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典影像与新媒体影像共舞 凸显城市人文精神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首个平行展开展,本届以“城市·先行”为主题,将诠释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3日        版次:NA08    作者:谢湘南

“先行先摄”传统工艺影像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率先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1日。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一个彰显深圳文化品质的艺术大展——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将与观众见面。从6月1日起,平行展渐次亮相。因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6月份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的主会场活动将在9月份举行,大展延伸为摄影季活动。为经济特区40岁生日献上光影璀璨的艺术厚礼。40年来,深圳不仅创造了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从先行先试“杀出一条血路”,到建设先行示范区“走出一条新路”,“先行”始终是深圳的使命。今年第四届以“城市·先行”为主题,深刻诠释与刻画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共设20多个分会场平行展,“童眼看世界”等平行展将在深圳市少年宫等地陆续举行,光影流波,渐欲迷眼,为市民呈献一场摄影艺术盛宴。

首个平行展开展:

有传统古法工艺影像

也有现代数码技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春风化雨,华丽蝶变。深圳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区”,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特区发展之路,大美深圳绚烂多彩,世界瞩目。四十年日新月异的城市展,也培养了一批用镜头展现生活之美的深圳摄影人。6月1日,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首个平行展——“先行先摄”传统工艺影像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率先拉开帷幕,这是疫情期后的深圳首场影像展。本次展览由市摄影家协会主办,深圳画院支持,深圳摄影学会、本相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承办。

在深圳有着这么一拨人,他们不爱色彩的斑斓,始终坚守着摄影的本真,或钟情于小孔成像的虚幻,或痴迷于银盐的颗粒质感,或沉醉于经由自己手刷银盐、铂钯印相带来的影像厚重感。本次展览,展现的正是他们镜头下简单到极致的黑白影像世界。

此次展览作品分4个板块,共展出刘志敏、张聪勇、肖彤彤、卢康、李健军、薛伟峰、廖宪辉、曾志军、林文格、严晨、王文科、吕垒锦等20位摄影师的100多幅传统工艺影像作品,既有记录深圳城市发展的影像记录,也有关注其它城市的人文、生活的掠影。作品题材丰富,涵盖建筑、人文、风光、静物等范畴,有用小孔成像、明胶银盐、铂金印相等古法工艺制作,也有用胶片扫描、数码艺术微喷打印呈现。

参加展览的20位摄影师将传统的摄影工艺活化,或与现代数码技术结合,古为今用,表达着自我独特的感触。

深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钟国华表示,传统工艺影像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世界,更富想象空间的表现形式。今年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主题是“先行”,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先行先摄”传统工艺影像展,一是呼应今年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主题,也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先行先试的特区精神,取材传统工艺影像,以黑白影像呈现,更是致敬传统,回望历史,追求本真,传递精神,为特区献上一份祝贺。

以“城市·先行”为主题:

在总主题“人文·都市·科技”下

诠释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

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承办,是国家级、国际性摄影活动,是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性摄影展览,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和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也是深圳着力打造的国际性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新的城市文化名片。大展不断创新、完善、提升,坚持注重国际性,彰显专业性,凸显科技性,做到群众性,彰显城市的独特个性,已逐渐成为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中国摄影文化品牌。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定位独特明晰,在总主题“人文·都市·科技”下,2017年首届的“城市·姿态”,2018年第二届的“城市·体温”,2019年第三届的“城市·呼吸”,各有清晰的主题。今年第四届以“城市·先行”为主题,深刻诠释与刻画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宇认为,在深圳,摄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每届国际摄影大展都有一个重要的板块—分会场平行展。各平行展遍布全市各区,形成市、区联动,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格局,体现深圳海纳百川、包容创新的独特文化品格,共同编织深圳摄影的光彩华章。本届大展主题为“城市·先行”,延续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将城市当作生命体来聚焦和展示的思路进行,前三届依次是“城市·姿态”“城市·体温”“城市·呼吸”;经过三届的确立和发展,这个城市主题展,到了“先行”的时候,也正好贯彻中央对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精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圳是先行者;在改革开放后摄影事业发展中,深圳摄影也具有先行者的属性。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一年一度,从深圳特色和独创性出发,紧扣高科技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特质,突出“城市”和“高科技”特点,旨在以新的科技手段、新的时代观念、新的摄影角度、新的展示载体,展现各国城市的新风貌,探索影像与城市的人文关系。通过一系列特色摄影活动,构筑新的影像世界,打造中国摄影传播新阵地,创作和积累更多佳作,探索影像与城市的人文关系,促进摄影理论、摄影美学、摄影作品展示与传播等方面的创新,推动摄影艺术的普及和提高,为中国摄影事业发展开拓新路。

18个国内外专题展览:

经典作品、新媒体影像装置

探索当下全新的摄影模式

今年的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共设6大板块内容:征稿主题展、主题学术研讨会、专题邀请展、手机摄影展、摄影企业展、分会场平行展,主会场将安排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时间。

主题展览征稿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国内外摄影团体机构等发布征稿启事,以“城市·先行”为主题,面向全球广泛征稿。征稿主题展览共收到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2万多幅作品,经过组织专家评委评审、对外公示等阶段,最终入选120件参展作品。

主题展开展同时还将举办系列摄影主题高端学术研讨会,通过具有国际视野和关怀本土摄影的高端对话,探讨摄影的内涵和外延。中外摄影家相互切磋,探讨中国摄影如何打破瓶颈;摄影大师讲座、摄影技巧讲座、非摄影工作者谈摄影等主题讨论,激发广大市民尤其是摄影爱好者的浓厚兴趣与创作激情。

目前手机已经成为当下主要摄影工具,人人都是摄影家、随时随地拍摄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关注身边的城市变化,显然手机已经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展设立手机摄影展板块,通过手机摄影展展示目前国内外手机摄影作品,及新媒体摄影作品。今年的手机摄影展将延续往届融入日常生活的精神,发掘更多有趣的手机摄影作品。

在专题邀请展板块,展览围绕“城市·先行”主题邀请国内外专业画廊、知名摄影师参加,将带来美国摄影大师杰瑞·尤斯曼、德国著名摄影师托马斯·凯尔纳、泰国新锐摄影师敏达·翁班差等18个国内外专题展览,通过经典影像作品、新媒体影像装置等展示目前全球摄影作品,探索当下全新的摄影模式,充分展示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国际性与时尚性。

此外,令摄影发烧友十分关注的“摄影企业展”,将邀请包括内地、香港、澳门以及海外的日本、韩国、美国、英国等不同地区的著名影像设备制造企业、经销商和媒体参与展览。在丰富展览内容的同时,满足专业摄影家和业余爱好者的需求,推动深圳摄影事业和摄影产业的大发展。

  链接

六大板块

今年的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共设6大板块内容:征稿主题展、主题学术研讨会、专题邀请展、手机摄影展、摄影企业展、分会场平行展。

分会场平行展将陆续举行

在摄影大展期间,将在深圳美术馆、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图书馆、深圳中心书城深圳艺廊、福田雅昌艺术馆、罗湖美术馆、南山设计互联等场馆设有分会场平行展。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谢湘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