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盛产“学霸”和“技霸”龙岗二职打造升学就业双通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FT24    作者:何思敏

电商达人、网店老板、金牌大厨、动漫导演、体育健儿……深圳有这么一所学校,不仅善于培养出“学霸”,还盛产“技霸”,无论是在深圳还是珠三角,乃至全国,都遍布着从该校走出来的“行业明星”,它就是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简称“龙岗二职”)。

龙岗二职创立于2012年,不过八年时间,便办成了一所全日制综合性现代化的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真正实现了从职教“新锐”到“领航者”的快速蝶变。一直以来,龙岗二职都在用实力说话,先后获得全国、省、市、区各类奖项600余项,一跃跻身于深圳市第4所荣膺国家教育部三项大赛金牌的“大满贯”学校,成为了一颗从深圳腾空而起的职教明珠。

建设一流教学设备设施

着力培养国家紧缺人才

坐落在美丽的园山风景区脚下,龙岗二职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学校占地63000平方米,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可提供60个教学班2700名学生全寄宿就读。

在硬件设备设施方面的建设,龙岗二职坚持高标准,高投入。目前,学校拥有完善的教学、文体、后勤保障设施。包括运动场、室内恒温游泳池、网球场等高端体育场馆,满足学生日常运动和体育特长培养;多功能演播大厅、独立实训大楼、现代化图书馆、主干1000兆的校园网等一流教学设备设施,满足学生学习需要,提高学生职业技术应用能力训练;另外,学校还拥有“智慧校园”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和全方位电子监控网络,在后勤上能充分保证学生的高质量生活。

专业设置的优劣对于职业学校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目前龙岗二职已打造了多个深圳重点建设专业和深圳市品牌专业,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据了解,龙岗二职的专业建设紧贴产业实际,着力培养国家紧缺、深圳现代企业急需的人才,开设了就业前景广阔的开设三个专业大类九个基础专业,涵盖计算机网络技术、会展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金融事务、社区公共事务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眼视光与配镜。其中,被称之为“头牌”的电子商务成为深圳重点建设专业和国赛金牌专业,专业会展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则在2019年被评为深圳市品牌专业。

优秀师资彰显办学实力

“德技双修”提升综合素质

师资力量是体现学校实力的一大标准,名师荟萃、师资队伍业务过硬是龙岗二职的重要标签。据统计,学校所有专任教师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76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3%,拥有包括多名深圳市名师、名班主任、特级教师、龙岗区优秀专家、深圳市技能菁英、广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及国家级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优秀人才。

龙岗二职的教师团队几乎逢赛必赢,斩获无数大赛金奖,被称为凭实力获胜的“吸金高手”。复盘2019年,硕果累累。例如,在举办的“中国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师竞赛全国总决赛”中,龙岗二职的教师钟海松获得特等奖,位列教师组榜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郑爱如、张凯欣、丁伟民教师团队荣获二等奖;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教师黄中文拿下第一名,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等。

另外,龙岗二职的教师们擅长让课程理论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助力学子完成“德技双修”。据悉,龙岗二职长期致力于实现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的有机结合,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育人”特色模式,坚持做到“在教学中渗透、在活动中培养、在实践中体验、在家庭中影响”,全力打造学生良好精神面貌和职业素养,提升综合素质。

打造升学、就业双通道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职学校照样出人才。”龙岗二职校长王世豪对于学子们的升学就业路信心可谓十足。龙岗二职的底气由何而来?事实上,从创校以来,学校在八年间培育了一批批省级单科状元、创业高手、技能达人,无论是在高校,还是知名企业,都能看到龙岗二职的学子,他们用一份份亮眼成绩单证明了龙岗二职的实力所在。

“升学、就业双通道”是龙岗二职对于学生培养探索出的一条星光之路。据悉,学校将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和发展志向,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班、三二分段班、国外留学班及高考班、自主招生升学等五个选项,并按照不同发展方向的学业要求开设教学课程。学校先后与韩国永进大学、德国斯图尔特集团开展合作办学,助力学生免费学习外语,实现出国留学梦想。同时,学校还积极加强校企合作和实训基地建设,推出“校中企、企中校”模式,为学生实训、顶岗实习或直接被企业录用提供了有力条件。

成绩会说话。龙岗二职的学生在高考升学方面,连续6届高考班学生专科上线率100%,其中15级李婷同学高考全省排名第二,超过20名学生获得数学单科满分。另外,二职学子读世界名校也并不鲜见,据统计,学校韩国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持续输送近百名学生出国深造,朱恩儿同学更是被国际排名比肩复旦大学的韩国高丽大学录取。总的来说,龙岗二职凭借办学优势,不仅打通中职学生上大学的门路,还强化了学生专业考证和深入企业实习实训。

每个龙岗二职的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个人光环。除了升学、就业上为学生打造了双向选择,学校还鼓励学生发展爱好兴趣,为挖掘学生无限潜力提供了广阔舞台,打造了管弦乐团、摄影、跆拳道、茶艺、街舞、插花、合唱团等50个精品社团,为挖掘学生无限潜力提供了广阔舞台。例如,学子凌俊威曾在2019年亚洲冲浪锦标赛中代表中国队夺得男子短板u20季军,学校的春雷舞龙队连续五届问鼎中国学生龙狮锦标赛最高奖项,学校游泳队在2019年深圳市中小学生游泳比赛豪夺11金,拿下高中组团体总分冠军……

一直以来,龙岗二职以创建国家示范性职校为办学目标,高起点建设专业、高标准铸造品牌、高速度发展规模。学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广东省案例教育基地学校”、“广东省安全教育基地学校”、“龙岗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为广东省和深圳市的职业教育贡献了力量,为全国同类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优秀示范。未来,龙岗二职将以砥砺奋进的姿态,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出满足社会、企业、家庭需要的德能兼备的优秀人才。

统筹:何思敏 文/图:何思敏

制版:柴华 邓诗君 黄永文

符合深圳市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条件者均可免学费,受助率高达99%。

说明:1.面向全市招生,不限户籍,统一网上填报志愿;

2.填写志愿时“电子商务”专业在第一批填报及录取,其他专业在第二批按专业代码填报及录取;

3.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专业为深圳市紧缺专业,该专业学生享受2000元/年的国家助学金;

4.本市户籍学生,市外农村、城镇户籍学生皆免学费;

5.学校提供住宿,收费标准为450元/每学期。

电话咨询:0755-89383307/89383071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