、国际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加速重点科研机构、重大公共平台、龙头科技企业三大科技龙头资源集聚。截至2020年5月,引进或确定入驻优质科研机构和项目102个。

为突破产业空间紧缺瓶颈、加速释放产业空间资源,福田区充分利用福田保税区现有空间资源特点,梳理出产业空间37万平方米,当前可直接供科研、孵化使用空间约20万平方米,推进建设合作区核心启动区。通过加快建设深港国际科技园,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国际生物医药基地,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政、产、学、研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打造“国际量子研究中心”,推动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量子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全面发展。

构建都市型科创区:

打造政策扶持体系,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2020年,福田区修订完善了《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科技企业高成长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7项产业资金政策,对科研机构和创新载体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内容加大了扶持力度。

为持续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田区针对辖区高新技术入库企业、存量企业等采取专人负责提醒、督促企业申报等方式,对照国家有关规范,严格把关,确保申报质量。对符合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条件和条件已成熟的企业,关注其发展情况,制订精准化的培育、培训、指导和扶持计划。截至目前,累计对近千家科技企业进行国高认定培育指导。

2020年福田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建设新一代产业园,大力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福田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为重要抓手,重点引进国家级科研机构、科研型龙头企业、高端创新载体等。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洽谈百余家企业,近60家企业提交了书面入驻申请,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粤港澳5G等6家创新型产业平台(机构)已正式入驻。

建设双创示范区:

拓展双创产业空间,推动双创载体提质增效

福田区是深圳市中心城区和深港合作的重要门户,自2017年6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后,福田区发挥毗邻深港特别合作区的优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营造良好的双创生态系统,持续提升双创质量,努力打造成对创业者最具吸引力的全球知名“双创”中心。

其中,福田区以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破除空间缺失限制,深度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主体,合并出台《福田区华强上步与八卦岭片区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若干措施》。华强北低成本产业空间面积已达4万多平方米。

此外,福田区陆续出台企业融资、金融业、私募基金、企业债券“直通车”等专项扶持政策,开发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的科技金融产品,确保双创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2019年12月,福田区制定并出台了《福田区科技园区(孵化器)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对园区(孵化器)的认定标准及条件、认定程序以及认定后的考核和奖励、监督与管理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打造知识产权生态区:

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模式

2017年,福田区荣获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称号,是全国首家获此殊荣的区级政府。同年12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深圳市设立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该中心将承担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试点平台建设任务、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任务及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任务。

为打造知识产权生态区,营造知识产权发展环境,福田区将完成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已成功对接引入了122个国家及地区约1.3亿条专利数据,186个国家和地区约7200多万条商标数据,约1000万条著作权数据,是目前全国同类平台中唯一集聚了专利、商标、版权的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

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模式方面,福田区推出“企业+平台+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以知识产权专业运营平台为中心,减少外部服务机构的介入,突出市场机制的作用,该模式以“无抵押、无担保、无保险、高效率、低成本”为核心特征。目前首单业务已经成功落地一中小型科创企业,贷款利率综合成本低至3%,创深圳贷款成本新低,并与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即将在深圳市范围内推广。

创新福田:

推进深港合作区实质开发,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

下一步,福田区将努力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质开发。全面启动“创新福田”强基行动计划,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强核,充分利用深港两地优势资源,加快云集创新平台载体、破壁关键核心技术、引进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创新空间布局、优化创新服务体系、集聚高端科技人才、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全域创新行动计划,全力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

此外,福田区将对辖区产业空间、创新载体、产业集聚、其他条件等进行研究,全面落实相关配套政策,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破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示范场景构建、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打造高端创新型产业集聚发展的前沿阵地,建设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

发挥华强北全市双创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与中国电子第一街产业优势,深入推进低成本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专项措施,以华强北为核心整合周边产业空间,通过政府扶持降低空间成本,以空间统筹集聚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要素,通过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华强北产业转型提质升级,激发创业活力,打造华强北超级孵化器。

加快建设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研发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产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实施高价值专利及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培育计划;争取挂牌华南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仲裁分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及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努力建设一流知识产权生态区。

进一步发挥福田区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的综合环境和政策优势,聚焦5G研发及应用、芯片设计研发、金融科技研发及应用、高端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重点引进国家级科研机构、科研型龙头企业、高端创新资源等,通过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快速形成园区战略主导产业集聚,打造国际领先的5G试验场。

统筹:张馨怡

文:张馨怡 温现青 图:张馨怡 温现青

制版:陈欣 刘艳兰 凌淑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