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证券业总营收盈利均全国第一 自营业务投资收益成“大头”

相关报告指出:总体来看深圳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但在用好深圳“双区”政策优势方面尚需进一步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NA07    作者:黄玮

深圳证券业协会在日前发布深圳证券公司2019年发展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深圳证券业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2019年深圳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2.02亿元,同比增长32.48%,全国占比23.39%;实现净利润309.54亿元,同比增长45.74%,全国占比25.91%,均居全国第一。

记者在近日获悉,深圳市证券业协会于5月28日组织召开深圳证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目前行业发展状况、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国家有关政策导向以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等深圳地区23家证券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记者了解到,除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证券公司外,深圳还拥有一批扎根本地资本市场的中小型证券公司,与大型券商互为补充,初步形成差异化的发展格局。与会人士指出,我国证券业总体规模和实力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先进投行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亟需进一步提高。当前我国证券业发展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总营收和盈利均居全国第一

根据深圳证券公司2019年发展情况报告,深圳证券公司在过去一年内实现营业收入共计842.02亿元,同比增长32.48%,全国占比23.39%;实现净利润309.54亿元,同比增长45.74%,全国占比25.91%,均居全国第一。其中,22家证券公司中,18家公司实现盈利,1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2019年年末,深圳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7,112.43亿元,同比增长17.53%,全国占比23.58%;扣除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后的总资产14,214.06亿元,同比增长14.19%,均位列全国首位。年末净资产4,199.65亿元,同比增长6.16%,全国占比20.84%;净资本3,291.88亿元,同比增长3.29%;注册资本910.69亿元,同比增长1.80%,均排名全国第二。

另外,在资本运用效率方面,2019年末深圳证券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46%,剔除客户保证金后为70.4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连续三年上升;净资产收益率为7.37%,高于北京、上海,也优于全国平均值。

自营业务投资收益是营收“大头”

根据业务收入结构分析,深圳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投资收益是2019年营业收入的第一大来源,占比33.26%;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23.22%,投行业务净收入占比14.54%,资管业务、财务顾问业务、投资咨询业务占比均小于10%。近年来,部分异地券商依托经纪、投行类核心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相较而言,深圳证券公司在优化业务收入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主要业务情况来看,在2019年国内证券市场较为活跃的背景下,深圳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主要指标国内居首,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全年经纪业务净收入195.53亿元,同比上升27.42%;代理证券交易金额94.5万亿元,同比上升21.65%,代理股票基金交易金额54.07万亿元,同比上升42.66%,均高于全国同比增幅。深圳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上的多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2019年深圳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122.47亿元,同比上升31.85%,居全国第一。在证券自营业务上,深圳证券公司自营投资回报率较高,2019年自营投资收益280.09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33.54%,上升幅度高于证券投资成本的同比增长率15.99%。

另外,目前国内证券公司的信用类业务主要为融资融券业务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2019年,深圳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利息收入160.40亿元;年末融资余额2,565.66亿元,同比上升36.70%;融券余额42.44亿元,同比上升166.06%,均高于全国同比增幅。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股票质押风险高位运行,深圳证券公司持续压缩业务规模,2019年末未到期股票质押待回购金额2079.19亿元,同比下降15.77%。

分析

后劲十足:

用好“双区”政策优势

尚需进一步提升

据深圳证券业协会介绍,长期以来深圳孕育了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证券公司。其中,中信证券各项指标常年位居全国龙头,2019年底总资产6,032.16亿元,净资产1,335.58亿元,全年营业收入255.77亿元,净利润117.01亿元,均居全国第一。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各项业务发展均衡,主要经营指标一般位列全国前十。安信证券、平安证券主要经营指标进入全国前二十。

深圳部分证券公司专注单项领域,聚焦特色业务,差异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另外,深圳还拥有一批扎根本地资本市场的中小型证券公司,形成了与大型券商互为补充的发展梯队。近年来,深圳大型证券公司占全市证券公司资产、收入、利润的比例较高,小型公司虽然数量较多,但资产、收入、利润占比较小,有待继续做大做强。此外,深圳外资证券公司数量较少,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放开后,尚没有新设外资证券公司落户深圳。与北京、上海相比,深圳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报告显示,总体来看深圳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但在用好深圳“双区”政策优势方面尚需进一步提升。一是要用好毗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缘优势,力争在新设外资证券公司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更多证券公司探索跨境业务。二是要用好大湾区丰富的企业资源优势,加大服务珠三角地区企业直接融资的力度。三是要用好大湾区高净值客户多、财富管理需求旺盛的区位优势,提供更多满足居民多元化投资需求的金融服务产品。

保证高质量发展:

证监部门将进一步

加强行业沟通交流

在5月28日,深圳市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的深圳证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人士指出,我国证券业总体规模和实力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先进投行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亟需进一步提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金融业为深圳经济贡献巨大,深圳将为证券行业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证券公司在深圳将会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下一步将积极研究、吸纳与会公司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行业扶持,研究制定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有关政策。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是创新创业之都,资本市场要素齐全,证券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要全面客观分析行业面临的发展形势,积极作为、稳中求进,努力实现行业新的跨越。深圳证监局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行业沟通交流,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寓监管于服务,积极协调推动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有关各方一起共同促进深圳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 黄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