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区时代 人文示范

南都深圳20周年特刊之人文地产特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LT01    作者:黄璐

人文是一个城市的底色,也是一个城市的亮色。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是一出经济腾飞的正剧,也是一部人文城市的演化与建构史,而且这种建构仍在持续,在建设先行示范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模式下,城市人文的建构更为凸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共建人文湾区”的概念,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提出,深圳要造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市,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阐述“新时代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目标定位”时表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要追求引领地位。‘中心’和‘先锋’,强调的是中心地位、先锋角色。新时代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是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文化实践,是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中勇当尖兵的文化篇章;要体现引领性、先导性、示范性,要对标世界一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在世界文化方阵中努力跻身‘第一梯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其他城市文化发展提供经验和方案,以深圳的创新实践,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道路的发展成就,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性、先进性,让世界通过深圳更好地了解中国。”

这段话,为深圳成为“中心”和“先锋”定下基调,亦是南都“湾区时代 人文示范”特辑的出发点与动力源。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前,在新的使命与语境下,深圳争当人文湾区文化中心城市,争做示范样本,这是城市的人文自觉,亦是这个城市立在时代潮流之上的地产企业的形象需求与责任担当,更是1000多万深圳人的生活方式选择、时代定位与精神表达。因此,我们发现那些细节的变化,我们凝视每一个个体对城市人文环境改变的参与,为深圳向一个伟大的城市迈进积能助燃。

南都记者 谢湘南 黄璐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