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艺术学校:

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培养“国际范”高精尖艺术人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FT16    作者:陈萨 张昊辰 左章 薛汀哲 潘林子 杜天奇

2018“琴舞季”教学成果展演——“心桥”音乐会之七台九尺钢琴与交响乐队演奏原创钢琴协奏曲《桥》。

深圳艺术学校毕业生何俊波剧照。

在深圳这一座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从来不会缺少“天之骄子”的身影。仅仅国际著名钢琴家,就有荣获肖邦钢琴比赛第一名的李云迪、中国唯一在世界三大顶尖钢琴比赛中均获大奖的著名钢琴家陈萨等。翻看他们的简历会发现,他们是有交集的,都来自同一所学校——深圳艺术学校。

深圳艺术学校是深圳市唯一的全日制公办艺术中等专业学校,在中国职业教育领域始终处在领跑者的地位。在深圳“双区”叠加优势背景下,该校不断吸取国外优秀艺术院校的办学经验,自2014年先后与多家国际知名院校和艺术团签署合作协议,优化艺术教育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范”的学生,让学生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培养优秀艺术人才 艺术教育贡献突出

“我的启蒙老师特别推荐我去深圳艺术学校学习。”2013年毕业于深圳艺术学校的学生何俊波回忆说。他从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现为上海歌舞团主要演员,曾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金奖。

中国舞蹈“荷花奖”被誉为中国舞蹈行业的最高奖项,获得此殊荣的舞者或者编导都受到行业内高度认可。初入工作岗位的何俊波,参加该项比赛就斩获大奖备受关注。何俊波说:“艺术表现力是深圳艺术学校追求的第一目标,而技术技巧也是深圳艺术学校的招牌,在我现在的职业生涯中,还会用到很多在深圳艺术学校学到的技术技巧,在编创上面,深圳艺术学校给我开了一扇门。”

被何俊波赞不绝口的深圳艺术学校,近年来在全国艺术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桃李杯舞蹈以及文华奖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演等赛事中不断斩获殊荣,先后获得了文化部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深圳市学校艺术教育突出贡献学校、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先进集体、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三年,深圳艺术学校高考平均升学率达到93%,其中一本率达到60%、本科率73%,就业率达到98%以上。音乐、舞蹈等专业,高考升学率多年达100%。2019年,该校美术专业31人参加全国专业院校单考,共取得71张重点大学单考合格证,广东省联考合格率100%,本科率87%。学校美术专业连年取得好成绩,2020年广东省联考合格率100%,本科率83%。

整合国内外的资源 走国际化办学道路

深圳艺术学校办学成绩如此亮眼,学生培养模式有何独门秘籍?校长黄启成介绍,学校通过“融汇中西”,探寻了一套“国际范”十足,又特别适合中国学生发展规律的课程体系。

“在新时代背景下,怎样继承和发展中国艺术教育的教学体系?”要利用国际资源,做适合中国学生的艺术教育体系。黄启成认为,新时代下的中国艺术教育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要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艺术人才,必须转变观念吸收国际艺术教育精华,优化国内艺术教育体系。

“做教育一定不能照搬国际经验。”黄启成谈道,中国的艺术审美水平不断提升,五千年灿烂文化也给予了中国艺术工作者极大的自信,中国的艺术教育要走向世界就必须转变观念与国际接轨,但是也绝对不能照搬照抄国际经验,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展现中国艺术教育的生命力。

黄启成校长始终认为,深圳艺术学校培养的艺术家还应该是一群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为此,该校整合国内外教育资源,全面加强了国际化办学的要求,为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提供保障。

目前,该校与国外多个艺术院校团体深度合作,与荷兰皇家音乐学院、德国吉森现代舞蹈团、香港演艺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签署远程教育项目合作协议;与比利时安特卫普艺术学院、印度尼西亚日惹艺术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深圳艺术学校教学质量逐步提升,不断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魅力,走上了与国际同步、与世界接轨的国际化办学道路,为培养高、精、尖端的艺术专业人才迈开了坚实的脚步,受到了国家文化部、深圳市委市政府等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借助5G网络便利性 共享世界名校资源

在疫情影响之下,在线教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在深圳艺术学校,与此相似的远程教学早已经开启。

2019年,黄启成与美国顶级音乐学府之一——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院长保罗·霍格尔,在美国签署远程教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克利夫兰音乐学院老师,通过远程教学视频系统,对深艺音乐专业学生进行体态律动和音乐重奏课进行远程教学。

未来,双方将通过5G高速网络,实现优质课程的共享。学校将借现代化信息技术和高科技手段,把克利夫兰音乐学院优质课程引进学校,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世界级的优质教育。同时让学校教育教学与世界同步,让世界先进的艺术教学理念和体系与学校接轨、融合。

远程教育的模式建立之后,将大大拓宽艺术教育的渠道。多元化的授课方式、教学资源、师资储备,必定将让深圳艺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教师代表

深圳艺术学校校长黄启成:

现任中央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艺术行业指导委员会德育与教学副主任、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国务院授予的“文化事业突出贡献”专家。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从中国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引进的国家级特殊人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艺术行业指导委员会“特殊贡献奖”、深圳市教育创新领军人物、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十大教育人物称号。

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深圳艺术学校终身荣誉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广东省音协副主席,深圳市音协副主席。现为中国音协钢琴学会顾问、深圳钢琴学会名誉会长。培养了李云迪、陈萨、张昊辰、左章、薛汀哲、潘林子、杜天奇、古静丹等一批出色的钢琴演奏人才,创造了一个近乎“神话般的奇迹”。

毕业生代表

李云迪:荣获第十四届肖邦钢琴比赛第一名

张昊辰:荣获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

余晓彤:荣获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第一名

陈萨:中国唯一在世界三大顶尖钢琴比赛中均获大奖的著名钢琴家

左章:荣获美国吉娜·巴考尔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一名

学生代表

杨贺朝:年纪最小的亚洲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

黄蕊:全国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一等奖

黄欣欣:全国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一等奖

吕程亮:全国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一等奖

关嘉雯:全国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一等奖

白恩念:乌克兰基辅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一名

谢固原:第三届雅马哈全国电子键盘比赛青年组第一名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夺冠

何俊波:中职组中国舞表演一等奖

覃文珊:中职组键盘乐器演奏一等奖

杨峥:中职组中国舞表演一等奖

欧阳卫熹:中职组中国舞表演 一等奖

陈静遥:中职弹拨乐技能比赛一等奖

统筹/文/图:

伍曼娜

制版:

柯晓明

王娟娟

凌淑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