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

新内容生态对标世界一流,打造青少年最具影响力的创意实践平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FT40    作者:谢萌

↑青少年自制“卡冈图雅黑洞”地图,复现首张黑洞照片。→青少年自制“时空彼端”地图,表达平行宇宙概念。

今年是深圳建立特区40周年,40年来,深圳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如今“双区叠加”的历史性机为深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9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00多家,总量超过1.7万家,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科技研发人才集聚。深圳对于高精尖人才仍有巨大需求。而未来人才教育培养必定是对标世界一流,具有科技教育特色的。

深圳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思路中指出,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及,要强化城市科技教育特色。加强中小学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促进创客教育品牌化发展。

何为STEAM教育?

STEAM教育意在提倡用跨学科的方法教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适应不断更新的专业知识和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支持学生以学科整合的方式认识世界,以综合创新的形式创造世界,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2015年,“教育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首提“探索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2016年,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2016年工作要点,把创客教育和“STEAM课程”作为加强创新创造教育研究的中心工作;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首次从官方的角度提出了STEAM教育的标准,也在政策层面进一步支持学校STEAM课程建设……

今年6月,基于大湾区的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实践共同体项目开题会在深圳龙岗举行,这是教育部科技司立项的20个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之一,也是广东唯一一个入选的国家级重点项目。STEAM教育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提到STEAM教育,不少人都会联想到少儿编程。少儿编程让孩子在学习中树立项目理念,最终实现从整体到部分,从微观到宏观到全局的呈现;实践过程中不乏科学、艺术、数学等内容的应用。

植根深圳辐射全球,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创意实践平台

孩子自制学习问答“小游戏”,将掌握的知识变成闯关题目,设计出“英语补全句子”“交通安全问答”民间风俗知识问答”等作品,为同龄人提供有趣的知识测验方式,在游戏中边玩边学。这是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迷你世界》中的“边学边玩”专题,收录了多个经过官方审核推荐的用户自制学习地图。

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迷你玩”)成立于2015年,是深圳市优秀新兴业态企业的运营主体,旗下目前在运营的《迷你世界》国内平均月活跃人数约6000万,海外月活跃为1000万,是以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沙盒游戏技术引擎为核心研发的一款游戏。

除了问答地图,《迷你世界》强大的创意实践能力同样让青少年将自身的想法、对世界的理解在游戏中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在《迷你世界》中,有青少年自制“时空彼端”地图,灵感源从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以及新海诚导演的电影《你的名字》,将“平行宇宙”的抽象理念在创作中以具象化的形式呈现;有青少年自制“5G领航地图”,将课堂所学物理知识与平台的电路系统结合,打造出极具未来感的5G智慧城市,希望借此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科技的进步…….不同地图侧重不同的教学内容,迷你玩致力于打造影响孩子们学习方式的创意实践平台。

迷你玩打造的创意实践平台在海外同样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青睐。今年线下教学受限,泰国多个学校使用迷你世界进行教学,组织学生们以团队形式合作完成任务,在《迷你世界》共同设计建造古埃及、古罗马建筑,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

《迷你世界》在教学应用中其实早已被应用。早在2018年就有泰国老师将《迷你世界》作为教学工具,让学生通过游戏获得技能,通过学习获得知识。他让学生在《迷你世界》创建消化系统的地图,控制角色穿过消化系统,按照6种营养成分选择不同食物到各个地方去消化;他还让学生在《迷你世界》中学习设计森林公园模型,对里面的动植物进行分类,通过模拟学习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迷你玩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虚拟的创作平台,但虚拟世界中的模拟与创造,有着真实的价值。为了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实现创意的价值,迷你玩开启了星启计划,为《迷你世界》平台内容开发者赋能,激励开发者,让其在迷你世界的内容生态中获得扶持、成长与收益。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迷你玩于2019年加入中国素质教育活动发展联盟,以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旗下的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单位,研发的课程受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专家团队合作指导。

基于前沿的技术开发能力,迷你玩同时还不断投入研发少儿编程教育、精品IP动漫、开发者平台等业务,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全球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青少年创意实践平台。

对标世界一流,探索游戏化教育,让青少年边玩边学

寓教于乐,兴趣是学习的源动力,而迷你玩娱乐化的知识呈现方式,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更主动、更专注,保证孩子在娱乐的同时玩有所得。孩子自制学习问答地图等过程,实质上是对所学知识的再次复习与理解。这种“复述”的方式,对于巩固学习效果意义重大,孩子不仅是记忆了知识,更掌握了用法。新时代的人才,不仅需要掌握知识,还需要表达知识、表达自我的能力。在创作平台上复现自己对知识以及对世界的理解,何尝不是一种表达知识、表达自我的形式呢?

为了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创作社区中边玩边学,迷你玩推出了一款对标世界一流少儿编程工具——迷你编程。迷你编程致力于推进游戏化教育,使每个少儿都能享受到有趣、普惠、优质的编程内容,锻炼编程思维,提升动手实践能力。

迷你编程结合3D虚拟场景和图形编程积木,自主研发了3D图形化编程工具和课程体系,其作品还可通过3D打印机进行实物打印,或与硬件结合编程,真正实现从虚拟编程到创客创造的闭环。目前超过100万学员下载学习。

在线教育发展安全不缺席,多重措施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边玩边学,不少家长难免会担心“玩”与“学”产生失衡,导致孩子沉迷游戏。迷你玩提出自律游戏六大措施为家长打消顾虑,从不良内容阻隔、社交安全保障、安全信用体系、完善举报流程、家长透明监护以及现存内容重审等方面多举并重,建立良好且健康的游戏氛围。在迷你家长监护小程序中,家长可以随时查看孩子游戏中的行为,譬如游戏时长、充值信息、游戏行为等,轻松监护孩子的游戏状态,帮助孩子合理地“玩”、健康地“学”。

作为服务于广大青少年的健康品牌,迷你玩也开展了多项公益与正能量活动,帮助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人翁意识:2018年起,迷你玩发起了“世界守护计划”系列公益活动,为阿拉善地区捐赠梭梭树、为灾区儿童献爱心、为雪豹保护做捐助......尽管青少年并无实际支付能力,但他们可以通过参与平台的活动表达爱心,由迷你玩出资将广大青少年的爱心兑换成现实的物资进行捐赠。

教育启蒙,乘风破浪。少年成长,未来可期。从沙盒创作平台到星启计划、编程普惠教育,未来,迷你玩仍将致力于打造全球青少年最具影响力的共享成长平台,也将继续秉持“游戏化教育,编程创造未来”的教育理念,培养未来创作者。

统筹/文/图:谢萌

制版:柴华 王娟娟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